国家男子举重队有朝气 能战斗 凝聚力强

2018-03-09 13:5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有朝气 能战斗 凝聚力强

走进冬训中的国家男子举重队,一张张新鲜面孔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吸收了许多年轻选手,却不会改变这支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底蕴。打造一支凝聚力强、作风过硬的队伍的过程中,男举国家队有了不少新气象。

武装思想 严格管理

“我们去年11月16日开始各省市大集训,把全国男子举重的优秀运动员和年轻运动员都集中在海南五指山,集训了两个月时间。”男举国家队主教练于杰告诉记者,经过大集训后,新一期国家男子举重集训队于1月16日正式成立并展开集训。“其实整个冬训的过程一直持续着,11、12月是冬训基础期,1月进入冬训第一阶段。”在全运会结束后,这是吹响东京奥运周期集结号的一次重要冬训,经过大集训队伍的组成相对更精了,运动员20人、教练组成员8人、队医5人,走的是“精兵之路”。

“省市大集训时有50多人,进行了精细筛选后只剩20人。与以往拉一支集训队相比,这次更精挑细选了,因为以前基本都采取根据全国比赛成绩调人的方式。这次为期两个月的大集训,让教练员更细致观察和考验了运动员,选拔也更有据可循。”最终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甚至有没参加过全国比赛的年轻苗子,有的参加过比赛也没取得过很好的名次,但他们在大集训期间让国家队教练组看到了潜力,所以也被吸收到了国家队。

“集训开始后,队伍的管理和思想教育与之前相比都有了明显变化。每天读报十至十五分钟,让运动员轮流读,让他们更多了解国内外大事、国家的重要方针政策和自己从事的体育事业动态等,比如《中国体育报》在冬奥会报道中的优秀篇章我们都读了。”于杰认为这些举措帮助运动员在思想认识上有了提升,强化了爱国思想,通过学习武装思想并提升境界,激发了队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热情和拼搏精神。

“队伍在管理上也提高了要求,不管有突出成绩的老运动员还是刚入队的小队员都一视同仁。”队伍从出早操、站队集合等细节上都严格要求,省市大集训时专门请了当地军队的指导员给全队进行了军训,对于队伍统一严格管理“立下了规矩”。“一个有新气象、战斗作风、精神焕发的团队,拉出去才能打胜仗,这就是我们对这支国家男子举重集训队的要求。”

五位一体 求实创新

除了加强思想教育和队伍建设,男举国家队在训练上同样有创新,融入了科技的力量。“科研医务队伍天天跟队,实现了训练、科研、医务、保障、管理五位一体化。体重对男子举重的影响非常大,我们现在把体重把控也作为日常的重中之重了,有专门的科研人员跟踪运动员各种数据,寻找每个人的生理指标和规律,控制体重时缺什么营养元素、如何补充等等。”

于杰告诉记者,队伍训练中按照严精细实的要求,练稳、练厚、练高、练实的方针在认真贯彻执行。在此基础上,创新训练手段和方法。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这次集训年轻运动员比较多,队伍更有朝气,氛围更好,队伍凝聚力更强了。老运动员像吕小军已经35岁了,还依然在坚持,决心在东京奥运会再次拼搏为国争光,这也是一种传帮带的作用和榜样的力量,给年轻运动员一种鼓励,他自己也做得非常好,对自己严格要求,他说过自己对这支队伍有责任有担当。年轻一些的奥运冠军石智勇也非常低调和踏实地在训练,恢复状况很不错。田涛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亚军、天津全运会夺冠后,基本没有休息,都在正常恢复,对自己技术上的要求更高了,认真在打局部力量的基础。”

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的级别设置和资格获取都将有重大变革,男举在参赛人数上恐将减少,目前得知的信息显示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4名选手参加4个级别。“以前是国家获得资格,现在是个人拿资格,每人至少要参加6站资格赛。这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出战的每个选手都要是精兵强将,都能担当起争金的重任。难度大、困难多,但我们会团结一致迎难而上。”于杰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雪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