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3观察:出场人数及时间下降 华夏国安压哨过关

2018-03-12 14:1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中超第2轮战罢,8场比赛全部分出胜负。北京国安韦世豪、北京人和曹永竞和贵州恒丰朱征宇收获进球,北京两队分别获胜。 本轮共有48名U23球员得到上场机会,进入18人名单和首发人数相比首轮也都有所减少,出场总时间1951分钟也比上轮有所下落。尽管本轮U23球员表现不乏亮点,但是北京国安、河北华夏对U23的使用仍有敷衍应付之嫌。

01概况:出场人数、时间下降

中超第2轮,共有59名(首轮64名)球员出现在球队名单中,其中20名首发(首轮24名)、28名替补、11人未获得上场机会。20名首发共出场1498分钟(首轮1811分钟)、平均74.9分钟(首轮76.1分钟),28名替补共出场453分钟、平均16.1分钟(首轮25人446分钟、平均17.8分钟),首发与替补共出场1951分钟,对比第1轮的2257分钟,有下滑。

本轮比赛,权健刘奕鸣、苏宁黄紫昌、重庆罗皓、泰达高嘉润、亚泰何超、华夏幸福高准翼和建业龙成,共7人打满全场。相比首轮11人也有所下降。在U23球员使用人数中,2首发1替补或是1首发2替补成为各队的主要选择。天津权健、北京人和、江苏苏宁、山东鲁能为2首发1替补,4支重用U23的球队2胜2负,与16队8胜8负的胜率一致。

上赛季那种“配合政策性换人”、“消极应付”做法,在本赛季前两轮比赛中,暂时还没有出现。相反,大量U23队员出场时间得到保证,锻炼价值得到提升。最有说服力的一个数据就是,前两轮的总计16场比赛,没有任何一个U23队员在上半场被换下场。放在上赛季,10多分钟后U23队员下场几乎成为惯例。就算是压力最大、受关注度最高的上海德比,申花和上港两队也尊重战术设定,将刘若钒和胡靖航都保留到了下半场开始前。

02报喜:北京两星建功 苏宁新星惊艳

本轮“双京会”, U23球员的发挥成为比赛的绝对焦点。国安队依靠U23头牌韦世豪的超级世界波取得领先,韦世豪作为U23国青的主力锋线球员,是现在国内U23所有球员中最大牌的一位,本轮客战江苏苏宁,他用他标志性的右脚爆射完成破门,皮球如同炮弹一般擦地面反弹后飞入球门右侧死角。这是本赛季U23球员打进的第4球,也是韦世豪职业生涯的中超第4球。

未取得进球的黄紫昌连续两场取得高光的表现,转身打入一记精彩的越位进球。第二轮比赛中他有8次成功过人和多次威胁对方球门的射门,成为了比赛中的亮点。有消息称出生于1997年的他有可能跳级进入U23国家队,相信将来进入国家队也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升班马北京人和客场2-1战胜中超新贵天津权健,拿到了赛季首胜。人和U23球员曹永竞表现不俗,他不仅比赛中打入第2粒进球,而且在第一个进球中也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主帅路易斯对U23球员的表现也非常满意,他也提到了队中出色的U23球员储备,“很幸运我们队里有一些非常不错的U23,像首发的曹永竞和刘博洋,刘博洋是第一次踢职业比赛,包括上一场的孙伟哲、向汉天和张宇峰,这些队员都做好了踢职业比赛的准备,能够在中超舞台展示自己的能力,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高兴。”

联赛第二轮,河北华夏幸福客场挑战贵州恒丰,替补上场的U23球员朱征宇为贵州一度将比分扳成2-2平;此外恒大小将冯博轩78分钟替补上场后奉献了助攻,也是亮点之一。

03报忧:华夏国安压哨换人惊险过关

自新赛季实行足协的U23新政以来,中超联赛各队对付新政也各使招数,各有花样。北京国安做客南京,他们首发先上韦世豪之后,剩下的2名U23硬是拖到下半时最后阶段才换的,尤其是第3名U23,甚至是在补时阶段,几乎是踩着终场哨声换上去的。

不得不佩服主教练的大心脏,万一终场哨前没有死球怎么办?

另一中超新贵的主帅也玩了一把心跳。河北华夏幸福客场3-2击败贵州恒丰智诚的比赛,客队21岁前锋徐天沅79分钟替换王秋明上场,但到了伤停补时,球队又用另一个21岁小将高华泽将其换下,徐天沅也成为两轮中唯一一个上去后又被换下、纯粹在数字上满足规定需要而走过场的U23队员。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不能说北京国安和河北华夏没有执行足协U23新政,毕竟今年中超目前的换人要比去年更正常。 上赛季足协出台每场比赛必须有一名U23首发的规定之后,上港的U23张华晨便成了牺牲品。他总是习惯地“被首发”,并在开赛十多分钟后习惯地被换下。针对这一情况,足协在今年联赛为新政打了补丁,要求每场上场U23人次必须与外援持平。

中国足协U23新政提拔新人虽然用心良苦,但是一些新招有时令人发笑。比如曾经取消升降级、比如输球才能升级、比如说一个头球得分算两分。许多队在比赛中强调头球射门,有些时候出现打空门的机会,明明可以一脚捅进的,球员却用脚把球挑起来,再用头球顶进……

如果不按规律办事,中国足坛的笑话就会想那句古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治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