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再推小篮球提案:要让孩子从小感受到乐趣

2018-03-12 14:59 篮球先锋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姚明再推小篮球提案:要让孩子从小感受到乐趣

每年两会,身材高大的姚明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的一言一行也会被放大和传播。对于利用名人效应带来积极影响,姚明表示并不排斥,但他还是坚持公众不应该总把目光放在名气上。“不可否认名人效应肯定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我们都必须有根弦,做提案应该是一件严肃的事,不是光靠名人效应就能执行下去的。我们要把提案做的严谨、可执行、可持续,要真正成为能够在社会中去影响很多人、改变一些事的一个方案。”姚明如是说。

自从2013年首次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姚明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主张,从推广专项体育课到呼吁激活体育市场,姚明始终在为体育界发声。而今年两会,他的提案与“小篮球”有关,这是上世纪60年代制订但最终流产的一项计划。

姚明表示“小篮球”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在欧美国家这一理念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本身还是一项篮球运动。但为了符合青少年身体条件的发展状况,制定了全世界相对统一的标准:头小一点,篮筐低一点,场地小一点,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简单来说,就是使用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并专门制订符合12岁以下少年儿童特点的篮球比赛规则来开展的少年篮球运动,根据小学六年学制划分U6、U8、U10和U12等年龄组。

在谈到自己的提案时,姚明说:“使更多的孩子可以在自己身体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接触到篮球运动,方便去打篮球,投篮得分,防守等等,给他们带去乐趣,给他们兴趣,只要有了兴趣这块敲门砖,我相信他们会长期留在这个运动中,那这样也就达到了包括全民健身,包括后备人才的基础培养等等(目标),这个应该说是一举几得的事情。”

今年的报告当中有“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的语句,对此姚明表示:“我们要举办更多让人们可以广泛参与的体育活动和比赛,降低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门槛。这能帮助更多人把体育锻炼当做一种生活方式,同时也给体育行业创造出更多商机。”

作为一个体育人,姚明心里同样有着体育强国的梦想,他表示这需要人们对体育运动有着真正的热爱,而且还举了美式橄榄球、相扑和藤球的例子。姚明说:“我们回想一下,我们有没有这样一个体育运动,是被人热爱的,这种热爱,一定不仅仅是成绩的热爱,而应该是发自内心对这种文化的热爱,我们有了这种热爱的时候,我们就做到了文化自信。”

除了自己的提案以外,姚明还给别人的提案提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非常关注中小学生每天锻炼的时间,这也是他提案的核心内容,他表示:“当我把这个建议与姚明委员进行交流的时候,他很关注,并表示自己也曾经提出过这个建议。姚明委员认为,体育教学过程中,要设置体系化课程,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选择。他还建议,要设置一些与教育相关联的赛制,让孩子们有劲头去参与锻炼。”

很显然,在今年的两会当中,身为篮协主席的姚明依然会关注包括篮球在内的多个方面的问题,而他也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中国体育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彭凯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