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埃约尔松已对中国女足失控 被扣任人唯亲帽子

2018-03-12 16:23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女足还能更差吗?”一胜三负,排名倒数第二,当中国女足带着一份难堪的答卷结束阿尔加夫杯的征程后,就连一向对女足最为宽容的球迷,也抛出了这样的疑问。

比糟糕的战绩更为可怕的是球队的表现。当曾经颇有起色的中国女足像一群散兵游勇各自为战时,这支球队的战斗力也降至冰点。

中国足协当初希望通过换帅来实现“世界大赛四强”的目标。但西格·埃约尔松接手球队后,中国女足5胜7负,世界排名降至历史最低的第16位,选人用人和排兵布阵都饱受质疑。

距离亚洲杯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冰岛人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

阿尔加夫之殇

在末战排位赛对阵俄罗斯之前,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已经跨届11场不胜——平了2场,输了9场。

刘杉杉的一脚直接任意球攻门和宋端的劲射拯救了球队。在2比1艰难逆转世界排名第25位的俄罗斯后,中国女足避免了垫底的尴尬。“当时就觉得,这个球我必须罚。”一向低调的刘杉杉用“铁树开花”来形容这粒自己的国家队首球,“踢球这么多年,我爸妈最想看到我为国家队进球,终于这么来了。我连想好的庆祝动作都忘了。”至于宋端的破门,则是中国女足整场比赛为数不多的连续传递配合后的结晶。

在小组赛前两场通过首发人员的调整稍有起色后,此役中国女足再次调整阵容:马君和陆菲菲重回首发,闫锦锦取代上一场表现不佳的王霜。埃约尔松此番调整未能取得想要的效果。整个上半场,中国女足都踢得像一盘散沙,门将陆菲菲在第41分钟扑球脱手,让对手率先攻破城池。有老将中场休息回到更衣室时,直接崩溃哭了。

下半场,中国女足用来自国青的门将彭诗梦换下了屡次出现失误的陆菲菲,两个边路则由宋端和唐佳丽分别换下许燕露和闫锦锦。调整后的中国女足在场面上略有起色,艰难反超了比分。这也是中国女足本届阿尔加夫杯上仅有的、用满全部6个换人名额的比赛。

“球员们都得到了锻炼,这是即将到来的女足亚洲杯之前很好的练兵。”埃约尔松承认,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漂亮足球渐行渐远

“我希望能提升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率领球队打出漂亮的足球。”西格·埃约尔松上任之初的豪言壮语犹然在耳,四个月后,中国女足的世界排名却降到了历史最低的第16位。至于冰岛人所期待的“漂亮的足球”,则更是距中国女足渐行渐远。

埃约尔松上任以来,中国女足在四个月的时间里几乎都在集训,参加了东亚杯、佛山四国赛和阿尔加夫杯三项赛事,还有澳大利亚和美国两次拉练。但从带队效果看,冰岛人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没有取得期待中的效果,还让球队内部矛盾重重。

埃约尔松最饱受诟病的是选人和用人。由于接手之初联赛已经落幕,冰岛人未能像前任布鲁诺一样去联赛考察球员,而是大量接受了各路推荐的球员。从最终入选的球员来看,除了近几年的主力框架外,大多是尚未经历职业联赛、并不能来之即战的国青小将,或是状态下滑、在联赛都已踢不上主力的老将。选人上的严重偏差,导致球队在没有大赛的情况下,也没有足够的板凳深度来锻炼新人。

在用人上,埃约尔松麾下,除了固定的主力阵容,其他球员几乎得不到上场的机会——即便在对手羸弱的佛山四国赛也是如此。主力和替补阵容的泾渭分明,导致许多替补队员早早丧失了斗志,在训练中并没有全情投入。

更为致命的是,由于过于重用来自江苏的球员,而无论状态好坏都甚少给其他球员机会,埃约尔松也被外界扣上了“任人唯亲”的帽子。“这是国家队,不是江苏队。”就连球队内部,也有不少这样的声音。队员们承认,现在球队内部并不团结。

球员们也试图努力想要修复这种关系。阿杯次战,马君第一次被放在替补席上。电视机里能够清楚地传来她一个个喊着场上队友、给大家加油鼓劲的声音。“我现在别无所求,就想球队赢球。”自从被埃约尔松任命为队长后,马君背负着不小的压力,“在场上踢球像背了几千斤的包袱,连百分之五十的能力都没发挥。”

“埃约尔松接手后,中国女足在四个月的时间里,所踢的国际A级赛比赛质量远超前任。从他倡导的技战术打法来看,要求整体队形向前,加强前场压迫能力,实战效果并不理想。个人认为,他在接队之初,过高估计了中国女足的实力,而且在人员征调方面被人诟病太多,给自己造成了被动。”一名熟悉球队的本土教练在分析埃约尔松带队问题时直言不讳。

鲜有人否认,埃约尔松虽然在生活中给予了球员们足够宽松的氛围,但对技战术的要求很严。只是,由于选人和用人上不能服众,且让不少球员改打不熟悉的位置都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冰岛人在战术上的改革也遭到了质疑,球队的执行力大打折扣。

“这种战术打法不适合中国女足。”有球队主力表示,阿杯的第二场第三场之所以能打好,完全是因为大家按照之前的打法在踢,而并不是埃约尔松所要求的、进攻时下一个后腰接应组织的334打法。

埃约尔松希望通过战术的改造,让球队在进攻时更具侵略性,像美国和澳大利亚女足一样。但尴尬的是,从实际效果看,球员们自己的踢法,反而能够控制住球权和场面。就连用人方面,也是调整过的阵容,要比埃约尔松此前惯用的主力阵容要发挥更好。

阿杯的四场比赛,也暴露出了埃约尔松在临场指挥上的短板。在每场比赛能进行六个换人的比赛中,除了几次换上原本就状态上佳的宋端是起到一定效果,冰岛人的换人都有自损实力之嫌。尤其是在中场的调整上,埃约尔松每次换人,几乎都导致了球队的中场失控。而在球队后两场比赛进攻有起色时用金坤换下王珊珊,则导致球队几乎提前缴械。

从练兵效果来看,阿尔加夫杯与其说是给中国女足练兵,不如说是锻炼和考验了主帅埃约尔松的执教能力。

距离亚洲杯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女足的国脚们都回到了各自的地方队,在昆明海埂进行足协杯的比赛。如果不能通过国内比赛选择和补充目前真正状态上佳、处于当打之年的国脚,以目前这支国家队的原班人马,恐怕亚洲杯上的阵容厚度将十分有限。

而无论从球队目前的团队凝聚力还是战术打法来说,埃约尔松恐怕都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冰岛人是否适合继续带队去参加亚洲杯,恐怕也需要一个重新的评估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蓝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