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技术普及还需通过世界杯“大考”

2018-03-13 08: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际足联已经确定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上全面使用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不过由于该项技术仍处于试水期,因此在国际足坛还没有获得全面推行。而由于该技术的使用一定程度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各会员协会在试用方面也比较谨慎。目前除了中超联赛之外,也只有德甲、意甲和美国职业大联盟全面引进了该技术。VAR能否成为足球比赛的“必需品”还有待实践摸索。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际足联旗下共有40余会员协会陆续展开了有关VAR技术的试验。在德甲、意甲、美国大联盟及中超先后全面使用该技术后,去年12月中旬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在例会上通过了有关下赛季法甲全面引进VAR技术的动议。中国足协从去年在全运会淘汰赛及中超收官阶段试水开始到今年中超全面引进,追求判罚高科技的脚步飞快。

不过,时至今日,关于这项技术的运用在国际足坛仍存有争议。上个月,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VAR技术的使用造成了混乱,因此不会在下赛季的欧冠中使用该技术。实际上,德甲在运用该技术过程中也曾经历过反复,并且在上赛季德甲首轮之后一度暂停使用该技术。而具体原因就与切费林提及的“混乱”——对比赛流畅性的破坏有关。观赏性颇高的英超联赛目前还没有使用该技术,英足总只是在足总杯部分比赛中试用该技术。而韩国足协同样在其国内部分赛事中对该技术进行试用。

外媒分析认为,VAR技术能否在全球获得广泛推行,今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使用情况举足轻重。但不管怎么说,VAR有助于提升判罚准确性,这一点已经在国际足坛形成普遍共识。对试用该技术的各会员协会来说,除了资金之外,最大的难题就是人力资源。国际足联理事会规定,执行VAR技术的裁判员必须具有主裁判执法技能,目前中国足协也严格按照这一规定执行。但由于引进时间仓促,直到新赛季中超开幕,相关培训才告一段落,而随着联赛将各类问题暴露出来,中国足协还必须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业务培训。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肖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