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金到手 中国跳水队冬训成果颇丰

2018-03-13 10: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金到手 跳水队冬训成果颇丰

作为冬训后的首个国际比赛,世界跳水系列赛是检验中国队冬训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中国跳水梦之队在一些老将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首站一口气包揽10枚金牌,也证明了冬训成果颇丰。领队周继红表示:“这次比赛的效果确实比冬训测验的效果有所提升,但是遗憾的是一些运动员受伤病的影响,没有发挥最佳水平。”

小将的突出表现是这次中国队的一大亮点。今年14岁的张家齐/掌敏洁搭档第一次参加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就收获了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在看台上观摩比赛的跳水女王郭晶晶也忍不住为他们点赞,“他们表现不错,很棒!”尤其小将张家齐,在女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击败了里约奥运冠军任茜,将冠军收入囊中。女子10米台决赛中,周继红目不转睛地盯着跳台,轮到中国运动员出场时还特意戴上了眼镜,仔细观看。队员们高质量地完成比赛动作后,她频频微笑着点头予以肯定。周继红满意地说:“他们作为本场比赛年龄最小的队员,比赛过程中的表现确实比平时训练时发挥得还要好。”

虽然初出茅庐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但两位小将即将要面临生长发育的过程,如果能够顺利地度过这段发育期,未来不可小觑。周继红表示:“女子跳台项目经常是少年出英雄,距离东京奥运会还剩两年半的时间,在此期间正好赶上两个小不点的生长发育期,如何平稳度过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方法,最重要的是他们要管住自己的体重,少吃零食。”

而另一位今年冬训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年轻运动员林珊,这次比赛和“老将”练俊杰搭档,跳混合双人10米台项目。她是练俊杰从去年世锦赛到现在换的第三个搭档,周继红表示:“主要是想让年轻运动员多一点锻炼的机会,所以让她在混合双人上和练俊杰搭档,多多锻炼。”至于以后是否还会是林珊、练俊杰搭档,周继红表示还要看接下来几站系列赛的情况,“混合双人方面,我们会有不同的搭档配对。这个项目动作的选择取决于女孩,如果女孩做不了高难度,男孩难度再高也没用。所以这个冬天也没有练什么新动作,主要还是两个人的磨合。”

相对于小将,老将则是遇到了不少挑战。施廷懋虽然拿下了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但她对于比赛的过程并不是特别满意,“失误的动作1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动作,出现失误是因为我这个冬训中腰伤和感冒而几次休息,导致训练不够系统,比赛就暴露出了训练不足的问题。”

对此周继红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个动作对于她来说并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她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这个冬天对于这个动作的训练也不是非常理想,还有欠缺。运动员技术动作变形是练习中经常会有的,接下来专门针对这个动作做出训练,未来这个动作也不会成为问题。技术和心理是相互的,如果技术变形,对她的心理也是一种影响,接下来也会在训练中多加练习。从心理角度,她要变得更自信。”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陈思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