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8战仅1负到12战输7场 中国女足换帅迷局陷困境

2018-03-13 13:53 搜狐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百多天前,中国足协官方以“为了进一步适应队伍发展需要,实现进一步提升,对教练组进行了积极调整。”这一含糊其辞的理由炒掉了法国籍主教练布鲁诺-比尼,并同时宣布冰岛籍教练西格-埃约尔松走马上任。近四个月的时间过去了,中国女足在埃约尔松的带领下并没有让外界看到有积极的变化。无论成绩还是过程,都很难令人满意。

都说有比较才有鉴别,在西格-埃约尔松从布鲁诺-比尼手中接过教鞭后,比较是难以避免的,当然目前西格-埃约尔松还没有带队经历过大赛的考验,单纯比较成绩或许会有小小的不公平。不过布鲁诺-比尼当初率领曾经在低谷中的中国女足于2015年底在客场1-0力克世界杯冠军、终结美国队自2004年以来在主场总计104场不败的纪录。

随后在2016年奥预赛残酷的“6选2”竞争中,率队击败越南、日本、韩国,战平朝鲜和澳大利亚,带领“铿锵玫瑰”时隔8年重返奥运会,并在里约奥运会带队闯入八强,其中在1/4决赛阶段是以0-1小负最终夺冠的德国女足。当然布鲁诺-比尼下课也被曝出了种种的“负面”消息,其中一项就是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带队仅获得第10名的成绩。

去年11月14日,中国足协在晚间“突然”官宣聘用原江苏女足主帅、冰岛人埃约尔松担任国家女足主帅。4个月过去了,这支球队在新教练组带领下似乎并没有给外界以明显拔高的印象。从1比5大比分落败澳大利亚队开始,中国女足在埃约尔松麾下已进行过16场比赛,除去赴美拉练期间与当地大学生队进行的4场非国际正式赛外,中国女足其间共进行了12场国际热身赛,成绩为5胜7负,进球15个,丢球多达10个。

数据显示,中国队除了在东亚四强赛战胜韩国队外,其余胜利都是在实力相对较弱的球队身上取得的。比如在佛山四国邀请赛期间,中国队分别取胜泰国队、越南队、哥伦比亚队,这些球队无论综合实力还是国际排名都低于中国女足。算上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末轮的失利,中国女足仅4个月内已经连续3度不敌澳大利亚队,且共计失球10个,仅入1球。

在阿尔加夫杯小组赛阶段面对实力和排名都平平的对手,中国女足三战皆负,最后只是在面对“鱼腩”俄罗斯女足时才逆转胜出。或许会有说西格-埃约尔松才接手球队四个月,中国女足尚处在磨合期,但需要指出的是布鲁诺-比尼2015年接手中国女足时,前18战仅输一场,还是败给常年稳居FIFA排名前二的美国女足。

反观西格-埃约尔松,面对现世界排名第38位,也就是本届阿尔加夫杯国际足联排名最低的葡萄牙队,居然能够被对手逆转。比赛中队伍中前场脱节严重,而随后两场球队在攻防两端的战术思路也不够明晰,即使能够创造出机会也多数都是中前场球员的单打独斗。在本届阿尔加夫杯取得的3个进球是在面对葡萄牙和俄罗斯时取得的,而这两支球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分别是为第25和第38位,也就是说排名倒数后两位的队伍。

至于防守,门将陆菲菲和王飞都有过低级失误,不过这仅仅只是球队防守问题的一个集中暴露,实际上在定位球防守、第二点保护等多方面,这支中国女足都时常出现比较业余的失误。实际上近十几年来,中国女足在防守方面的不稳定早就暴露无遗,但自2007年以来换了6任主教练、同时还有4位外籍教练,结果问题依然存在,中国女足仍身处低谷不见反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卓奥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