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访姚明:有些事要小题大做 赞美国篮球太强

2018-03-13 16:14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央视专访姚明:有些事要小题大做 赞美国篮球太强

近日参加全国两会的姚明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的专访,他再次强调了搞好“小篮球”的重要性,他认为有些事情要“小题大做”,一步步地去落实。此外姚明还谈到了美国男篮在没有NBA球员参赛的情况下获得美洲杯冠军带给自己的震撼。

今年是姚明参加两会的第六个年头,他这次的提案主要是围绕小篮球的推广,“小篮球的‘小’指的是尺寸和年龄,小尺寸、小年龄。我们都知道标准篮球是3.05米高,边线有多长,底线是多宽,但是人的成长是有阶段性的,就像吃饭时给孩子小碗小筷子一样,我们篮球也要做出相应的变化,使更多青少年儿童在低年龄层次上也可以接触到篮球,先让他们产生兴趣,在他们十五六岁的时候还能保持这样的比赛,就像人的衣服一样。”

目前青少年想打篮球遇到的最大问题有三点:没场地、没同伴、没时间。姚明认为,没时间和没同伴是一起的,“因为大家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大家都没时间,被学习牵住了。学校的场地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学校也有学校的担心,比如有孩子磕了碰了,家长去反映情况或者有更过激的行动,只有解决了学校的顾虑,问题才能慢慢解决。”

“应试教育有它的必然性,这个我无意去指摘,但是我仍然相信大家会越来越重视体育,因为已经意识到体育的价值了,这是一步步来的。我曾经是专业运动员,在比赛中到达一定极限后,他会感觉这个世界只剩下他自己,那个时刻他对于人生的看法都变得不一样。这种体会只有参与才能体会到,没有其他任何办法,就像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人世界观是完全不一样的。”姚明说。

从当选为篮协主席以来已经过了一年的时间,今年姚明的提案切口变得很小,对于这一点,姚明解释道:“屁股决定脑袋吧。我希望‘小题大做’,就是希望一件具体的事情,然后把它做扎实,落实下来。”

当被问及这次会议中,自己提案的切口为何角度变小时,姚明坦言:“屁股决定脑袋吧。我希望‘小题大做’,就是希望一件具体的事情,然后把它做扎实,去把它落实。”

去年美洲杯,美国男篮凭借一帮发展联盟的球员照样拿了冠军,这给了姚明极大的震撼,“美国篮球的广度让我很震撼。没有NBA球员,就相当于少了300名优秀球员,这可以组成25支球队,所以他们派的至少是26队去拿冠军,这真的很了不起。拿我们自己来算,二队实力会下降一半,三队就更不用提了,到了下边是直线下降,跟别人比我们没有那么大的厚度。从人才金字塔来说,高度是由我们的宽度决定的,当我们没有足够的宽度的时候,我们追求的高度从潜力来说有限。”

姚明强调,虽然自己的任期有限,但是绝不会因此而忽略青少年篮球的发展,但是要想提高中国篮球的厚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大家都保持耐心。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强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