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球队应有的 首钢女篮一样也不少

2018-03-15 17:1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一年前,当首钢女篮卫冕WCBA总冠军成功,收获队史第三冠时,时任球队主帅许利民曾表示:“还不是王朝!”当时效力首钢女篮两个赛季的高颂也说:“王朝应该是三连冠吧。”

昨夜当北京首钢女篮实现了三连冠,拿下总决赛第四冠后,主帅张云松说:“北京队这几年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不是哪支球队可以轻易做到的,这意味着我们实现了‘建立王朝’的宏伟目标!”

五夺WCBA联赛冠军的八一队,四次问鼎的辽宁队以及上一个实现三连冠的山西队,都算得上“建立王朝”。那么,首钢女篮建立的“王朝”有何不同?“我们这支队伍每个人都能上场,我们打得是团队篮球。”高颂说,“我们彼此信任,这才能做到东方不亮也能西方亮。”总决赛首场,高颂全场只拿下两分,但此时队友周宏华和张帆却站了出来。“北京队一直都是一个整体,五个人都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张帆说,“因此即使一两个点发挥不好,其他人肯定也能顶上,这才是北京队现在让人恐惧的地方。”

为什么当遇到困难,首钢女篮这个团队中总能有人挺身而出呢?“前两次与山西队争夺总冠军时,我刚加入北京队,那时是一个新人,打总决赛很紧张。”邵婷说,“经过4年磨练,我也在慢慢成熟。”张帆说:“我们全队有很大的变化,从思想、心理、技术等各方面,特别是齐斯特、冯帆等年轻人都上了一个台阶。”张帆打算在这个赛季后退役,原因一方面是实现了三连冠的心愿,看到球队和年轻球员的成长成熟后,她也放心把球队交给年轻人。“今年总决赛的第一场比赛,齐斯特关键时刻两个罚篮,顶住了压力。这表明她们都成熟起来了,后面还有更多球员在板凳席上,她们也可以挑起大梁。”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