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2逆转险胜八一队 北汽男排收获半决赛赛点

2018-03-16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从0比2落后到3比2逆转,北京汽车男排昨晚在海南文昌客场击败八一盈冠男排,获得全国男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胜利,在5场3胜制的半决赛中以总比分2比0拿到赛点。仅就这场比赛而言,北汽男排获胜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次难得的锻炼。

让八一队给“上了一课”

双方的首回合交锋,八一队在第三局曾给坐镇主场的北汽男排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并拿下了该局比赛。不过,北汽男排最终还是有惊无险地以3比1获胜。移师客场再战,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赛前坦言:“我已经和队员们沟通过了,告诫他们要对比赛充满敬畏之心,不能有丝毫的轻敌思想,因为八一队是一支实力不俗的强队。”

所以,要说北汽男排昨晚有些轻敌,可能冤枉了这帮小伙子,但是,比赛开局之沉闷,至少说明全队没有完全做好淘汰赛艰苦搏杀的准备。

昨晚的比赛,北汽男排老自由人初辉复出,和丁慧组成双自由人,防备对手用发球冲击自己的一传体系。然而,八一队开局气势如虹,还是用发球冲乱了北汽男排的一传,而且拦防打出高水平。北汽男排被对手冲得七零八落,以21比25丢掉首局。次局,北汽男排依然没有“醒过来”,八一队则依然打得很有整体性,很快以25比16再下一城。

李牧赛后感叹:“我们做了迎接困难的准备,但前两局八一队发挥更坚决,我们的情绪调整和技战术发挥都不佳。后来八一队的冲击力有所下降,才给了我们一些机会。总体来说,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打得不够硬朗,士气不够旺盛,距离打总决赛的状态还有差距。但这场比赛让我们经历了考验,感谢八一队给我们上了一课。”

王东宸成为“关键先生”

第三局,北汽男排17岁小将王东宸的出场成为球队扭转颓势的关键。

昨晚的比赛,与首回合相比,八一队最大的变化是派出了老副攻手徐静涛,直接对位北汽男排临时引进的内援缪阮彤。不可否认,缪阮彤是一名很有实力的副攻手,他的作用在之前随北汽男排征战的两场比赛中已经显露无余,但也许是由于“球风相克”,徐静涛丰富的经验和犀利的快攻,打乱了缪阮彤的攻防节奏,使北汽男排在网口中间地带的威胁锐减,进而增大了北汽男排在两翼的进攻压力,纵然江川调动起全部能量,但只有他这一点攻,让八一队的拦防变得容易很多。

17岁的王东宸本赛季第一次参加成年组联赛,在昨晚球队已经没有任何退路的情况下,李牧令旗一挥,在第三局用这名小将换下缪阮彤,与谷佳丰搭档副攻线,这也是北汽男排在小组赛阶段惯用的副攻组合。

王东宸上场后,先是用发球打乱了对手的防线,而且在快攻上也换了一种节奏,有效地抑制住了徐静涛。更关键的是,王东宸活力十足,用自己的情绪带动起了大家的精神。李牧说:“缪阮彤进攻和拦网更有实力,但王东宸有好的发球,进攻节奏很快,效果很好。”

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王东宸又恢复了大男孩儿的腼腆模样,“我是年轻人,登场后没有什么多余的想法,就是坚决贯彻了教练的意图,一是发球要突破,二是拦网封住对手的接应,进攻更快速更坚决。”

佩林打出最好的自己

对北汽男排而言,还有一个好消息是,外援佩林的状态越来越稳定,昨晚的比赛,佩林最终荣获全场最佳球员奖。

本场比赛,八一队重点盯防北汽男排外援蒂略,导致他全场比赛仅得到6分。在网口受到压制的情况下,江川的压力骤增,这时就需要有人站出来为他分担。王东宸登场固然是北汽男排扭转战局的一个关键,但如果没有佩林屡次强攻得手,北汽男排也不敢保证就能全身而退。此役,佩林得到16分,是全队第二高的得分,他的爆发也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全队。

25比14、25比23、15比10,北汽男排最终扭转成功。佩林赛后表示,“比赛就是这样,如果你开始不进入状态就会受到惩罚,本场比赛我们就是遭受了惩罚,对手给予我们各种压力。直到第三局我们才扭转了局面,让比赛按照我们的节奏进行。比赛非常激烈,这也许未必就是我们的最高水平,但是我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寻找任何一种方式来获得胜利。”佩林这个赛季表现起伏不定,对此他并不回避,“我这个赛季的表现不是很好,经历了一些伤病,但本场比赛我尽力了,和球队一起奋战获胜,我非常高兴。”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