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多 悬念少 CBA季后赛首轮不过瘾

2018-03-19 09:59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季后赛首轮不过瘾

“放下包袱,放手一战!人生能有几回搏!”虽然江苏肯帝亚男篮总经理史琳杰激励全队的话掷地有声,但遗憾的是,48分钟激战过后,他们还是被丁彦雨航率领的山东队横扫出局,遗憾地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

不过江苏队不会太久就能等到同样被淘汰的“小伙伴”:卫冕冠军新疆男篮目前已经以0∶2落后广东宏远,距离被淘汰仅一步之遥,而且,从两场比赛的过程丝毫看不出球队有翻盘的迹象。

短短一年就沦落至此,新疆队的变化真是令人唏嘘,但这个结局似乎早已命中注定——周琦加盟NBA让球队的内线实力受损,外援布拉切拿着250万美元的高年薪,却没有展现出丝毫的职业素养,体重超标、流连夜店,算上和广东队的两场季后赛,布拉切今年只打了7场比赛。

广厦原本可以更为轻松地结束和深圳队的系列赛,但是,他们却因为外援福特森不冷静的行为付出了输球代价。“小外援整个赛季都和我们一起比赛,停赛对球队影响确实非常大,我们上半场打得不好,但下半场大家非常好,节奏和气势都找了回来。”广厦主帅李春江说。

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福特森的不冷静,增加了这个系列赛的悬念。双方的第一场较量,福特森因为向裁判吐口水,被CBA公司禁赛一场。作为常规赛场均31.1分、7.8个篮板、12次助攻的球队“大腿”,他第二场缺阵,让广厦一度落后28分之多,但即使如此,拥有强大实力的常规赛冠军广厦队,还是差点完成了大翻盘,足见这轮系列赛两队的实力并不在同一水平线上。

事实上,“事故”才是CBA第一轮季后赛的主旋律。山东和江苏队的第一场较量,山东队陶汉林在本队前场抢到进攻篮板球扣篮得分后,先是对江苏队11号防守球员吴冠希使用侮辱性语言,引发江苏队不满,而后就在罚球过程中,做出闭嘴手势挑衅球迷。要知道,陶汉林的这种行为,极易引发暴力行为。

除此之外,裁判争议判罚也是CBA季后赛不可缺少的话题。

同样是广厦和深圳队系列赛的第一场,裁判在第三节的一次判罚,引发了双方的不满。当时在一次争抢中,浙江广厦队福特森与深圳队的萨林杰进行了一次身体对抗,福特森倒地,但当值裁判并没有吹罚萨林杰犯规,而是认为福特森最后触碰到皮球,故深圳队获得球权。这次判罚引发了广厦主帅李春江的不满,裁判在观看录像后,改判深圳队萨林杰犯规,不过这次改判,又让深圳队主帅吴庆龙非常不满,“怎么还带这样的啊?”

根据CBA公司使用录像回放系统的相关规定,录像回放的适用范围仅限于最后谁使球出界、是3分投篮还是两分投篮、当进攻计时信号响,球是否已离开投篮队员的手这3种情况,所以,当值裁判的这次改判,毫无根据。

球迷期待的CBA季后赛,本应该是故事多、悬念大,但现在却尴尬地变成了事故多、悬念少,若不是北京首钢和辽宁队之间的这个系列赛,真正打出了季后赛的味道,这一轮季后赛可能会更加乏味。

在主场1分之差憾负辽宁队后,外界普遍认为,北京首钢男篮已经无力回天,毕竟辽宁队不仅整体实力占优,而且按照赛制,他们将连续两场比赛在主场作战。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逆境中的北京首钢队,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在本溪,首钢队4人得分上双,不仅再次展示了团队篮球的魅力,更让整个系列赛充满悬念。

“北京队的气质和传统就是这样,非常顽强,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前国手焦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其实很多球队,都不愿意和北京队打比赛,因为大家都觉得,和北京队打球很吃力,不管比赛中领先多少分,北京队永远不会放弃,即使最后你赢了,北京队也会扒你一层皮。而且,现在北京队讲究的是团队篮球,大家非常团结,这也会提升球队的战斗力。”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队客场拿下辽宁队之后,辽宁主帅郭士强批评球队的大外援巴斯“还没有适应CBA”,被球迷嘲笑为“甩锅”,而北京首钢主帅雅尼斯的赛前准备和临场指挥则受到好评。虽然球迷的看法并不会对两支球队产生任何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辽宁队的整体实力占优,但很多因素也在左右这个系列赛的走势。不论辽宁队能否在周一守住第二个主场,系列赛注定将重回五棵松,可见京辽之战不仅是宿命的对决,更支撑起整个季后赛的悬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