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更比一代强! 俄花滑女单强势称霸世界凭什么

2018-03-20 09: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代更比一代强!俄花滑女单强势称霸世界凭什么

生于1999年,还不满18周岁的梅德韦杰娃曾被誉为俄罗斯花样滑冰天才少女,在升入成年组后,梅德韦杰娃以稳定的发挥横扫一切对手。在2017年欧锦赛、世锦赛、世团赛上连续三次刷新国际滑联历史最高分,把女子单人滑总分提高到惊人的241.31分,包揽了2016-2018年的全部金牌,可谓当今女子单人滑第一人。

然而进入本赛季后,因为年龄和伤病的影响,梅德韦杰娃在2018年欧锦赛上首次被同门师妹、年仅15岁的新一代天才少女扎吉托娃击败。平昌冬奥会上,梅德韦杰娃与扎吉托娃上演了女单巅峰大对决,她们的金牌之争也成为花样滑冰赛场上最大的看点。最终扎吉托娃以更加高超的技术和更加完美的发挥,以1分多的优势再次战胜梅德韦杰娃获得金牌。

3月19日在意大利米兰开始的花样滑冰世锦赛本是卫冕冠军梅德韦杰娃复仇的最好机会。然而梅德韦杰娃因脚伤宣布退出比赛,而她此次退赛后今后能否再有机会证明自己成为问号,因为她的身后不仅有刚刚战胜自己的扎吉托娃,更年轻的小将也已经涌现出国际舞台。一周前刚刚结束的花样滑冰世青赛上,俄罗斯年仅13岁的小将特鲁索娃在自由滑中成功地完成了后内结环四周跳和后外点冰四周跳,成为首位在正式比赛中完成两种四周跳的女选手,而且她的技术分还刷新了扎吉托娃在平昌冬奥会上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达到了令人无法想象的92分。

近20年来,世界女子单人滑的难度发展基本停滞,顶级选手的之间差距只在毫厘之间。因此为了争夺更好的名次,各国选手在技术细节上精益求精。而俄罗斯自温哥华周期开始,为备战索契冬奥会,在青少年女单训练中投入了较大精力,并着意刻苦钻研技术方法,其成果在索契之后的平昌周期得以全面展现,成为当今女子单人滑技术潮流的引领者。

俄罗斯教练团队通过自身的研究,寻找到了一套适合本国选手特点的跳跃训练方法,带来了非常高的跳跃稳定性,尤其是高风险的三周接三周连跳成功率十分可观,这些都是目前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也正是俄罗斯女单集团最为核心的竞争力。此外他们还进一步发展了跳跃时单手或双手上举的难度技术,并将大量甚至全部跳跃放入节目的后半段,以尽最大可能获得规则给予的后半段跳跃10%的基础分奖励,这同样也是其他国家选手很难做到的。

事实上,女子单人滑并不是俄罗斯的传统强项,第一枚欧锦赛金牌获得于1996年,第一个世锦赛冠军获得于1999年,温哥华冬奥会时最好成绩也仅是第八名。正是凭借教练团队在跳跃技术上的钻研与突破,俄罗斯女单才拥有了在平昌周期全面领先的决定性资本。

除技术掌握、训练方法外,俄罗斯在选材方面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法,那就是用更大的基数做保障,以在整体上保持国家层面的成绩稳定。目前俄罗斯女单强势称霸,依靠的也正是集团优势,近年来涌现了索特尼科娃、图克塔米舍娃、梅德韦杰娃、扎吉托娃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

如今俄罗斯的女单后备人才层出不穷,自从2015年日本的宫原知子获得世锦赛亚军后,世界花样滑冰女单就开启了俄罗斯时代。目前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的竞争激烈程度甚至可以说超过冬奥会、世锦赛,或者世界上任何花样滑冰女单比赛。

在可预见的未来时间内,俄罗斯军团将会继续以明显优势统领女子单人滑领域,而俄罗斯作为目前女单项目上的领头羊,也为中国花样滑冰提供了许多值得借鉴的训练方式和技术革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