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新星踢中超不靠“新政”

2018-03-24 10: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3岁韦世豪有实力,24岁张瑀很努力,双双成为球队主力 国安新星踢中超不靠“新政”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北京中赫国安队的两名新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这句话。

本赛季中超联赛实行升级版“U23新政”,中国足协规定各队U23国内球员的上场人数不得少于外援上场人数。这项政策对众多年轻球员来说可谓“悲喜两重天”:年龄若在23岁及以下,受新政保护,有望获得更多登场机会;若超过23岁,而竞争力又不足,或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尴尬。    

不过,国安队的两名新星能够踢上主力,似乎与新政无关:23岁的国脚韦世豪能力突出;24岁的张瑀成为后防中坚。

韦世豪:骨子里就不服输

中超前三轮战罢,如果问国安队中谁的发挥最抢眼,相信大多数球迷会投韦世豪一票。最近两轮比赛,他司职边锋接连破门,助本队客场连克江苏苏宁队和大连一方队。国安队主帅施密特给了他高度评价:“他很有天赋,展示了出色的得分能力。”    

除了天赋,韦世豪的爆发也离不开背后的努力。他1995年生于安徽蚌埠,10岁进入山东鲁能俱乐部梯队。18岁时,他远赴葡萄牙,辗转了数支葡超和葡甲球队,经历过各种艰辛和困难。直到2017赛季被租借至上海上港队,他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贡献了3粒进球和3次助攻,从而引起关注。    

本赛季,国安队慧眼识人,引进韦世豪。韦世豪很快融入了新环境,他直接用外语和巴坎布、比埃拉等外援交流,带他们去吃火锅;球场上,他珍惜上场机会,俨然“拼命三郎”的模样。    

韦世豪说,自己打骨子里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上场就跟对手拼到底。加盟国安队后,他很快找准了自我定位,昔日的“个性球员”也越发成熟,越来越有大局观。他说,不希望外界拿自己当U23球员看待,“我要凭自身实力踢上比赛。” 

张瑀:机会来了要抓住

与霸气十足的韦世豪类似,北京小伙张瑀也颇具大将风范。为了登上中超舞台,他埋头苦练多年,演绎了“草根逆袭”的励志故事。    

前些年,由于中超球队不重视青训,联赛尚未推行“U23新政”,张瑀所在的国安1993-1994年龄段梯队在2016年初解散。后来,终于有了机会重返国安预备队,但是他依然不太走运。2016年京津冀冠军杯赛季军争夺战,担任后卫的张瑀有了出场机会,可惜他不慎自摆“乌龙”,导致国安预备队0比1告负。2017赛季中超“U23新政”出炉,刚刚和国安续约的张瑀又无缘一线队报名资格,在预备队度过了23岁的年华。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施密特提拔了包括张瑀在内的一批新人,张瑀的机会终于来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中超第二轮客战苏宁队,因为晋鹏翔停赛、雷腾龙有伤,张瑀意外地被委以首发重任。比赛中,他在防守端表现沉稳,赛后得到了施密特点名表扬,“张瑀完全不像一个新人,在场上迸发出积蓄了半年的能量,让人十分放心。其实,他在冬训期间练得很卖力,战术素养、与队友的配合都有提升,我很高兴他把握住了机会。” 

对于施密特的知遇之恩,张瑀心存感激,“感谢主教练对我的信任,他一直鼓励我,告诉我怎么处理球,让我保持自信心。”中超第三轮客战一方队,尽管雷腾龙伤愈,但施密特还是选择了张瑀。结果,他送出2次拦截、4次解围、1次封堵传球和1次封堵射门的全面数据,助国安队“零封”对手。    

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张瑀的头像是一个“忍”字。在他眼里,耐得住寂寞是职业运动员的必备素质。一路走来,这位皮肤黝黑、操着一口京片子的“中超新人”感言:“代表国安征战联赛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但这只是起点,今后我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黄志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