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余到职业 草根足球“跃龙门”

2018-03-27 14:22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业余到职业 草根球员“跃龙门”

都说业余联赛是草根球员施展才华的舞台,如今这个舞台更是圆了他们的职业梦想。就在3月,先后有3名从浙超联赛涌现出来的业余足球选手周炳旭、彭浩和包威,如愿加盟中甲和中乙的职业球队,获得在更高平台延续足球生涯的机会。

出身浙江业余足球劲旅宁波大榭银博的周炳旭今年23岁,本赛季加盟浙江毅腾。在他7岁那年,进入大连东北路小学,在这所以足球著称的重点小学里,他第一次接触足球,从此与心爱的绿茵场结缘。周炳旭13岁入选大连实德梯队,梦想进入职业足球,无奈“足球城”大连的好苗子太多,竞争太过激烈,周炳旭便辗转上海、浙江,继续着自己的足球梦。

2016年,周炳旭披上了宁波大榭银博的战袍,这为他最终圆梦职业足球奠定了基础。

就在上周末的中甲联赛第二轮比赛中,浙江毅腾主场以2比3不敌武汉卓尔,无缘主场开门红,但对于关注浙江足球的球迷来说,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场比赛。下半时,周炳旭这位上赛季还奔跑在浙超联赛赛场的年轻球员,迈上了职业联赛绿茵场,成为浙超联赛为中甲职业足球输送的第一人。虽然在短短的出场时间里没能力挽狂澜,但征战浙超的业余球员得以首次亮相职业联赛,足以让球迷津津乐道。

事实上,周炳旭并不是从浙超走向职业足球的“独苗”,来自去年浙超冠军杭州吴越钱唐的彭浩和包威也在今年3月如愿加盟中乙球队江西联盛,圆了职业足球梦。

1993年出生的彭浩身高1.92米,司职门将,是2013年全运会浙江足球队的一员,随队获得亚军的好成绩。出身绿城梯队的他,一度回归绿城当了一段时间的青训教练。吴越钱唐另一位加盟江西联盛的是1995年出生的包威,身高1.78米的他,看似瘦削,其实是一位全能手,左边后卫、左边前卫都能胜任。他从替补打起,勤奋的态度加上好强的性格,包威技术水平和足球意识不断进步,后来成为铁打主力球员,去年浙超联赛总共10场比赛,包威常常首发打满90分钟。

业余球员登陆职业联赛,离不开浙江各级业余比赛的土壤滋养,西湖杯、甬超、温超、金超等联赛广泛开展,使得草根球员不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相信将来会有更多优秀的球员,登上中乙、中甲乃至中超的舞台。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