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黎的经验培养足球少年 中国足球能学吗

2018-03-30 09:56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在都市培养足球少年:大巴黎的经验,中国足球能学吗

【编者按】3月27日的国际足球友谊赛中,凭借着19岁小将姆巴佩的梅开二度和博格巴的任意球破门。法国队客场3比1战胜了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队。

仔细一看,在上场的球员名单里,博格巴、姆巴佩,中场的拉比奥特、坎特、马图伊迪,锋线上的马夏尔,这些中前场的青年才俊均来自法国的Ile-de-France地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巴黎地区。这其中有何奥秘?

在ESPN的一篇特写中,就道出了这个足球天才摇篮的秘密。

同样的人口稠密,同样在城市的楼宇中学球,大巴黎的经验,中国足球能学吗?

姆巴佩已经成为法国足球未来的希望

大约在10年前,阿森纳主帅温格将大巴黎地区列为继巴西圣保罗之后,世界上第二大足球人才宝库。

如果现在再看的话,法国人可能会将自己国家的首都列为第一名吧。

在法国队目前阵中,博格巴、马夏尔,坎特,金斯利·科曼,马图伊迪以及姆巴佩,他们都成长于大巴黎地区。除了培养法国国脚外,阿尔及利亚国脚马赫雷斯、雅辛尼·布拉希米,还有塞内加尔和摩洛哥的国脚们都出自这里。事实上,大巴黎地区诞生的足球天才数量甚至超过了亚洲、非洲和北美的总和。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笔者住在巴黎,周末的早晨大部分时间都在看孩子们踢足球。一般来说,上午遵循一个固定的节奏:孩子们挤进了家长的车,他们开车把孩子送去那些简朴但是整洁的郊区体育场。

通常情况下,这个体育场被外表暗淡的公寓大楼所环绕。尽管很多外地人对大多数巴黎的郊区带有偏见,但他们并不贫穷,也并非恐怖主义猖獗的地方。也许描述这些地方最好的词是单调乏味。

博格巴也出自大巴黎地区

当孩子们在更衣室换衣服的时候,父母们会买好咖啡,在外面等着不同肤色的孩子们从更衣室里出来,观看他们训练比赛。

比赛开始了,通常场上有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传球动作和进球,但是孩子和家长必须自己记分,因为最后没有结果公布。

这是足球联盟一个故意的政策,想借此淡化孩子们的竞争意识。比赛结束后,孩子们相互握手,然后家长就领着孩子回家享受午餐了。

足球运动在大巴黎地区的崛起也是循序渐进的。为了满足人口需要(主要是移民),这些都市郊区大多是二战后几十年才建的。随着人口增多,体育场馆及相关设施建造起来,当地足球才有了真正提升。

起初,这里的许多人才可能没有被发现。1984年法国夺得欧洲杯冠军的队伍中,没有一个在大巴黎长大。到了1998年世界杯,冠军球队中有三个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大巴黎地区球员:亨利、维埃拉、图拉姆。

如今,该地区通常给法国队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国脚。

2016年,博格巴在采访中被问到为什么巴黎郊区有这么多足球天才。他回答说:“因为这里只有足球。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街道,每个人都会踢足球,每天的生活都是足球。这有助于人们不会待在附近无所事事,做那些愚蠢的事情。”

也许极端的例子是Les Ulis,一个被孤立的巴黎卫星城,甚至都没有火车站。而当地的足球俱乐部却先后培养出了亨利、埃弗拉和马夏尔。

博格巴和母亲以及双胞胎兄弟在巴黎东部的卫星城鲁瓦西长大。在他们的旧公寓楼旁边是一个小型运动场,可以用来打篮球和踢小场足球。

这是最典型的配置:在人口稠密的地区,操场上挤满了那些逃离狭小的公寓来踢球的孩子们。

即使在智能手机时代,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会进行10000小时的足球练习,而不用担心会被假期里的小提琴课程分散注意力。这与美国内地很多城市为什么可以产生篮球明星的原因差不多。

很多巴黎郊区的父亲投入了他们的毕生心血将他们的孩子培养成足球巨星。

在巴黎东北部贫穷的塞纳-圣但尼省邦迪镇,姆巴佩的喀麦隆父亲在家里指导他,还将他带到自己执教的AS邦迪足球俱乐部里踢球,这样的结合至关重要。

因为即使是最贫穷的法国郊区,也会拥有一个由经过认证的教练带队,并且由地区政府资助的足球俱乐部。

别小看这些郊区,他们可能拥有着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确保当地最优秀的苗子能尽快走上职业的轨道。

Ile-de-France地区联盟主席Jamel Sandjak就表示,“与法国其他地区相比,这里的球员平均水平更高,年轻人更有动力成为职业球员,职业俱乐部的球探几乎在我们地区的任何地方都有侦察网络。”

举个例子,博格巴13岁时就被离家200公里的勒阿弗尔俱乐部挖走,15岁时他就去了曼联,从此走上巨星之路。如果他要是成长在今天,他很可能会被巴黎圣日尔曼挖走,因为他们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巴黎地区的天才。

尽管法国的年轻人们天赋异禀,但也受益于巴黎各地的基础设施和教练。

巴黎西南部森林里的克莱枫丹训练营,除了完善的训练条件以外还配备着世界顶尖的教练团队,他们教会“姆巴佩们”带球和得分,同时也要学会传球和防守。

当然,人才太多,也有坏处。就是竞争。

幸好法国人慧眼识珠,否则姆巴佩将可能代表父亲的祖国喀麦隆队或者他母亲的祖国阿尔及利亚队踢球。许多被法国队拒之门外的球员则只好选择为其他国家效力:

博格巴的两个孪生兄弟是几内亚的国脚;2014年世界杯的阿尔及利亚队有四分之三的国脚出生在法国;而塞内加尔将可能带6名大巴黎地区的球员去今年的俄罗斯。

大巴黎地区不光是如今法国国家队的摇篮,同时也为其他国家孕育了更多希望之星。

如果说两年前在家门口错失欧洲杯是成长中必须交的“学费”,那么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将是大巴黎地区天才们证明自己的一次“大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