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总决赛周日开打 北汽男排公认毫无胜算

2018-03-30 17:0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今晚,北京汽车男排将抵达上海,而本周日下午3时30分,全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首回合比赛也将在上海卢湾体育馆正式打响。

相比于上赛季京沪男排实力相当的局面,本赛季总决赛北汽男排确实一点不占优势。就连众多京城球迷都直言,上海男排夺冠几乎没有悬念,就看北汽男排能够赢几场球,怎么尽量打出一个相对精彩的过程了。

外援实力 有差距

一切从实战出发,经过漫长的一个赛季男排联赛征战,上海男排外援林内尔和孔蒂的表现相当不错,仅就水平来说,他俩虽然没有上赛季北汽男排外援奥利奥那样高的个人能力,但胜在融进全队技战术体系当中,实战效果很好。相比之下,北汽男排本赛季外援蒂略和佩林的攻击力的确不足。

虽说比赛比拼的是整体技战术水平,而不仅仅是外援。但是,相比于中国女排各队整体水平较高的现状,中国男排联赛水平不是很高,高水平外援来到中国联赛立刻就能见效。由此,外援的比拼就非常重要。北汽男排外援蒂略防守强于进攻,佩林技术比较全面,进攻要强于蒂略,但是自身竞技状态一直出不来,进攻并没有体现出自己在加拿大国家队时的高水准。

目前,北汽俱乐部在运作引进第三外援。不过,比赛都打到这个时候了,再寻找高水平的第三外援其实难度很大。一则该名外援自身水平到底怎么样是一大问题,二则这名外援和北汽男排从未配合过,临时组合在一起未必就能打出杀伤力。何况,即便第三外援来到北京队,根据联赛规定,一场比赛同时也只能有两名外援登场比赛。相比之下,经过一个赛季磨合的林内尔和孔蒂更适合上海男排,他们组合在一起的实力更强。

战术体系 欠缜密

评价一支排球队的整体水平,先要看这支球队的二传手水平如何。上海男排的二传手詹国俊目前也是国家男排主力,正处于成熟期的他此前经历过许多高水平的比赛,拥有总冠军的实力和经验。从某种程度上说,詹国俊的存在让上海男排整体战术体系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层级。

相比之下,北汽男排本赛季从八一队转来的二传手吴逸闻,虽然也有很强的能力,但与詹国俊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北汽男排半决赛前又邀请山东队主力二传手李润铭临时转会而来。只不过,李润铭与球队的磨合时间只是几场半决赛,他能否和北京队的队员们在总决赛中产生化学反应,还是一个未知数。

说完二传手再说说副攻手。上海队目前的副攻手张哲嘉实力出众,和詹国俊的配合也相当默契。一名出色的副攻手,将在网口上给对手极大的牵制,从而使本队的两翼进攻更加快速灵活。上海队进攻的两翼是外援林内尔和孔蒂,他俩在比赛中如鱼得水,离不开张哲嘉的策应和掩护。不仅如此,上海男排还临时引进了福建队的国手饶书涵,直接复制了国家队的副攻线。针锋相对的是,北汽男排也临时转会来湖北队的国手缪阮彤,但同样的道理,他与队友的磨合也欠缺时间。

另外,有消息表明,上海队的自由人任琦将在总决赛复出。任琦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在国内被公认为最佳。虽然34岁的他本赛季已经淡出上海队的主力阵容,但仍一直保持着训练。而北汽男排的功勋自由人、老将初辉虽然目前也被征召归队,但久疏战阵的他已经不可能迅速找回状态。

应变能力 缺厚度

七场四胜制的总决赛,两队比的是相互应变的能力,而北汽男排则缺乏应变的厚度。

上海男排为了让自己更强,引进了内援饶书涵和王径一。身高2.09米、来自福建的国家队副攻手饶书涵,极大地提升了上海男排本来就很强的副攻线,饶书涵和张哲嘉两人组成的副攻线,堪称国内第一。至于王径一,身高2.02米的他是山东男排夺取去年全运会青年男排冠军主力成员,攻击力非常出色。可以说,饶书涵和王径一的到来,让卫冕冠军上海男排的战术体系更有多变性。

相比之下,北汽男排一直以来副攻线能力不足。随着21岁谷佳丰的进步,以及17岁王东宸的涌现,北汽男排副攻线水平的确有所进步。不过,两人还是太年轻。而接应二传手方面,北汽男排只有一个江川可以用,王琛的腰在联赛常规赛最后阶段一直有伤。江川本赛季表现起伏不定,出场机会其实并不多,现在他要面对上海队戴卿尧和王径一两名出色的接应二传手的挑战,比赛难度极大。

此外,在北汽男排双外援佩林和蒂略这一条主攻线上,目前也只有殷杰和单庆涛可以登场替换他们,但两人实力又不足以承担与上海男排比拼的任务。可以说在主攻手方面,北京队缺乏能够顶得住的本土队员。因此,面对上海队,北汽男排能做的就是放手一搏,尽力去拼抢胜利了。

男排联赛总决赛赛程

4月1日 15时30分 上海金色年华——北京汽车男排

4月5日 19时30分 北京汽车男排——上海金色年华

4月8日 15时30分 北京汽车男排——上海金色年华

4月17日 19时30分 上海金色年华——北京汽车男排

4月21日 15时30分 北京汽车男排——上海金色年华

4月24日 19时30分 上海金色年华——北京汽车男排

4月28日 15时30分 上海金色年华——北京汽车男排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