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青超联赛开幕 混编搭平台 业余斗职业

2018-04-02 10:0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届青超联赛上周末开战 5个年龄段赛事仍涵盖业余球员 混编搭平台 业余斗职业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北京着实成为了“足球城”,除了精彩的“北京德比”之外,一系列和青少年有关的赛事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进一步加强中国足协青少年和校园足球竞训体系一体化建设,构建全国青少年足球发展新格局,由中国足协和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以下简称“青超联赛”)在上周末正式打响,相比去年,今年共设置了5个年龄组别的赛事,并延续了允许业余小球员参赛的政策,极大程度上给了这些“体制外”的小球员以机会和舞台。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样的变化对于扩大足球人口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业余俱乐部的青训教练更是表示,期待未来能有真正的草根球员入选国字号球队,为国征战。

青超联赛搭建展示平台

中国足协和教育部相关部门去年首次推出了全国范围内的青超联赛。这项全新的赛事不仅有职业俱乐部、地方体育局和地方足协的队伍参赛,而且还对全国的学校球队全面开放。联赛以“两小时高铁圈”为分区原则,将全国分为六个大区,并首次在青少年联赛中引入周末主客场赛制,使得比赛数量有了大幅提升。

据了解,今年青超联赛分别设置U13、U14、U15、U17和U19五个年龄组别,共有274支球队参赛,比赛总场次将超过2700场,其中中超、中甲职业俱乐部U19、U17梯队和中乙职业俱乐部U15梯队须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为了继续推进校园足球队参加青超联赛,2018年全国校足办将选派大学、高中、初中的优秀队伍分别参加U19、U17、U15组别的争夺。

昨天的U17组别的开幕式现场,中国足协副主席兼青少年足球委员会主任李毓毅在现场观看了中赫国安对阵青岛黄海的比赛。他表示,新赛季青超联赛以保障比赛质量为前提,以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发展需求为基础,以施行主客场联赛赛制为主导,旨在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构建赛事,进一步提高职业俱乐部、省市协会、业余俱乐部、校园足球队的高质量比赛数量,满足青少年球员提高运动竞技水平的需求,而这么做也会给更多有潜质的球员创造良好的机会,让他们展现才能。

以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为例,其梯队参加了除U13之外的四个组别的比赛,从去年中赫集团入主球队之后,俱乐部大力发展青训体系,如今派队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青少年足球联赛也是希望能够在全国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认为,对中赫国安来讲发展青训是必不可少的,未来会把青训体系、机构合作、校园足球普及等几个层面的工作扎实地开展下去,争取把国安青训发展成中国最有特色的青训体系。

“混编”模式给小球员更多机会

如果说级别划分更加细致合理的青超联赛为不同年龄段的小球员搭建了展示自己的平台,那么允许校园足球以及足球学校组织队伍参赛则是为了给更多所谓“体制外”的孩子以机会。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的不断发展,无论在北京市还是全国其他省市,业余小球员的数量有了大幅的增加,而这些尚未进入职业领域的小队员们有些具备不俗的实力,不过在去年之前,他们却没有机会与职业球队的梯队一较高下。

从去年的首届青超联赛开始,业余球员的“身影”已经出现在了中国足协举办的官方比赛中,这无疑是一种突破,而从反馈的数据来看,虽然参加比赛的校园足球队和足校数量并不太多,但这样的做法说明,相关足球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发展中国足球不仅要靠职业联赛和完善的梯队建设,业余足球和草根足球同样不能忽视和放弃。而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业余小球员走上了”青超”的舞台,这其中就包括北京八喜联合竞技俱乐部队(以下简称“八喜队”)这样在北京颇有名气的业余队。

在上周六进行的U13年龄组华北区的一场争夺中,八喜队主场迎战同样来自北京的人大附中三高队,而在接下来的争夺中,八喜队就将面对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泰达这样的职业球队梯队,这种“混编”的比赛搭配会让小球员们最大程度上看清差距,找准定位。而无论是教练还是家长都表示,“混编”的赛制让孩子们有机会和同年龄段的高手过招,这对于提升他们的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以目前全市业余足球的增长速度,未来能够为各级各类职业球队输送的人才数量将非常可观。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虽然目前业余球队和职业队梯队比赛的分差还很大,不过只要坚持下去,未来5-8年内,这样的差距会逐步缩小,到那时北京市的足球“选材面”则可以扩大一倍。

八喜期待“业余”变“职业”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发现,目前全市多家青训机构以及业余足球俱乐部都在积极投身青超联赛,而相比单纯的校园足球队,八喜队的培养模式相对特殊一些。虽然现在球队已经不再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足球职业联赛,但是近些年更加注重青少年培养的他们其实有个目标,那就是通过未来几年的培养,最终让这些从业余俱乐部走出的小球员们不但能够有机会登陆中国的顶级联赛,同时也有机会穿上国家队的战袍。

年近六旬的高升是上世纪80年代的著名国脚,退役之后,他在日本任教多年,对于青少年的培训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八喜队正是看中他的经验,把俱乐部的青训交由他总体管理。在他看来,参加青超联赛对于这些小球员来说锻炼的价值和意义远大于比分本身,即便是从比分上看,一年的时间球队也确实进步不小。他说:“我们承认和高水平的队伍有差距,但比分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这样的平台和这样的对手对于提升我们的水平绝对有好处,未来我相信差距会越来越小。”

据了解,目前八喜队共有4支梯队,小球员总数超过100人,而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八喜共报名参加了青超联赛华北大区U13、U15、U17三个组别的比赛,既然成绩不是首要考虑的事情,那么俱乐部最终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呢?众所周知,目前八喜队更专注于青少年培训,而在俱乐部的长远计划中,已经把重返职业联赛当做了目标之一。而无论是从哪个级别的联赛打起,球员的质量都是最关键的,有了这样的青超联赛的平台,即便是业余球员,也有机会在职业赛场一展身手甚至是“为国争光”。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