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德比战踢得没故事 人和还不足以和国安掰手腕

2018-04-02 11: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德比战踢得没故事 人和还不足以和国安掰手腕

这是一场注定会被刻在竹板上,却又不会被更多人记住的德比战,因为它从头到尾都没有太多故事。比赛踢得波澜不惊,连吵架拌嘴都没有,似乎从头到尾都在贯彻北京精神,很多人觉得自己在现场看了一场假德比。

赛后新闻发布会,没有记者向国安主帅施密特提问。主持人宣布结束时坐在前排的电视台女记者露出了吃惊的表情,环顾四周。其实也没什么可吃惊的,一场本该有故事的比赛变成了轻松赢球,大家自然也就失去了继续讨论的欲望。

和这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第一场输给鲁能队后,记者的提问就像是对施密特排兵布阵的集体批判,那场比赛的故事至今都还在被复盘。

这是中超历史上的第一次北京德比,现场来了五万三千多人。国安老大哥海报制作时就告诉人和小兄弟,姆们1992年就在了,你们当时在干嘛?小兄弟表面谦卑,说“胜利属于北京城”,却悄悄把“城”换成了橙色,跟老大哥玩儿起了文字游戏。

小兄弟本想在工体有所作为,可在比赛中却显得很无助,无计可施,就像施密特说的那样:当我们下半场连续打进两球之后,这场比赛就大局已定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一方面是因为人和队的实力的确差了一些,升班马第一年来到中超,还有很多地方需要适应;另外这支球队来到北京不过两、三年,底蕴还是差了很多,在底蕴方面甚至不如北京北控,所以不具备与国安掰手腕的能力。

如果人和队的实力和国安接近,而且明摆着是要跟国安队争夺亚冠资格,那即便他们资历再浅,这比赛也会踢得火星四溅。当然,这只是假设。

现场来了1000多客队球迷,他们也没有像其他客队球迷一样在工体制造太大声势。东看台球迷上半场曾集体高喊:“上海国际、陕西浐灞、陕西人和、贵州人和……”精心准备的痛说对方革命家史只喊了一遍,没得到对方太多回应后就不再玩儿了。国安球迷多数时间都在自嗨,告诉大家“这里是哪儿?北京!”,说“我是国安我怕谁”……

这种优越感是这座城市所特有的,不管是新来者还是老资历,爱谁谁,哪怕你比我混得再好、再功成名就,我要是看不惯你也照样不拿正眼儿瞅你。当然,这也不意味着会欺负弱者,国安球迷在工体现场对人和球迷的态度跟对个别俱乐部球迷的态度截然不同。

北京还算是一个相对包容的城市,这城市的人口越来越多,每个人都在这城市里寻找着自己存在的意义,憧憬着更美好的生活。

国安和人和的共同存在就像是这座城市中的两类人,老北京人、新北京人,一个优越感十足,一个正在努力打拼。或许这座城市里绝大多数球迷更认可绿队,但这并不意味着橙色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他们能否像很多新北京人一样在这个城市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答案留给时间。

足球场上不需要客客气气,我们想要看到有故事、有内涵的、可以被记住的德比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撰文/赵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