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天1130公里 北大美女滑雪到南极成中国女性第一人

2018-04-03 09:40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2天1130公里 北大美女滑雪到南极成中国女性第一人

“那天的能见度很低,一直在下雪,我们两个抵达南极点的时候,周围比较安静,其实没有什么人,大多数人是在睡觉的。没有特别的庆祝,也没有特别的仪式,因为到那的时候真的非常疲惫。”远征回来两个月多之后,冯静这样描述她到达南极点那一刻的情形。

北京时间2018年1月8日下午3点,从南极大陆海格立斯湾 ( Hercules Inlet)出发的冯静,经过52天的跋涉,一路使用越野滑雪的方式,终于到达了梦寐以求的南极点。这也让她成为完成这条跨越十一个纬度、1130公里远征路线的中国女性第一人,而在她之前,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32个人完成这条路线。

划重点:

1、总有一瞬间被击中的感觉!在去南极前冯静就用极简的方式环游世界,睡机场、露营、搭便车,探索了100多个国家。

2、每周五到六次半程马拉松!从零基础到滑雪抵达南极点,冯静花费了3年的时间成为完成这条远征路线的中国女性第一人。

3、按部就班好像没那么有意思!冯静下一站想要以越野滑雪的方式穿越格陵兰岛,继续过心潮澎湃的生活。

不知道会走多远 环游世界用美食打动沙发主

2011年,冯静29岁,身上的标签是北大高材生、企业白领,在北京过着旁人艳羡的平静生活。然而就在这一年冯静却毅然决然地选择辞职,开始自己的环球之旅。

如今七年过去,谈到为何当时会做出这样选择,冯静说:“人总是会有那些瞬间被别人的故事所打动,就是一瞬间被击中的感觉。”对于冯静来说,这个“瞬间”就是读到一本名为《不去会死!》的书的时刻。它讲述的是日本著名的探险家石田裕辅历时七年骑自行车环游世界的故事。正是这本书让冯静激动不已,决定踏上环球之路,“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事情,真的很有趣,我也想试一试。”

冯静的第一次行程是穿越欧亚大陆。她从北京出发,经过蒙古、俄罗斯、波罗的海,进入欧洲,最后在土耳其结束行程。在长达七个月的旅行时间里,冯静选择搭便车、睡沙发、睡机场来节省开支,一路上也碰到了很多提供帮助的热心陌生人。

为了回报为她慨慷打开家门提供沙发的人,原本并不会做饭冯静学会了几个固定的菜式,用做饭来表达自己的感激。“我非常感谢我早期的沙发客,因为他们没有吃到很好吃的菜,因为我在所有人家里做的饭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所以我的水平是日渐提高的。”现在的她已经有了好几个拿手菜:黑椒蘑菇、酱爆茄子、咖喱鱼虾。这些在所有地方都能买到的食材,加上冯静的精心制作,得到了越来越多沙发主的好评。

同样,睡机场对于经常长途旅行的冯静来说也是一件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事。旅行七年多来,冯静已经在机场睡了上百次,“在机场经常能遇到其他的人,大家会交流下经验,什么地方比较好不大容易受到打扰。”机场为这些志同道合的旅行者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交流和分享的场合,也为冯静留下了很多特别的记忆,她曾经为了免受蚊虫干扰,在人来人往的机场搭起了帐篷,遇到了唱诗班的表演。但旅行的邂逅并不总是这样充满着欢乐,在一次穿越非洲的旅行中,冯静在赞比亚遇上了埃博拉疫情爆发,不得不结束行程。

如今,冯静已经到过了130多个国家,足迹遍布七大洲,完成了第一次环球旅行。这其中最常被人提起、也是冯静人生又一个重要的标签,就是远征南极。萌生这个想法的时候,冯静33岁,正在南美洲进行自己的第三次长途旅行。

从零开始 把信任托付给努力和时间

然而,与搭车、睡沙发的旅行方式不同的是,越野滑雪征服南极大陆需要专业的滑雪技能、过硬的身体素质还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而在决定远征南极之前,冯静连最基本的滑雪都不会,更不要说应对南极极端环境的专业技能了。

冯静没有因此退缩,她在确定了远征南极的目标之后,就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她通过网络联系到了加拿大籍的极地向导保罗,保罗曾经是加拿大国家队的滑雪运动员,他给了冯静很多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首先就是提升体能。冯静之前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她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体能,每周要完成五到六次半程马拉松,相当于每周都要跑100-120公里;将大米和小米装到箱子里练习举重,最多的时候一次要举18公斤,每间隔一天要举1000次,来练习上肢力量,据冯静自己介绍,选择举大米和小米是为了防止像哑铃那样摔下来的时候自己受伤。还有一种模拟训练——拖轮胎。由于地理环境限制,北京并不具备经常在雪地上进行训练的条件,把一个轮胎拖在身体后面,能很好地模拟负重前行的状态,于是冯静就经常拖着巨大的轮胎的小区跑圈。

此外,还必须提前适应南极的极寒条件。因此,冯静多次远赴挪威、新西兰等高纬地区进行模拟训练,学习滑雪和扎营这些远征南极必备的技能。

“如果你真的特别渴望做某件事的时候,你就会不由自主地去坚持,我并不是因为训练才训练的,我是因为想去南极远征才训练的。”谈到在这样艰苦的训练中是否想过放弃时,冯静这样说到。冯静的努力也得到了保罗的肯定,保罗称赞冯静是他碰到的唯一一个训练从不叫停的人。

就是忍着 坐在帐篷里是去不到南极点的

终于,经历了两年零七个月的漫长训练过程,2017年11月8日,冯静从智利乘飞机抵达南极大陆边缘的海格立斯湾,她称这趟航班为“飞往梦想的航班”,而那张登机牌,冯静至今还完好地保留着。从海格立斯湾开始,冯静需要迎接南极大陆的多重挑战,克服各种不利因素,通过越野滑雪的方式完成1130公里的征程。

行进过程之中,每天要滑行8-10个小时,算上吃东西和上厕所的时间,中间每两个小时只能休息十五分钟。更糟糕的是,这一次行程,坏天气特别多。据与冯静一同远征的保罗说,此次遇到的坏天气比过去所有远征加起来还要多。在冯静进行远征的前半程,一直下着大雪,能见度也特别低,难以看清雪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冯静自己调侃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运气这么差。”

这种恶劣的天气直接导致了冯静脚踝受伤,在能见度很低的情况下坚持滑雪,看不清路况就会不停地造成各种姿态的扭伤。在这种情况下的崴脚,并不是一次性就直接导致脚踝无法活动,而是在一天的行进过程中以各种奇怪的姿势崴脚上百次。根据冯静自己回忆,她经常在晚上准备休息的时候,发现由于崴脚鞋子都难以脱下来。

一天中崴脚一百多次,这是常人所不能想象的艰苦。而当记者问到在那样的条件之下,如何进行治疗的时候,冯静的回答是:“忍着,就是忍着,没有别的什么办法。”实际上对于长途跋涉的旅人来说,崴脚之后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休息,但是冯静拒绝停下来,“我不能停在那里,我必须得向前移动。”这是冯静对于前方的执着。

除了极端的天气条件,南极大陆人迹罕至,穿越的五十多天里,冯静很少有机会与人交谈,但冯静自己说,每一天都极为疲惫,“根本没有时间感受孤独”。的确,在穿越南极大陆的整个过程之中,冯静自始至终都需要自己滑雪,并且身后还拖着一个七十公斤重的行囊,行囊中所装的都是精简得不能再精简的必需品。实际上在出发之前,保罗曾经建议冯静雇用一个助理向导来分担部分行李。这一提议被冯静拒绝,她想依靠自己的力量到达南极点。

一边抵御南极的风雪、一边拖着笨重的行囊,遇到路况不好的地方,冯静甚至需要手脚并用才得以前行。正如她在自己的滑雪板上写下的“every step”,冯静用自己的每一步逐渐靠近南极点。

好在远征的后半段,风雪慢慢变小,冯静的前进速度才得以加快。天气逐渐放晴,适宜滑行的时间相应延长,平时最多滑行10个小时的冯静,在最后一天一鼓作气地前进了16个小时。

终于,经历52天零5个小时的考验,冯静最终达到了梦寐以求的南极点,完成了三年来的夙愿。从萌生想法到成为中国第一个完成此壮举的女性,冯静用兢兢业业的训练和超乎常人的毅力跨越南极大陆,也超越了自己。

走在路上 继续过这种让我心潮澎湃的生活

最开始旅行的时候,冯静最常使用的工具是地图和指南针,如今各种各样的精准定位设备已经被广泛使用,甚至一个小小的智能手机就能完成这一切,旅行变得越来越便利。但冯静说这种变化也让她失去了很多学习探索的乐趣,而这种乐趣对于每天朝九晚五的都市上班族来说更是一种奢侈。“旅行最大的乐趣就是不知道下面会发生什么。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好像没那么有意思。”

从辞职开始旅行到现在已经七年了,冯静形容这是一个逐步进阶的过程。“早期肯定还是挺担心的,一开始去的地方都是比较容易轻松的,相对比较简单的行程吧,到后期,随着我能力的提高,然后我能够不断地去做一些比较有挑战的行程。”如今,冯静已经完成征服南极大陆的壮举,但这并不是她的终点,在冯静的日程表上,下一站是格陵兰岛。“也是越野滑雪的方式,我想从西向东穿越格陵兰岛。”

就如同旅行的方式多种多样,生活也是没有范本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于他人的感受,有专属于自己内心的白月光。有人热爱日常的温存,也一定有人追求意料之外的惊喜。波澜壮阔的环球远征史是打动冯静的那个独特的“点”,为此她自愿放弃原本安稳的生活。

而谈到环球旅行的费用时,冯静表示,她所选择的旅行方式是一种非常经济的背包客旅行,一路上搭便车、睡沙发,所以支出不多,对她而言环球旅行并不是很昂贵。也许在她眼中,更有价值的是敢于迎接挑战和实现梦想的勇气。

像冯静这样的挑战者们,力求在更广阔的天地之间去实现自我。向我们展示着,日常之外,生命可以有更丰富的完成形式,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而被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冯静说:

“尽可能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吧,继续过这种让自己心潮澎湃的生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向林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