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青超齐发力 年轻球员耀赛场 青训体系走向成熟

2018-04-04 09: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周末,本赛季中超联赛第四轮战罢。随着各支球队进入状态,争冠与保级阵容渐露端倪。上海上港2:1逆转重庆斯威,在取得4连胜的同时,坐稳了积分榜头名的宝座。另一方面,中超新军大连一方1:1客场逼平河南建业,收获了本赛季的第一粒进球和第一个积分。

相对于激战正酣的中超,另一项联赛关注度虽不及中超,却同样事关中国足球的未来——集聚了青少年人才的第二届青超联赛,也在周末拉开帷幕,规模和赛事数量都有了很大的增长。

中超与青超,虽然是不同层级的联赛,但从中可以透视中国足球发展的新趋势。

U23球员中超露头角

本赛季的中超,有不少新变化。一方面,“加码升级”的U23球员政策,为更多年轻球员创造了登场机会,也给各队的主教练排兵布阵带来不小挑战;另一方面,视频裁判的启用,有效减少了比赛的误判,但尚处摸索阶段的新技术,同样引发很多争议。

联赛第四轮,共有19名U23球员首发登场,平均出场近80分钟,29名替补登场的球员平均登场时间18.7分钟,出场时间创造了新高。

很多在上赛季就有出色发挥的年轻球员,继续在球队中扮演重要角色。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天津权健的刘奕鸣、北京中赫国安的韦世豪、广州恒大的邓涵文、长春亚泰的何超、上海申花的刘若钒、广州富力的黄政宇……成为所在球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其中,韦世豪、何超、邓涵文与刘奕鸣还入选了上期国家队,出战中国杯。

更多年轻球员通过联赛赛场崭露头角。山东鲁能的姚均晟、江苏苏宁的黄紫昌和北京人和的曹永竞,就是本赛季涌现的佼佼者。姚均晟不仅在鲁能坐稳主力位置,还在中国U23同叙利亚U23的比赛中打进精彩的世界波;黄紫昌是今年联赛第一个进球的U23球员,他敢于拿球进攻的能力,为“锋无力”的国家队提供了新选择;曹永竞经过中甲联赛的锻炼,在中超赛场已然如鱼得水。

U23球员的整体能力,成为衡量一支球队青训水平和综合能力的重要参考。目前联赛积分榜前五名的球队:上海上港、广州恒大、北京中赫国安、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都已搭建起了较为成熟的青训体系。较早投入青训的鲁能足校,已经为各级联赛输出了众多优秀球员;后起之秀的恒大足校,也凭借集团优势迅速崛起;上海上港的各级梯队,多次拿到同年龄段国内比赛冠军;北京国安也在近两年大力投入青训。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名宿徐根宝日前将其麾下的1999-2000年龄段梯队整体转让给上海绿地申花。这支享有盛名的青年军,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再次搅热中国足坛。

希望之星青超寻机遇

4月1日下午,由中国足协联合全国校足办推出的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青超联赛),在中赫国安顺义基地迎来新赛季揭幕战,坐镇主场的北京中赫国安U17队5:1大胜青岛黄海U17队。据介绍,近年来,北京国安已经建立了U19、U17、U16、U15等队伍,并与朗跃俱乐部、国奥越野俱乐部、人大附中三高俱乐部合作参赛。

相比于去年首个赛季只有U14、U15和U16三个组别,今年的青超联赛共有U13、U14、U15、U17和U19五个组别,参赛队伍也由87支增至274支,比赛场次则由564场增至2700多场。比赛继续采取周末联赛与集中赛会相结合的赛制。中超和中甲U19、U17梯队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中乙U15梯队参加青超相应组别比赛。全国校足办选派高中、初中优秀队伍分别参加U17、U15组别比赛。U13、U14、U15、U17组别分为大区赛和总决赛,U19组别比赛计划4月至11月举行。

在4年精英梯队联赛成果经验的推动下,中国足协对青超联赛的整体框架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规范。2018赛季精英梯队联赛整体融入青超竞赛体系,改组成为青超U19联赛。

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表示,新赛季青超联赛以保障比赛质量为前提,以提升球员竞技水平、综合素养、适应职业联赛能力为目的,以不同年龄阶段的球员发展需求为基础,以实施主客场联赛赛制为主导,旨在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构建赛事,进一步提高职业俱乐部、省市协会、业余俱乐部、校园足球队的高质量比赛数量,满足青少年球员提高运动竞技水平的需求。

“升级版”的青超联赛,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中国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的建设。俱乐部梯队、学校球队与各省市队伍集中亮相,将展示青少年足球的整体水准,为希望之星的成长创造舞台。可以想见,青超联赛的完善与成熟,将成为未来中超联赛的重要人才来源地。

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表示,青训是俱乐部必须要承担的责任,青训工作、梯队建设,和一线队一样,都是俱乐部工作重点。球队的目标就是把青训体系打造成全国最具特色的体系,对此已经有了相对完善的规划。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