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区级冬奥行动计划启动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2018-04-04 09:54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首个区级冬奥行动计划启动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距2022年冬奥会还有4年时间,作为北京冬奥组委驻地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国家冬季训练中心的所在地的石景山区,提前进入“冬奥时间”做好服务保障冬奥筹办工作。

据了解,为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冰雪活动,石景山区将利用国际雕塑园、莲石湖公园、石景山体育场等场地,建设不少于20个可拆卸冰雪运动场地,改造开辟季节性、便民化、娱乐性的天然滑冰场和嬉雪场地。

目前,位于长安街边的启迪冰雪市民体验中心已经投入运营,其中冰球训练馆和综合体育馆已投入使用,冰球赛事馆正在建设当中,年内投入使用。

4月2日,近千名市民来到石景山区启迪冰雪市民体验中心,举行“石景山助力冬奥全民冰雪倡议活动”,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向市民发出“参与冰雪运动,传承冬奥精神,热情迎接冬奥会”的倡议。

同时,石景山区率先编制《石景山区服务保障冬奥会加快冰雪体育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2年)》,成为本市首个区级服务保障冬奥的行动计划。

根据规划要求,该区将实施冬奥组委驻地及周边配套保障、冬奥体育生活化社区、京津冀国际冰雪交流等十大冰雪工程,提升冬奥会服务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群明湖西畔的冬奥广场既是冬奥组委办公区所在,也是石景山冬奥筹办的核心区域,日前,首钢与美国铁狮门公司签署《首钢园—铁狮门冬奥广场产业项目合作备忘录》,将联手打造融合体验式消费、运动休闲和工业文化特色的综合跨界融合产业示范区,为北京冬奥会赛事提供完备的服务配套,冬奥广场也成为第一个启动国际对接的项目。

作为北京地区唯一的雪上比赛场地,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场地将使四座冷却塔重新焕发光彩,设计利用保留的冷却塔和制氧厂等工业资源升级改造,“节约办奥,不仅意味着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无限,还意味着百年建筑典范的树立。”左小兵介绍,项目已启动,计划年内完成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竣工。

作为国家队备战冬奥的主场,国家冬训中心格外引人注意,首钢园区北区,冰壶馆、花样滑冰馆、短道速滑馆将从东向西并排排列,这里曾是首钢精煤车间,如今已重新完成室内粗装、外幕墙及电气水暖设备安装,正进行室内精装修。

在公共交通方面,石景山区开通“冬奥公交专线”,这是服务冬奥组委办公区的首条公交线路,从苹果园南直达西十冬奥广场,途径首钢厂东门、老古城等11站,可到达苹果园和古城两个地铁站点,方便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及周边百姓的绿色出行。此外,在轨道交通方面,2018年M6西延线、2019年苹果园交通枢纽也将基本完工。

“为冬奥服务没有终点,石景山加快推进‘西绿东引’工程,打造10条冬奥特色精品大街,优化变电站、水厂、通讯光缆等,有效保障冬奥核心区各项需求”,左小兵介绍,在保险产业园、冬奥广场、京西商务中心还将打造五星级酒店,提升石景山区的住宿接待水平,这些酒店将具备一流的承接冬奥相关国际平台、媒体及海外游客的能力,其中保险产业园建国饭店正内部精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耿学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