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3比0击败上海队 扳平总决赛比分

2018-04-07 10: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当胜利来临的一刻,北汽男排的小伙子们兴奋地满场飞奔。昨晚在光彩体育馆,北汽男排以27比25、25比20和28比26三局零封击败卫冕冠军上海金色年华男排,将本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的总比分扳成1比1平。北汽男排新引进的第三外援、波兰男排国家队队长库比亚克虽然只打了最后一局,但已经完全沉浸在激烈的对抗过程中,他说:“不用去管什么比分和结果,也不用考虑对手如何,只要我们能够打出最好的自己,就是不可战胜的!”

老将出马不同凡响

先输者先变。总决赛首回合2比3输球的北汽男排首先进行了改变。其中,37岁的老将初辉首发登场与丁慧轮换双自由人是最令人意外的变化。

虽然初辉已经一个赛季没怎么打球了,而且体能也不是很好,但他的技术和经验总让他出现在最关键的防守位置,这位老自由人在这场比赛中将自己提前预判和卡位精准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北汽男排首局扭转局势取胜,第二局大比分领先,都离不开初辉防守上提供的保障。赛后技术统计,在非得分项方面,北京队有效防守为28次,大大高于对手的15次,其中很多为初辉的杰作。

北汽男排这场比赛另一大变化来自于二传手李润铭。上一场比赛,李润铭发挥有起伏,但昨晚他打得非常自信,传球精准到位且富于变化,其中一记单手传球帮助队友得分的镜头堪称经典。赛后,李润铭当选本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赛后他透露:“李牧指导赛前帮我调整心态,宽慰我说输赢不是我一个人的责任,告诫我在关键时刻一定要相信自己,果断坚决。上一场虽然2比3惜败,但我们找到了取胜的信心,这场比赛之前,我和所有攻手都进行了沟通。”

江川终于释放自我

江川是一名非常有责任心的球员,非常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球队取胜,但有时候责任大压力也大,心理上的波动直接导致技术运用不合理。昨晚,在教练和队友的疏解下,江川终于释放了自我。

上一回合愁眉苦脸的江川不见了,他在本场比赛中发挥自如稳定。没有了多余的压力,场上的江川有了笑容,身体也不再感觉僵硬。这样的江川对于任何对手而言都是极为可怕的,他得到全场最高的16分,虽然看上去不是很多,但分分都很关键,而且,他那种摧枯拉朽般的进攻态势也带动起了全队的士气。

首局,江川的后攻让球队以22比20领先。在对手反超后,又是江川的高点打手得分将比分追成23平。第三局,江川的最后一击,更是帮助球队以28比26险胜拿下比赛。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也很欣慰于江川本场比赛的发挥,“江川打出了高水平,特别是几次强攻,打出了自己的特长。他的高点长线进攻完全打出来了,他有这种能力,关键就是要稳定。”

“上海队对我们的冲击很大,第一局和第三局比分交替上升,第一局我们还一直处于追赶的态势。虽然我们赢了这场比赛,但上海队的水平绝不止于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江川说,“我们还要总结不足,对自己要有信心。本周日第三回合的比赛会更加激烈残酷,上海队是卫冕冠军,他们绝对不会轻易放弃!”

库比亚克小试牛刀

库比亚克的到来,既是对球队实力的补充,同时也成为刺激蒂略和佩林的一剂“强心针”——替补席上坐着2014年世锦赛冠军队成员、2016年欧锦赛最佳球员,佩林和蒂略这一对随北汽男排征战了整个赛季的外援组合,在总决赛上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

于是,昨晚的比赛无论从哪一项技术环节上来说,佩林和蒂略都发挥出了高水平,两人的发球多次破坏上海队的一传,两人的进攻和拦防也令上海队顾此失彼。但即便如此,第三局比赛一开始,李牧还是做出了一次“冒险”的决定,他令旗一挥,库比亚克替换佩林出场,波兰男排国家队队长第一次踏上中国联赛的赛场。

一局比赛就有8分进账,或许是由于上海队对库比亚克还不熟悉,但波兰球星超高的“球商”在这一局比赛中显露无遗。他先用小球技术适应场上气氛,慢慢地才在关键时刻祭出杀招。库比亚克弹跳出众,扣杀时机和手形俱佳,最后关头依然发出高质量大力跳发球,更是体现出过硬的技术和心理素质。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