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年第3度进总决赛!悲情辽篮这次能圆梦吗

2018-04-08 10:04 腾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近4年第3度进总决赛!悲情辽篮这次能圆梦吗

腾讯体育4月7日讯 经历了上一场的失常之后,粤辽系列赛第5场,在广东队的主场,辽宁队最终以111-97击败曾经的霸主广东,从而以4-1淘汰对手晋级总决赛。时隔一年之后,辽宁队再一次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上,那座令无数辽宁人魂牵梦绕的总冠军就在眼前。

在很多人眼中,辽宁队被看作是CBA历史上悲剧色彩最浓的球队。CBA联赛初期,“梦之队”八一横扫千军,辽宁队纵然有吴庆龙、李晓勇和郭士强领衔的国手级后卫线,但总决赛3度相遇八一,输球的总是他们,“千年老二”的称谓从上世纪末期就开始叫响。

当八一没落时,辽宁队并没有取而代之,反而忍受着新老交替的痛楚,一度无缘季后赛。直到“教父”蒋兴权接手,辽宁队才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并之后在少帅郭士强的带领下于2007-08赛季杀进总决赛,但不敌正处巅峰的广东队,屈居亚军。之后7年,由于伤病、内耗,或是外援不给力等原因,辽宁队又一次陷入到沉浮之中。

辽宁队重新崛起是在2014-15赛季,随着哈德森的加盟,郭艾伦、贺天举等新一代的成熟,辽宁队一举重回顶级强队行列,并时隔7年杀进总决赛,与当年的卫冕冠军北京队相遇,但却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被北京队4-2逆转,痛失冠军。

第二年辽宁队卷土重来,再进总决赛,他们面对的是拥有三外援的四川队。在被一致看好的情况下,大比分1-2落后的辽宁队在第三战赛后与当地球迷爆发了震惊全国的“群殴事件”,此事之后辽宁队军心大乱,兵败如山倒般1-4饮恨。

不幸还在继续,2016-17赛季,伤病成为了辽宁队的关键词。李晓旭、贺天举和丛明晨相继因伤赛季报销。季后赛半决赛遭遇兵多将广的新疆队,辽宁队拼到弹尽粮绝,大外援兰多夫鼻骨受伤,血洒赛场,赵继伟争议的绝杀成为他们被淘汰前悲壮的嘶吼。

越挫越勇的辽宁队没有放弃对冠军的追求。去年夏天,他们继续补强,先是引进了吉林队主力大前锋钟诚,之后大外援签下NBA轮换级别的内线巴斯,与此同时封王全运又让队员积累了信心,赛季开始之前,辽宁队被列为联赛总冠军最为有力的争夺者之一。

可是常规赛开始后,辽宁队状态起伏不定,哈德森的投篮如六脉神剑时有时无,郭艾伦因疲劳过度数据下滑明显,赵继伟更是因伤缺席了世预赛的比赛。尤其在输给广厦和同曦时,郭士强的用人饱受质疑,全队也背负了巨大的压力。

磕磕绊绊的,辽宁队获得了常规赛第二名,在季后赛1/4决赛中遭遇伤兵满营的北京队。这轮系列赛辽宁队打得非常辛苦,首场方硕绝杀失守后,北京队很快扳回一城,“天王山之战”两队展开残酷绞杀,辽宁队历经两个加时才艰难过关。第四战的进程仍然十分惨烈,辽宁队最终以3分的优势从五棵松全身而退。4场比赛,双方总净胜分为0,足以说明辽宁队赢得有多么不容易。

不过当半决赛开打时,辽宁队仿佛就像是换了一个队,韩德君、李晓旭、钟诚和巴斯车轮战力拼易建联,让男篮一哥受到不小限制;哈德森、赵继伟、郭艾伦和刘志轩等成为摧毁广东的最大利器。人员更加充沛,阵容更加强大的他们最终以4-1淘汰老对手,胜利方式也让人口服心服。

和往年状态出的很早不同,这一次辽宁队的状态是一个循序渐进,慢慢释放的过程,尤其在经历了北京队的淬火之后,辽宁全员无论身体还是精神都处于巅峰。不管另一组晋级的是山东队,抑或广厦队,在总决赛的经验方面辽宁队都要占据绝对优势,总冠军似乎在向他们招手。

23年的时光,足以让一个婴儿长成为血气方刚的青年,历史第7次,4年3进总决赛的辽宁将士肩负着改变历史的重任。上赛季的新疆队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这一回会轮到辽宁队吗?

(紫薯)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