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宏远本赛季“历经磨难” 朱芳雨自评85分

2018-04-09 09:2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东宏远本赛季“历经磨难” 朱芳雨:自评85分,成绩基本满意

广州日报东莞4月8日电

在以1比4不敌辽宁队止步半决赛后,广东宏远4月8日放假一天,进行本赛季总结。

球队总经理朱芳雨、队长周鹏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谈起了本赛季的感悟。周鹏认为,经过了这个艰难的赛季,球队的成绩基本令人满意,朱芳雨也给自己担任俱乐部总经理后的第一年打了85分。

总结过后,广东宏远将按照既定计划继续调整,迎接新的赛季。

过程艰难,小外援选择颇曲折

本赛季,宏远面临着此前早已预料到的困难。“本赛季对我们来说,关键词是‘历经磨难’。”队长周鹏总结道,“球队刚开始的表现不是很好,虽然过程不是很好看,但我们还是挺进4强,这个成绩其实已经很理想了。”

从俱乐部管理层的角度来看,朱芳雨也认为球队完成了既定目标:“赛季目标其实已经完成了,我赛季前跟老尤(尤纳斯)谈合同时,已经把目标定得很明确,希望他把球队带进季后赛,就算是完成任务了。”

随后,朱芳雨分析了宏远在季后赛中两个系列赛的表现,“在打半决赛前,你问我如果以1比4输球是否满意?我肯定不满意。但是打完以后,这个比分是1比4,我觉得没有太多接受不了的地方。我们在比赛中体会到,球队确实跟辽宁队有很大差距,所以这个结果全队都能接受。”

宏远在赛季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其中小外援的表现让球队的成绩出现波动。朱芳雨也揭秘了在选择外援方面的曲折经历,“对赛季初的外援杰克逊,我们看了很多他的比赛资料,他的能力和技术我们都是肯定的。但他打完CBA的比赛后,我认为他缺乏去年在西甲打联赛的自信。在与他沟通时,他也承认自己没有了去年的状态和自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水土不服’吧。”朱芳雨说。

随后的外援更换更是困难重重。“从去年12月初,我们启动了更换外援的程序,当时的人选并不多,大多优秀的球员都被签走了。我们在发展联盟和NBA刚裁下来的球员中看中了也谈了好几个,但是谈到最后发现,有些球员宁愿留在NBA签双向合同,也不跟我们签高额合同,所以莫里斯是当时最合适的选择。而选择斯隆,则是在2月18日的NBA交易截止日之后才确定的。”

在外援主导的CBA,这样的经历无疑给宏远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赛季收获,尤纳斯使新人得锻炼

尽管受困于轮换球员不足,但宏远也有收获。朱芳雨认为,尤纳斯也给球队带来了很多帮助。

“我和老尤从2004年认识至今,他一直是我的导师,之前教我如何打球、如何带领团队、塑造自己成为球队的领袖。这个赛季,他在管理球队方面也给我提供了很多建议和经验。尤纳斯去年夏天来到球队,我感觉与五年前带队有很大区别,不管是他的性格还是脾气,以及训练和用人的方式都有很大改变。”朱芳雨感慨道。

“这个赛季,我们在常规赛第一循环比赛中,他其实用了很多年轻人去轮转。在我印象中,这些年轻球员的场均轮转时间不少于15分钟。整个夏天,他一直积极助推年轻球员,希望他们能承担起轮转的角色。”朱芳雨总结说,“在没有中间年龄段给主力支持的情况下,老尤在第一轮给了年轻队员很多锻炼的机会。对于这个赛季的目标,他是超额完成的,他对年轻队员的培养,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这个赛季开始前,宏远和尤纳斯签下的是一份1年期的合同,接下来尤纳斯是否留任,还是未知数。“我需要与他沟通,与公司集团汇报,看集团的意见。同时,我需要与队里两个国家队老队员协商,听取他们本赛季与教练团队合作的感觉。我需要搜集更多信息,再做更加准确的判断。”朱芳雨说。

面对未来,有计划更要注重心理

当然,对于球队在轮转阵容上的不足,宏远也会稳步进行规划,补强缺点。但这并非一个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朱芳雨坦言,这需要一个长期计划。

“这个赛季,我们在阵容上优劣势很明显,队中主力阵容的能力很强,但其余球员能力上欠缺的不止一点点,而且这是他们第一个赛季承担轮换的责任。现在我们队伍当中能为主力轮转的中龄球员太少,越是打到后面的比赛,整支球队就会越来越吃力。”朱芳雨说,“这个赛季前五号位的替补人选对我们是最大的打击,所以我们不停地寻找内线合适的人选。之前的年轻球员是放在四五年之后(使用)。我们在不断修正一队阵容的时候,其实对二队、三队的规划都在同时进行。”

周鹏则认为,现在必须让年轻球员重新强化“宏远精神”。“要重返巅峰,难度在于习惯性的失败。”周鹏语重心长地说,“我和球员们举例,当年我们赢了八一队49分。比赛刚结束,我们就回来全队开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什么没有赢51分,最后一个球就不打了?为什么你们在场下笑?换成其他任何一支队伍,这是很难想象的。”

周鹏说:“以前,我们不允许失败、不允许过于放松、不允许给对手留一点点机会。现在很多年轻球员觉得,输了就输了,这样特别不好。”周鹏表示,自己一直在给年轻球员做思想工作,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一点,重拾以前“老宏远”的荣耀感。

阵容要慢慢补充,心理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宏远还是要继续迈步向前。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特派全媒体记者黄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