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鲁“抢七”爱拼才会赢 辽宁欲破冠军荒

2018-04-11 09:2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宁率先闯进决赛 浙鲁今演“抢七”大战

本赛季CBA总决赛的对阵悬念,将在4月11日晚揭晓。浙江广厦将继续坐镇杭州主场,与山东高速上演“抢七”大战。早早抢得总决赛门票的辽宁本钢,则将以逸待劳,静待对手的产生。

4月15日晚,CBA总决赛首场对决就将打响。无论辽浙鲁三队谁能笑到最后,都将创造历史,成为第七支捧起CBA冠军奖杯的球队。

史上首次抢七 浙鲁爱拼才会赢

面对淘汰危机,常规赛冠军浙江广厦及时止住颓势。半决赛第六场,回到主场的广厦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将总比分扳成3:3。这也意味着,CBA历史上的首次“抢七”即将打响。

在过往的CBA季后赛上,还从未有一支球队在2: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扳平甚至逆转。不过,这一定律对广厦却并不奏效。

本赛季,广厦队在常规赛一骑绝尘,以31胜7负的战绩夺得常规赛冠军,外援福特森还拿到常规赛MVP。不过进入季后赛,经验不足的广厦却磕磕绊绊。过去7个赛季,实力强劲的广厦一直未能突破季后赛首轮“魔咒”。今年的季后赛1/4决赛,广厦又被深圳队逼至“抢五”,才终于捅破“窗户纸”。到了半决赛,常规赛冠军又被山东队打到“抢七”,这一次,改变历史的契机又一次来到广厦队面前。

广厦外援福特森,无疑是决定比赛走向的胜负手。此前的第五战,他受困于山东队的收缩防守,未能为球队打开局面。到了关键的第六场比赛,福特森拿下31分和13次助攻的两双数据,率领球队大破对手。他的出色发挥,也激活了林志杰和胡金秋等国内球员。

志在总决赛的山东队,除了外援劳森和莫泰尤纳斯之外,常规赛国内球员MVP丁彦雨航的发挥至关重要。在第六场比赛中,丁彦雨航受到韧带伤病困扰,虽咬牙坚持登场,但只打了23分钟,拿下12分。赛后,他在队友的搀扶下一瘸一拐地离开球场,感动了不少球迷。

一边是势头正盛、但经验不足的广厦,一边是主力受伤、但渴求冠军的山东。CBA史上首次“抢七”大战,极有可能以“惨烈”的方式决出最终的胜利者。

四年三进决赛 辽宁欲破冠军荒

面对系列赛的第二个赛点,辽宁队没有让机会溜走。与八冠王广东东莞银行的第五场比赛中,辽宁队客场取胜,4年内第三次闯入CBA总决赛。

不管对手是广厦还是山东,辽宁队都赢得了千载难逢的夺冠良机。一方面,目前这支球队阵容齐整且成熟,有能力打硬仗;另一方面,辽宁队实在是太渴望这一冠了。

此前的6次CBA总决赛,辽宁男篮屡屡与冠军擦肩而过,成为他人狂欢的背景。1997年—1999年,连续3次杀入总决赛的辽宁队难敌如日中天的八一男篮,全部铩羽而归。近10年后,蛰伏已久的辽宁队在2008年卷土重来,结果又遭遇强大的广东队,再次无缘冠军。

近几个赛季,随着郭艾伦、贺天举、韩德君等核心球员的成熟以及哈德森等强力外援的加盟,辽宁队一直是总冠军的热门候选。2014-15赛季总决赛,辽宁队在大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遭到卫冕冠军北京首钢逆转;随后的15-16赛季总决赛,辽宁队在大好形势下,却发生与四川球迷“大打出手”的恶性事件,受其影响,再次将冠军拱手让人。

本赛季,辽宁队延续着之前的好状态:常规赛拿到亚军,季后赛接连力克“老冠军”北京首钢和广东东莞银行。今年的总决赛,或许到了辽宁队唱主角的时候了。

与两年前相比,这支辽宁队更加成熟和稳健。其中,两大核心哈德森与郭艾伦的作用不可忽视。对阵广东队的4场胜利,哈德森每场都有出色发挥,尤其是最后一场比赛,他在关键的第四节8投7中,直接决定了比赛的走向。郭艾伦则在半决赛中“统治了”外线,5场比赛合计送出32次助攻,创造了同期本土球员的助攻纪录。

除了核心球员的闪耀,辽宁队的强大之处还在于足够的板凳深度。半决赛上,与广东队只有7人轮换的场面相比,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几乎每场都是10人轮换,这让球队在关键时刻保持着良好的体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常规赛中,辽宁男篮对阵广厦和山东的战绩都是1胜1负。可以说,无论碰上那支球队,都难逃多场恶战。对此,郭艾伦表示,重返总决赛任务更重了,要拿出之前每一场的拼劲,从第一场开始,每场都去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