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五轮成绩满意 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2018-04-12 08:2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施密特:还想和国安一起走下去

中超新赛季前5轮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3胜1平1负积10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不仅是成绩的提升,球队主打控制球的战术、兼顾以往的压迫式打法以及派上更多技术型球员都让人眼前一亮。昨天下午,国安主帅施密特在公开训练课之前接受了媒体的集体采访。他表示,新赛季战术的改变其实是对自身的一种修正,而在U23球员的选派上,他也不会一成不变,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派上2-3名U23球员也不是问题。

主打控球战术为国安量身定制

前5轮中超联赛,除了首轮之外,过去的4场比赛国安使用的几乎是同一套首发阵容,4名中场球员虽然发挥得不错,但给外界的印象是“技术有余,硬度不足”。而在施密特看来,这样相对稳定的阵容是为球队量身定制的,因为这是目前最适合球队战术打法的阵容。他说:“我们在训练中让所有球员都去熟悉和适应这样的打法。后半赛季张稀哲复出之后,我相信他不但会很快融入其中,还会进一步提升这个阵容的效率,我也希望这样的打法能够一直延续下去。但需要说明的是,我也会根据对手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尽管现有的政策给我的空间很小,但还是有调整的余地。”

正如施密特所言,以目前国安的人员配置和能力,似乎并不能胜任他刚到球队时主打的压迫式打法,因此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也是必然的。他把这种在战术层面的改变归结为一次“自我修正”。据施密特透露,今年冬训期间教练组制定了多种不同的战术,起初还是以压迫式打法为主,不过随着人员的逐步到位和比赛的检验,他们认为需要做出调整,这才确定了目前主打控制球、多传导的基本战术思路。

但主打控制球战术并不意味着一些替补球员就得不到出场机会,面对竞争压力,这些队员还需要放平自己的心态,用努力的训练换取教练组的信任。施密特强调,国安的战术打法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替补队员中已经登场的人应该抓住有限的上场时间表现自己,而场下的球员则要为进入18人比赛名单继续努力。

U23球员首发2-3人有可能

从上赛季实施U23新政开始,国安就是使用年轻人最少的球队之一,只有1-2人因为政策的需要才能获得一定的出场时间。而今年U23政策调整后,国安又是联赛中为数不多的每场仅首发一名U23球员的球队。球队在本赛季的战术布局中是否会沿用这样的安排?对此,施密特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说:“我认为现在一人首发是在当前人员配置下最好的选择,首发的队员也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现。当然在需要的时候,我有可能让2名甚至3名U23球员首发。其实目前队中U23球员也给年龄更小的梯队球员树立了榜样。我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这并不是绝对的。”

在现行的U23政策下,各俱乐部都很清楚首发一名或两名适龄球员区别到底有多大,因为这关乎球队的整体安排和战术的变化。施密特在冬训期间,就曾让前锋出身的小将巴顿尝试过打右后卫,如果他能胜任,就可以“节省”一个换人名额,一举两得。不过在首轮对鲁能的比赛中,巴顿在右后卫位置只踢了不到半小时就换位了,这也让外界认为,施密特已经放弃了对于巴顿在这一位置上的尝试。

施密特否认了这样的观点。他表示,教练组并没有放弃这种尝试,不过目前姜涛在右边后卫位置上的表现比较稳定,所以也就没有再进行新的调整。而纵观施密特对于U23球员的使用也不难发现,他的评判标准其实很简单,只要是训练水平达到要求且具备强烈的比赛意愿,他就会把符合条件的队员排进比赛名单。像王子铭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位身材高大的前锋就是在U23球员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在过去5场联赛中全部获得了出场机会。

外援无需换 自己也不走

从去年联赛中途接手球队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10个月。施密特在第二年的中超执教中有什么目标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当听到“争冠”“力争前四”这样的字眼时,德国人笑着表示,现在还不是谈目标的时候,因为一切还为时尚早。在他看来,现在取得的成绩都不能说明问题,毕竟联赛刚刚开始,球队的阵型和打法还在不断磨合之中,到了夏天或许才是谈这个问题的最佳时机。到那时球队的战术打法已经“成型”,球员也度过了磨合期。

既然说到了夏天,那么就不得不提到将于两个月后开启的夏季转会窗。去年夏天,国安就引进了包括宁伟辰在内的几位青年才俊,那么针对目前的人员配备,球队会不会在这个夏季转会窗进行阵容补强?施密特表示,“目前球队只剩U21球员的名额了,可操作的空间并不大。至于外援,球队在世界杯期间肯定会关注一些球员的表现,但是从目前球队4名外援的情况来说,他们都达到了教练组的要求,因此换外援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

或许正是对国安目前的阵容和打法充满信心,施密特对于外界的一些传言并不在意。近期就有德国媒体披露,施密特收到了来自德甲莱比锡红牛队的邀请,希望他能够回国执教。不过他却不以为然,“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非常喜欢北京,也很适应这里的生活。更重要的是,我还想和国安队一起走下去。”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