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声中起步用漂亮的姿势谢幕 首钢男篮在路上

2018-04-12 08: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者要归来,首钢刚上路

赛季尚未开始就因启动重建工作被卷进舆论旋涡;赛季初处于“磨合期”的两名新外援发挥欠佳被球迷质疑;赛季末小外援杰克逊意外重伤,在队效力多年的莫里斯紧急救场却临阵变卦;临时引进的外援索顿未能表现出理想状态,北京首钢男篮在季后赛首轮与上海队的首战中输球……

在北京首钢男篮以及CBA其他各俱乐部的发展历史上,恐怕很少有哪支队伍能像2017至2018赛季的首钢男篮这样,在一个赛季内经历诸多的风波和坎坷。

“这个赛季,中国篮坛会记住这样一支球队,它在绝境中重生!”在北京首钢男篮日前召开的赛季总结会上,首钢集团工会主席、首钢体育董事长梁宗平如是说。

了解北京首钢男篮的球迷都知道,本赛季是首钢队重建的第一个赛季,起步艰难、内忧外患、一路坎坷。不过,首钢俱乐部上下没有被暂时的困难吓倒,凭借着对胜利的渴望、对团队的信心,不畏强敌、不怕困难的精神和家人般的团结,将重建进行到底。球队也以常规赛第七名的身份重回季后赛行列。尽管在1/4决赛中以总比分1比3被辽宁队淘汰,但这个成绩已超出了俱乐部赛季初定下的目标。

如今,质疑声已经散去,一切重归正轨。回过头来,首钢男篮重建成功迈出第一步的背后究竟经历了哪些故事?

在质疑声中坚定前行

在首钢男篮的发展历史上,还真没有经历过像2017至2018赛季这样诸多的风波和坎坷。

好在,首钢队主教练雅尼斯对这些“麻烦”早有心理准备,“我们不会让这些外界因素过多地干扰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我们只会专注于球场内的事情。俱乐部董事长秦晓雯一直在背后支持球队,这让我们能始终坚定地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作为美国归来的职业体育经理人,秦晓雯在美国学习、积累了丰富的职业体育管理经验。她于2016年12月受聘加盟首钢体育,经过一个赛季与球队的磨合后,在2017至2018赛季着手对首钢男篮实施重建。在她看来,首钢队在过去3个赛季中的成绩较“四年三冠”的辉煌时期呈现明显滑落趋势,2015至2016赛季获得第七名、2016至2017赛季更是无缘季后赛,球队重建势在必行。

她认为,首钢队不应仅着眼于短期内恢复成绩,而是要考虑到球队的长远发展。因此,她果断地放弃了寻找一两名“大腿”型外援的重建道路,而是请来希腊教头雅尼斯和两名“绿叶”型外援,打造团队篮球体系,帮助国内球员成长。

两名外援杰克逊与汉密尔顿都不是场均能通过单打独斗拿到得分“30+”的球员,两人整个赛季交出的得分数据也并不突出,但首钢队本赛季却打出了多场令球迷记忆深刻的经典比赛,全队助攻数“20+”和5人以上得分上双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两名外援没有过多占用球队的“开火权”,这让方硕、翟晓川、王骁辉等本土球员屡屡扮演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先生”,他们在团队篮球体系中的进步有目共睹。

让每个人都不可或缺

看着如今的国手方硕在场上生龙活虎的样子,谁还记得十年前就进队的他在首钢队拿到总冠军的那几年里一度面临无球可打的尴尬处境?在球队重建的第一个赛季中,他迅速成长为雅尼斯手中最可依赖的王牌得分手。本赛季,方硕45次为球队出战,是队中惟一全勤的国内球员。他场均贡献15.4分,另有4.8次助攻、3.1个篮板和1.4次抢断的出色发挥。在7场季后赛中,他屡屡在球队生死边缘顶着压力命中续命或绝杀投篮,一次次带领球队将看似失去悬念的比赛重新激活。

据方硕透露,早在赛季前,雅尼斯就主动找他谈话,表达了对他能够担当球队核心的期待。主帅的信任让一直渴望证明自己实力的方硕信心倍增、责任感爆棚。

对球员信任,更对球员负责,俱乐部的人性化管理,使得球队也更加团结。在常规赛客场与八一队的比赛中,国手翟晓川不慎受伤,被紧急送往医院。他的伤情对当时已人手紧张的球队来说可谓雪上加霜。20多天后,首钢队在季后赛首轮比赛的首战中主场不敌上海队。坐在场边的翟晓川焦急万分,他当晚就向球队请愿,希望与球队共同战斗,扭转败局。翟晓川若能迅速复出,对球队来说是巨大利好,但教练组首要考虑的是球员的健康状况,不允许球员以牺牲健康为代价换取比赛的胜利。球队婉拒了翟晓川的请求,但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比赛中安排他短暂出场。这体现出教练组对球员尊重的同时,也让球队更具凝聚力。

首钢队本赛季实施的重建,改变了原有的战术体系,初期让队员们有些迷惑。随着重建效果逐渐显现,队员们打得越来越顺手,从而坚定了将团队篮球坚持到底的决心。雅尼斯称,“这不是每支队伍都能做到的,我很荣幸,我执教的首钢队是这样一支优秀的队伍。”

“王者归来”只是时间问题

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首钢队的团队篮球体系展现出战斗力。

球队目前年龄结构合理,翟晓川、方硕等核心球员都是“90后”,他们将在未来两三个赛季里进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期。两名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也在球队体系中逐渐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在攻防两端提升了球队的强队气质。只要坚持团队打法,首钢队未来仍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梁宗平表示,北京首钢传承的是北京篮球60余年的历史底蕴,代表的是北京篮球的荣誉和北京的城市精神。“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球队依然给北京这座城市增添荣耀、快乐和自豪。未来,我们会努力用更好的成绩回馈这座城市。”

重拾行装,再踏征程,下个赛季和更长远的未来,首钢男篮一定能够给北京球迷、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期待。

文/记者 王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