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10年仅2胜日本 对手实力下滑赢球可期

2018-04-17 10: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足10年仅2胜日本 对手实力下滑赢球可期

北京时间明天,中国女足将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争夺战中迎战日本队。在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曾担任女足新闻官的资深媒体人孟洪涛认为,中国女足在这场较量中有一定机会,但一场比赛不能说明情况,中国女足目前是亚洲前四的水平,未来若想要更上一层楼还是要坚持适合自己的战术思路。

分析 日本实力略有下降

本次亚洲杯,中国女足将在半决赛中迎战老对手日本队。作为亚洲女足新旧霸主,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1/4决赛以来,中国女足对日本一度遭遇8连败。10年内,中国女足只击败对手两次,分别是2008年6月份的女足亚洲杯半决赛,当时中国队凭借王丹丹和韩端的进球3比1逆转对手;最近一次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2比1力克对手。

分析日本女足的情况,孟洪涛表示,“日本女足虽然现在有些球员退役了,在整体上对实力有一定影响,但是日本女足的比赛风格、足球特色确实还在,依然沿袭了之前的打法。”

针对于这一场比赛,孟洪涛认为,“以目前中国女足的状况和能力,战胜日本女足并非没有机会,还是有一定希望的。但是实际上,赢一场球也代表不了什么问题。因为实力纵向对比来看,日本女足确实很多老队员退役,并不是不可战胜的。”整体来看,孟洪涛说,“在亚洲范围内,日、韩、朝鲜和澳大利亚是我们的主要对手。绝对实力上,中国女足应该第四名左右,基本上能压着点儿韩国队。其他那三支球队,还是有很强的优势。”

观点 侵略性打法未必好

此次亚洲杯小组赛中国女足表现不错,首战4比0战胜泰国,第二场比赛3比0击败菲律宾,小组赛末轮中国8比1击败约旦。日本则是第一场4比0战胜越南,之后0比0战平韩国,最后一轮1比1与澳大利亚打平。对于本届亚洲杯,中国女足是否表现出了更积极的状态,是否有明显进步,孟洪涛说,“其实中国女足的基本水平也就是比赛中呈现的这样。现在这个队伍,难说跟过去相比有什么很明显的进步。”

对于现在这支中国女足的能力,孟洪涛评价说,“这支中国女足热身赛的成绩都不好,特别是跟强队打比赛的成绩都一般。我觉得这与现在女足的实力是有关系的,现实水平也就是这种情况,队员的水平能力也基本上是这样。这个教练我觉得倒是挺认真,但他这套打法,对现在这支女足的长远发展有多好,还不太好讲。北欧教练的打法相对直接、比赛中的侵略性也更强,但实际上这种方式可能把中国女足很多自身一些应该有的东西给丢失了。比如我需要打配合的时候,没有这样的思路和战术支持,长期下去很可能对于发展和思路有很大影响。”

优势 在配合上多做文章

分析整体亚洲女足的形势,孟洪涛说,亚洲女足能踢得数得上的就是五个队,如果算上泰国就是六个。根据现在的规则,扩军以后基本上有实力的球队都能出线,“实际上亚洲能踢女足的这些队都有机会出线,所以这个预选赛对中国女足来讲根本不算是一种考验。甚至到了世界杯以后,因为世界杯扩军了,每个大洲参加比赛的球队多了,小组赛打好了都能有出线机会。我认为小组赛出线几率应该在70%。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关键是小组出线之后,真正进到八强四强,面对强队的时候表现怎么样。”

孟洪涛认为,中国女足还是应该坚定自己的技战术打法,坚持特色,“技术、配合、脚下一直是中国女足比较特色也是很重要的传承。老女足当年也是用她们的能力和对于足球的理解,让中国女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孟洪涛说,“中国女足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还是要走地面,在配合和技战术上多做文章。因为咱们也没有欧美球员的那种风格和踢球特点,球员的特长和成长方式也和欧美球员不同,所以在思路上还是要忠于自我特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