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 空手道竞赛改革激发备战活力

2018-04-17 15:0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手道竞赛改革激发备战活力

2018年全国空手道锦标系列赛第一站15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结束了为期3天的争夺,最终河南队成为最大赢家,斩获5金1银2铜,来自天津、中国香港以武汉体院的选手同样表现不俗,这3支队伍也各有两枚金牌入账。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空手道组手和个人型将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登上奥运会的舞台,这极大地激励了中国空手道人的奋斗热情,增加了国内空手道大赛的激烈程度。中国空手道队主教练管健民表示,空手道进入奥运会后,各个国家都比较重视,要在短时间内将我国空手道提升到更高的竞技水平,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本次比赛共设团体型、个人型和组手三个比赛项目,报名人数达到300人。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获得本次比赛女子个人型项目冠军的刘慕裳说:“奥运会是我最大的梦想,大家都有一颗追梦的心。每位运动员都会去争取奥运机会。”

男子个人型冠军得主母世科今年已经30岁,由于没有赶上成都队的集体注册报名,因此他成为了本次赛事中唯一一位以个人身份参赛的选手。母世科表示,现在他已经开始了奥运积分的征程,他目前的世界排名是在30多位。“因为我是单纯地喜欢这项运动,所以即使没有奥运会,我也会继续练习。但是进入奥运会,确实又让我有了冲劲。”母世科说。

为了备战奥运,中国空手道协会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示下,进行了一系列的竞赛改革。与往年赛会制的比赛不同,今年的全国空手道锦标系列赛共设4站比赛。据中国空手道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赛会制是通过一次比赛去判定运动员的水平,这样的判定方式偶然性太大。系列赛赛制势必将提升竞赛结果的公平、客观性,增强竞技空手道选手的人才厚度,遴选出能为国争光的“真金白银”。

此外,系列赛赛制也增加了全国空手道选手的比赛次数,以赛带练,通过比赛检验训练成效,促使训练更有针对性。据介绍,本次大赛取消了过去对每个队伍的报名人数限制,并实施比赛积分排名制。注册参赛的运动员根据比赛成绩都有机会获得积分。总积分排名靠前的运动员将优先考虑入选国家空手道集训队,并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不仅如此,年度系列赛积分还将与下届全运会的参赛资格挂钩。这一系列的改革调动了全国空手道队伍的参赛积极性,同时让运动员通过实战更好地备战奥运会。

中国空手道协会副主席袁永清在赛后表示,本次比赛从赛事组织到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表现都可圈可点,竞赛模式、办赛方式、表现形式都充分体现了赛事改革的精神和方向,相信后面几站的比赛会越办越好。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