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北京时间来了! 中国雪车队再出发备战2022

2018-04-18 09:14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北京时间来了!中国雪车队再出发备战2022

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雪车队获得三席名额,钢架雪车获一席,中国雪车和钢架雪车首次亮相冬奥会,这是中国雪车历史上的里程碑。中国队员与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同场竞技,并且在赛后进行了总结,正视差距,达到练兵北京的目的。

参加平昌冬奥会男子四人雪车项目舵手邵奕俊在冬奥会后对自己的表现进行了总结:“在平昌冬奥会上我们感受到了与之前比赛截然不同的大赛氛围,和国外顶尖选手相比,我们的体重、启动速度、驾驶技术还有许多不足,但我相信这些差距都是有希望在未来四年内弥补回来的。”雪车队几名参加冬奥会的队员也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激动心情与感想,其中出现最多的词汇是“积累经验,弥补不足”,可见队员们在冬奥过后都有不同的收获。

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队员们在比赛结束后,一刻没有停歇,回到队里报到后马不停蹄地飞往加拿大惠斯勒,之后又前往了美国普莱西德湖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密集训练。冬运中心雪车雪橇部部长、雪车队领队胡洁表示,我们通过平昌冬奥会的比赛发现了与强国的差距和自身的问题,重点还是要提高滑行技术,在加拿大和美国外训期间,队员们主要训练目的是熟悉赛道,增强配合,进行出发推车训练,队员在技术上还需要更加精雕细刻、更加细腻。

“对于竞技体育,本身没有什么捷径,提高成绩是需要通过训练来实现,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不能违背。”作为雪车项目在国内的开拓者,胡洁一直是秉承这样的观念,并把它不断灌输给队员。但对于2022年迫在眉睫,时间紧迫,雪车这个新成立的项目需要走得更快才行,尽快缩短与强国的差距,尽快在国际赛场站稳脚跟。胡洁说:“目前我们有两个方向让队伍进步得更快,一个是加大跨界跨项选材力度,不断扩充备战体系,另一个是科技助力,目前雪车队正在积极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进行积极合作,像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都有高水平的科学家介入,让科技帮助运动员成绩的提升,让队伍变得更快、更高、更强。”目前冬运中心与北京理工大学全面对接,计划建立室内模拟训练实验室,运用相关技术,模拟训练环境,实现雪车项目室内模拟训练,保证训练次数和训练安全。

队伍跨界跨项选材的脚步也没有停下。冬奥会结束后,冬运中心领导、雪车部人员以及外教共同前往石家庄进行选材。在刚刚结束的广东肇庆2018全国田径大奖赛上,雪车和钢架雪车队再次进行了大规模的选拔。田径运动员的爆发力强,这是雪车运动员必不可少的身体素质之一,借全国田径大奖赛的机会,雪车部聘请的专家团队精心挑选适合跨项进入雪车的队员。胡洁表示,这次选拔机会非常好,让我们真实了解了田径大项的人才厚度,这次选拔并不是一次到位,我们在今年、明年和后年都还有选拔计划,队伍要不断地补充、淘汰、更新,保持一个优选的过程。

进入4月,雪车和钢架雪车两支队伍都即将开启夏训。钢架雪车队4月中旬在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始集训,根据计划,整体夏训分为几个阶段,其中将在今年7月前往加拿大卡尔加里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出发推橇训练。而雪车队因为冬训在4月初刚刚结束,队伍经过休整后,将在5月份开始夏训。因为国内场地限制问题,队伍每年的夏训基本以体能及模拟推车训练为主,为新赛季做好体能储备。“我们将针对雪车项目所需要的爆发力、体能、短跑冲刺能力,同时结合运动员的营养和心理,聘请高水平的国外专家指导运动员训练。”胡洁说。

冬奥会后,一切回归往常。正如冬运中心院内标语所说:“冬奥备战,一天也耽误不起。”雪车队争分夺秒,在奔向2022的路上前进着。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