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为张家口带来一项产业 冰雪装备漂洋过海向量体裁衣转变

2018-04-20 09:2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丰家卫 张家口日报记者 王大庆

春日暖暖,张家口的各大滑雪场正在告别冬季滑雪的热闹,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在“蛰伏”一冬后,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热潮。

“等到今年10月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成投产后,在这里组装生产的冰雪装备将更时尚舒适,性价比更高。”在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创始合伙人葳妮莎看来,得益于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冬奥成功,中国的冰雪运动比赛选手和爱好者所穿戴及使用的装备正经历从“漂洋过海”到“量体裁衣”的改变。

运动员装备“家门口”量身定制

“三亿人上冰上雪,背后是巨大的冰雪运动装备需求。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宗振华介绍,去年年底,开发区与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就推进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

北欧万众之星运动联盟将利用资源优势,引进北欧及全球冰雪装备类项目,在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滑雪服、雪板、滑雪眼镜、头盔及保护装备等项目。

“京津冀周边的冰雪运动场馆、冰雪特色学校以及冰雪运动爱好者,都是潜在的消费者,而目前的冰雪运动装备尤其是运动员竞技使用的高端定制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价格昂贵。”葳妮莎举例说,以国际品牌Bliz防震荡头盔为例,该头盔的售价为5900多元,但如果能在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组装生产的话,售价约为3800元。

“目前来说,如果做比赛级装备定制,一个选手10万元的装备预算都很难达到满足,但如果能够实现装备就地组装生产,价钱就便宜很多。进口与就地组装生产,一般而言,高端定制装备可便宜20%到40%,普及性装备则可便宜50%到60%。”葳妮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不光是价钱便宜,冰雪运动装备在张家口就地组装生产还解决了穿戴和使用舒适度的问题。

葳妮莎介绍,从国外进口冰雪运动装备要经过多个中间环节,以芬兰生产的某款雪板为例,从国外卖家货物上船到张家口雪场买家收货,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如果赛前临时增加装备套数,再去下订单根本来不及。

“冰雪装备在张家口就地组装生产,中国的冰雪运动员还可以实现在‘家门口’量身定制,穿戴舒适了,竞技场上自然多了一层保障。” 葳妮莎说。

自主研发不断填补行业空白

在与国外品牌开展合作的同时,自主研发的冰雪装备产品也在张家口不断崛起。

日前,经过近两年的研发,河钢集团宣工公司与合作单位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SG400压雪机下线,并在崇礼区银河滑雪场成功应用。“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国外在压雪机领域的技术和价格垄断,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河钢集团宣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产品的控制系统充分适合国内雪情参数,能以最快时间应对各种雪况,制造高质量雪道。

另一项国内同类产品空白也正在被填补。在宣化区,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为解决造雪机射程范围小的弊端,自主研发了造雪机支架,受到河北省内外滑雪场青睐,并成功打入韩国市场。“同时,我们还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院合作,生产滑雪场客运脱挂索道,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 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这种自主研发的后劲更足。

目前,占地3165亩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一期已开工建设。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重点引进包括滑雪鞋服等在内的轻装备,包括造雪机、压雪车等在内的重装备,以及体育运动器材等相关产业。

截至目前,园区已签约北欧万众之星、美国布鲁姆、千禧世代等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完成新公司注册7家。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引进轻重型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20家,年产值可达50亿元。

通过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研发机构,园区将着力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形成国际知名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全方位发展。” 宗振华道出了未来的发展愿景,照着目前的发展势头,他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