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男排不想本赛季就此结束 要调动更多的智慧

2018-04-20 17: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手已到冠军点 北汽男排要是不想本赛季就此结束 明天这场球 咱要打得聪明点儿

明天下午3点半,中国男排超级联赛总决赛第五回合将在光彩体育馆打响。北汽男排如果输球,将连续第三次以亚军告别本赛季联赛,上海男排则将第14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北汽男排如果赢球,将把总比分追成2比3,延续总冠军归属的悬念。可以说,北汽男排已经退无可退,但越是这种时候,越是考验一支球队的勇气和智慧。北汽男排到了打出“高智商”排球的时候了。

总决赛前四场比赛,北汽男排每场都在拼,但还不是那种“豁出去了”的拼法,还缺乏舍我其谁的霸气和一往无前的斗志。这一点,北汽男排反而要学习一下上海男排。作为卫冕冠军,上海男排其实压力更大,但他们把压力变成了动力,关键时刻特别放得开。所以,不管明天的比赛结果如何,作为本赛季的最后一个主场,北汽男排要用怎样的比赛态度回报广大球迷,相信球队已经很清楚了。

如今京沪两队已无任何秘密可言,双方都已经打出了手中所有的牌,第五回合完全是打“明牌”。但是,“明牌”也要讲究策略。

上海队的风格是快速多变,围绕副攻线做足文章,中间压制为主,策动两翼拉开;而北京队的风格则是强攻和立体攻,两翼拉开为主,再寻求中间突破。两队虽风格迥异,但无所谓好坏,关键就看谁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

因为比赛气质出众、作风硬朗,始终充满激情,新外援库比亚克如今已经被主教练李牧任命为北汽男排场上的执行队长,这是球队对他的高度信任,也是给予他充分的发挥空间。北汽男排的强点在于“三叉戟”进攻组合,也就是两个主攻和一个接应的强力组合。即便对手很清楚这一点,但“三叉戟”进攻组合如果能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技状态,他们的打击能力仍然可以让对手防不胜防。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北汽男排的主力接应,江川在前几场比赛中的发挥有起有伏,关键时刻,他还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抛开一切杂念,打吊结合,将自己完全投入到比赛过程中。也只有他这个点“活”起来,北汽男排的“三叉戟”进攻组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威力。

北汽男排现在以总比分1比3落后,还有一个问题是应变有些迟缓。第五回合比赛,虽然可变之处已经不多,但依然有可变细节,关键是变与应变是否及时到位。

其实,在北汽男排引进第三外援之前,上海队在比赛中就显得有些被动,这说明蒂略和佩林这一套主攻组合依然有他们的独特之处。比如全明星赛,北方明星队大比分落后于南方明星队时,蒂略出场并非在进攻上有什么惊人之举,关键是在防守和串联的环节上帮助球队提升了一个档次,从而成为北方明星队最后战胜南方明星队的重要因素。如今,进攻能力更强的库比亚克加盟北汽男排,但蒂略并不应就此被忽略,如何发挥好他的作用,是一个变数。

京沪两队现在都坐拥三名外援,只不过上海队的新援帕达尔是接应位置,林内尔和孔蒂是主攻手,而北汽男排三名外援都是主攻手。由于规则规定同时登场比赛的只能是两名外援,这就需要球队主帅赛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布置,同时,要对赛场上可能遭遇的问题做好预案,通盘考虑三名外援的使用和轮换,将他们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而不是脑子里就剩下两名外援,这等于自己削弱了自己的实力。

此外,小将王东宸虽然脚部有伤,但他的发球很有威胁;二传手李润铭身材高大,有拦网的能力;在江川进攻受阻时,王琛完全可以临时登场改变节奏……总之,北汽男排仍有可变化之处,关键就看教练和球员如何调动更多的智慧,能不能打出一场聪明的比赛。

  

本报记者 甘南 摄 J216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