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辽宁的冠军是熬出来的 CBA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2018-04-24 17:17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媒:辽宁的冠军是熬出来的 CBA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前晚辽宁队在总决赛第四场时再次击败了浙江广厦队,这让他们以总比分4比0获得了球队历史上第一个总冠军。辽宁队在此前曾经六次进入总决赛,但均未能登顶成功。但在这个赛季他们终于将这层窗户纸捅破,这个结果也是他们多年努力付出的最好回报。辽宁队这批球员已经到了出成绩的阶段,他们如果能继续保持下去的话,那么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几年内依旧能保持强劲的实力与联赛成绩。

浙江广厦队在这个赛季的总决赛经历更像是一次交学费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像是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这批球员而言,这次的总决赛经历虽然味道苦涩,但却是他们成长道路上必须要经历的部分。这批球员的天赋足够优秀,但要想尽快成熟,仍然需要磨炼。从整体上看,浙江广厦队拥有很强的天赋与较大的上升空间,这些是他们能继续向上走的理由。

今年总决赛产生了CBA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球队,这似乎是一个信号,预示着联赛正式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以前在谈论争冠球队的时候更多地集中在新疆队、广东队等少数球队上,但这个赛季呈现的事实是,具备争冠实力的球队更加分散与多元化。

辽宁队的冠军是熬出来的

辽宁队在这些年中都保持了很强劲的实力。他们在今年总决赛中的表现明显超出对手,打关键球的能力超乎寻常。所有人都知道辽宁队会在最后一节中突然发力,掀起高潮,但就是无法很有效地限制他们。这是辽宁队令人感到他们很强的一个重要表现。与此同时,辽宁队在总决赛的心态非常的稳定,这也是他们在这个赛季能够最终捅破窗户纸的最大原因。

辽宁队这批球员像是赵继伟、郭艾伦、韩德君等都已经到了出成绩的阶段,他们的技术、能力,以及默契程度已经达到了接近总冠军的水平。虽然他们在赛季当中还是会有一些起伏,但是他们知道如何去尽量减少这些起伏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如何尽快地调整与反弹。外援哈德森也在向着联赛目前最好的后卫外援方向迈进,他在这个赛季变得更加的成熟。在来到季后赛后他将自己的水平与能力提升到了另外一个等级,将自己的三分命中率提升,他知道自己如何在进攻与机会分享上恰当地切换,知道什么时候自己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是哈德森在过去打过很多总决赛后留下的经验所得。主教练郭士强也通过临场的执教表现与对于球员的调整让外界看到了他的成熟。在一些场次里郭士强的用兵变化令人称道,比如在与北京队的季后赛第三场时用了卫猛作为一个防守奇兵,再像是在半决赛第一场最后一节使用的防守战术等。

辽宁队在这个赛季增加的是总冠军的气质,这会让队伍获得一次整体的提升。考虑到这批主要球员的年龄,他们如果能保持下去的话,那么会在今后几年内依旧保持强势姿态。

广厦天赋强劲还有提升空间

浙江广厦队在这个赛季虽然没有能得到总冠军,但是他们已经完成了一些突破,比如不再像是过去很多年都是在季后赛一轮游,再像是他们在部分场次需要打硬仗时变得更加坚韧,与山东队半决赛的抢七大战令人印象深刻。但客观地说,今年的浙江广厦队在球队整体实力、大赛经验以及外援水平发挥的稳定性多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他们在总决赛中落败,更像是一次交学费的过程。

但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浙江广厦队的天赋与上升空间。21岁的胡金秋、赵岩昊,22岁的孙铭徽,23岁的李京龙等,都处于各自职业生涯的快速发展阶段,他们的起点已经很高,也拥有很好的环境去让自己加速成长。这些球员如果发展好的话,应该能在今后撑起球队的主要骨架。更何况,他们经历过这次总决赛,会看到自己的差距,这有助于激励他们更快地进步。比如在常规赛中表现很优异的胡金秋,来到季后赛时他的场上效率在下降。胡金秋通过这次的季后赛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增强身体对抗的迫切性。这是他必须要尽快加强的方面。再像是赵岩昊,在季后赛时能明显感觉到他在增加自己的攻击性,但他在进攻的稳定性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这些都让浙江广厦队在今后具备了更多的上升空间。如果他们能在内线外援上进一步加强的话,那么这支队伍在今后几年内将继续成为联赛中的一个强劲力量。

CBA进入群雄逐鹿时代

除了辽宁队、浙江广厦队外,山东队也是具备争冠实力的一支强队。丁彦雨航打出异常强劲的比赛表现,要不是他在半决赛最后一场因伤无法出战,那么这有可能会改变整个系列赛的走势。还有老牌强队广东队、新疆队,以及处于上升态势的北京首钢队、深圳队等,这些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都不是很大。这个赛季的竞争激烈程度超过以往,这让CBA真正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时代。

对于正在重建的北京首钢队来说,他们的强劲对手要比以前更多,竞争环境也更加激烈。但这个赛季的经历已经显示这支球队在向上发展的趋势,他们在重建道路上没有出现太大的偏差。如此情况下,北京队在今年夏天的引援补强就显得尤其重要。现在最为紧迫的事情无疑是在部分位置上的补强,比如需要引入一名有特点的国内内线球员,他并不一定是那种特别大牌的内线球员,因为这些在CBA属于稀缺资源的球员都是各个球队重点保护的对象,但他要在内线具备一定攻击力,更重要的是在篮板上要能给球队提供足够的帮助,并拥有较好的护筐能力。

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