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7年5冠仅北京卫冕 “姚明时代”经营收入创新高

2018-04-28 10:3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7年5冠仅北京卫冕 “姚明时代”经营收入创新高

郭艾伦幸福的泪水为2017-2018赛季CBA联赛画上了句号,辽宁队成为中国职业篮球历史上第七支总冠军队伍。这是中国篮球管办分离、CBA联赛改革扬帆启航的第一个完整赛季,改革也为新时代中国职业篮球带来了精彩印记。

从篮球到体育,从赛场到社会,从地方到全国,职业体育的带动力量可能远远超乎人们的想象。在联赛改革、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以“改革”作为主题词的2017-2018CBA赛季也被赋予了更为宏大而深远的意义。

政府、市场、社会“三箭齐发” 总冠军的“辽宁之路”

辽宁,是中国篮球发展之路上绕不开的一个话题。从CBA联赛初创的上世纪90年代开始,辽宁队在大部分时间内都是联赛的一支劲旅,在本次斩获总冠军之前,辽篮已6次杀入总决赛。

目前的CBA联赛中,俱乐部的运营模式不尽相同,辽宁篮球俱乐部目前仍沿用地方体育部门和企业共同建设的模式,这一模式既借助了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同时又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坚强有力的支持,政府、市场、社会作为三个支架,共同支撑起辽篮俱乐部的运转,为辽篮的总冠军之路印上了鲜明的“辽宁特色”。

“我觉得目前这种体制是比较符合国情和省情的。既借助了企业和社会的力量,同时又依靠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宋凯说。

与辽宁队角逐总决赛的浙江广厦队则是一家民营俱乐部,主要靠市场运营来进行维系。广厦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出了胡金秋、赵岩昊等优秀球员,且在近年来稳居联赛前列,前几年夺冠的广东队、新疆队等队伍,也均是与广厦队类似的体制,这也同样是一种成功。

在联赛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各方力量的广泛支持以及不同道路的实践,“辽宁之路”与“广厦模式”,都是对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发展道路的有益探索。篮球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如何让职业篮球的带动作用辐射到更广的维度,如何让更多青少年通过篮球收获更强健的体魄和更完善的人格,如何让篮球文化引领社会健康向上的风气,这些都是俱乐部在宏观布局和微观运作上需要统筹的元素。

有更多的力量支持篮球,篮球运动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联赛改革元年 CBA迸发崭新活力

辽篮夺冠后,来到沈阳现场观战的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为球队颁发了冠军鼎。对于姚明来说,这次颁奖的意义同样不凡,因为这是他担任CBA公司董事长后颁发的第一座总冠军奖杯。

大刀阔斧的CBA联赛改革由2016年底CBA公司的成立为起点拉开帷幕。2017-2018赛季是大幕开启后的首个完整的CBA赛季。这个赛季中,CBA季后赛参赛球队数变为10支,并将在随后4个赛季增至12支,为扩大联赛曝光度,虽然常规赛比赛场次并未增加,但比赛赛程被尽量打散,基本上保证了在联赛期间从周二到周日的每一天都有比赛。为了能有高水平的年轻球员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联赛中,类似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队联赛也在联赛进行期间开打。此外,比赛期间的录像回放制度、裁判职业化、CBA选秀、CBA体测等多个环节上,CBA联赛也做了多项基础性的工作。

总决赛是联赛改革成果的一个很好的展现,据中央电视台的统计数据,本赛季的CBA联赛收视率比上赛季有所提升,总决赛第一战中,CCTV5直播平均收视率达到1.23%,创下赛季新高。

半决赛和总决赛期间,辽宁队将主场迁移到位于沈阳的辽宁体育馆,这一能容纳12000人的场地为联赛提供了更大平台,继北京、广东之后,辽宁职业篮球也拥有了“万人级”球馆,这也是中国职业篮球向前发展的缩影之一。

在联赛经营方面,姚明透露,目前管办分离效果良好,本赛季CBA经营收入创下历年最高。

用改革赢得掌声 深入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近年来,CBA越来越趋向“多极化”发展,自2011-2012赛季开始,只有北京队实现过一次卫冕,最近7个赛季中,共有5支球队拿到过总冠军,四川、新疆和辽宁更是实现了CBA总冠军零的突破。队伍之间越来越接近的实力催生出了越来越精彩的比赛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度。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围绕建设体育强国的奋斗目标,以诞生了第七个总冠军的CBA联赛为代表的我国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正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走过万水千山,仍需跋山涉水。在未来的赛季中,进一步的改革措施将逐渐落地:从下个赛季开始,CBA季后赛球队数量增至12支。而常规赛则在2018-2020赛季增至46轮,2020-2022赛季更将增至56轮。这一改变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增加比赛场次,延长联赛周期,获得更多社会关注,提升联赛品牌价值。

姚明表示,新赛季联赛商务工作会注重和强调与赞助商的品牌互动、资源整合与联合推广,与赞助商合作、共同策划开发公益活动、新秀计划等系列项目。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领域深化改革不仅是提高运动健儿为国争光能力的不竭动力,同时也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践行改革的CBA赢得了更多的喝彩与掌声,而CBA的改革成果,也将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林德韧 张逸飞 李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