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国乒男女团卫冕前路光明? 仍须有所谨慎

2018-05-03 09:01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世乒赛国乒男女团卫冕前路光明?仍须有所谨慎

北京时间2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团体赛进行小组赛最后一轮的较量,中国男队和女队纷纷以3:0横扫各自对手,以5战全胜的战绩位列小组第一晋级八强。尽管未尝败绩,但两支队伍也都在小组赛众遭遇了一定的麻烦。若想双双卫冕成功,他们都有需要警惕的地方。

五战全胜,国乒男团再次表现出了十足的统治力。但纵观他们的小组对手,不难发现无论是巴西、俄罗斯、捷克、朝鲜,还是给国乒带来一定麻烦的葡萄牙,实力都十分有限。在夺冠途中,国乒未来遇到的阻力无疑要远大于小组赛。面对德国、日本等阵容相对出色的队伍,男团仍需尽量避免低级失误以及慢热的坏习惯。

在第四轮与葡萄牙队的较量中,樊振东险些“大意失荆州”。面对实力远在自己之下的杰拉尔多,樊振东上来就先丢两局,第四局也曾一度8:10落后,让对手拿到两个赛点,好在危急时刻樊振东还是体现出世界第一的实力,连续攻对方反手,并在最后的相持中果断进攻,连得四分将大比分扳平,并最终以3-2逆转了这位葡萄牙新秀。

这样的惊险对于国乒男团来说也许未必是一件坏事。在自身实力超群的情况下,他们或许正需要这样的情形来鞭策自己。樊振东赛后指出,开局自己相对保守的打法给予对手太多搏杀的空间。经过这场比赛,他未来面对困难的时候会显得更加从容。中国男队教练刘国正也表示,经历了这样跌宕起伏的较量,对提振全队士气和状态都有帮助。

与此同时,男团也必须加强对新生力量的警惕。无独有偶,在30日进行的第三轮比赛中,国乒的劲敌日本男团爆冷不敌英格兰,英格兰小将皮奇福德更是打的张本智和找不着北。随着乒乓球运动不不断发展,不可避免的会有更多的新生的力量涌现。在重视日本、德国这些明面上强敌的同时,同样不可小觑杰拉尔多、皮奇福德这样颇有威胁的小将。

根据赛制,中国男队将跳过16进8的比赛,直接晋级8强。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男团第二阶段抽签仪式将会进行,到时中国队的对手将会逐渐揭晓。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日本等队的小组赛尚未结束,因此国乒男团也有机会提前去研究八强战潜在的对手,从而做到知己知彼,为自己卫冕的道路扫除荆棘。

与男团一样豪取5连胜的国乒女团,也遭遇了一定麻烦。在与老对手新加坡队的较量中,她们丢掉了6年以来在世乒赛上的第一分。19岁的王曼昱在面对32岁的老将冯天薇时,尽管以11-4先下一城,但在接下来的三局比赛中中,这位新星的状态明显不如对手,被冯天薇连续横扫三局,最终以1-3输掉了比赛。

这也是国乒在本次世乒赛第一次输分,而上一次国乒女队在团体赛世乒赛中丢分,还得追溯到2012年。彼时在半决赛中,李晓霞输给了中国香港的帖雅娜。教练李隼赛后坦言,这样的对阵安排早在“计划之中”,丢分可以对球队做一次及时的提醒。在李隼看来,冯天薇的拼搏精神同样值得中国队学习。

相较于中国队在对阵新加坡队的过程中由王曼昱丢掉一分,头号对手日本队的小组赛成绩似乎看起来更为亮眼,她们以5个3:0兵不血刃地晋级。尽管日本队的五个对手实力都较弱,胜出也确实是实力对比的体现。但对手如此出色的状态,也不得不给国乒女团敲响警钟。倘若不能快速找到解决状态不稳定的办法,输给对手恐怕不是杞人忧天。

淘汰赛首轮国乒女团同样轮空,而接下来她们将与德国队和奥地利队之间的胜者争夺一个半决赛席位。尽管是欧洲队伍,但是两支球队都有这浓厚的中国“烙印”,德国女乒主帅施婕原为河北省队员,曾击败过乔红、王楠等世界冠军;而奥地利队的灵魂人物刘佳同样来自中国。客观来看,两支队伍目前都很难给中国队造成实质性的威胁。但通过四分之一决赛,国乒女团需要尽快稳定自己的状态,以更好的表现来迎接未来的对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一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