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毒瘤”到“宝藏”的哈德森完成自我救赎

2018-05-04 13:4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哈德森被队友高高抛起,辽宁体育馆的大屏幕上显示着这名美国小个子外援当场比赛的数据:27分、10个篮板、3次助攻。对于动辄轰下40分以上高分的哈德森来说,这样的数据算不上惊艳,但足以帮助辽宁男篮历史上首次捧起代表CBA总冠军的冠军鼎。哈德森也终于完成了从“毒瘤”到“宝藏”的自我救赎。

质疑

“你有多爱他,就有多恨他”,这句话是大多数辽篮球迷用来描述哈德森的。

2014-2015赛季,哈德森带着“CBA总冠军成员”、“CBA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光环加盟辽宁男篮,曾备受期待,他在常规赛的表现也确实不错,打出了场均31.3分、7.7个篮板、6.9次助攻、3.1次抢断的不俗数据,蝉联了“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奖项。遗憾的是,哈德森在总决赛中完全被北京男篮外援马布里压制,辽宁男篮也遭遇了总决赛第五次失利的苦楚。

一个赛季后,辽宁男篮再次闯入总决赛对阵四川金强。相比于之前总决赛曾输给过的八一男篮、广东男篮、北京男篮,四川男篮无论从实力还是经验上来说与他们都不处于一个量级,因此辽宁男篮迎来了最佳的CBA登顶契机,但哈德森和他的球队还是倒在了距离山顶最近的地方。

连续两个赛季,几乎一样的失利,让不少辽宁球迷、媒体失去了耐心,哈德森的“果敢”成为“盲目”,“勇气”也成了“不过脑”。“换外援”的呼声从2016-2017赛季一直喊到了本赛季。

本赛季初,辽宁男篮换掉了已经效力球队两个赛季的大外援兰多夫,留用哈德森,但这位34岁1.85米的得分后卫好像突然不会打球了,常规赛阶段居然有单场5分的低迷表现,如此发挥,也让急切盼望总冠军的辽宁队心急如焚。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是,赛季开打之前,哈德森还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了对俱乐部和主帅郭士强的不满,不少极端的辽篮球迷直接将哈德森称为“球队毒瘤”。

蜕变

变化发生在季后赛。首轮比赛,辽宁男篮迎来了通过附加赛才涉险晋级的北京男篮的挑战。尽管如今的北京男篮早已不再是四赛季三冠的“王朝球队”,但底蕴还在。关键时刻,哈德森挺身而出:前两场分别拿下29分、28分之后,系列赛第三场狂砍41分,不但创造了赛季个人得分新高,也帮助球队抢到了“晋级点”,最终辽宁男篮以总比分3比1入围四强。

次轮需要面对的广东男篮,又是一块“硬骨头”,四强球队中唯一有过总冠军经验的球队。首场比赛,哈德森就命中“杀死比赛”的3分球,第五场较量,他单节16分的惊艳表现,帮助辽篮历史上第七次闯入CBA总决赛!

很多人都在期待辽篮和浙江广厦的总决赛,一场势必将产生一支全新CBA总冠军球队的总决赛。但很多人都忽略了哈德森已经帮助辽宁队迈过了北京队、广东队两道曾在总决赛无法跨越的坎。

总决赛期间,哈德森的发挥依旧稳定,四场比赛得分分别是23分、45分、26分、27分,这才有了辽篮的队员们将哈德森高高抛起的精彩一幕,因为只有置身其中的人才知道,这时候应该向谁表达尊重、如何表达。

和解

尘埃落定后,哈德森面对媒体说出了本赛季常规赛表现不佳的原因,是因为他的母亲在美国身患重病,因此一直无法专注打球,直到常规赛结束后利用一个月左右的休整时间,陪同母亲渡过难关后,才找回了“真正的自己”。

更加难得的是,在球队的庆祝晚会上,哈德森连发几条郭士强的视频,似乎在用这种方式和球场上的教练、球场下的兄弟和解。

在更多时候,大多数球迷都将哈德森看成“来CBA淘金”的外援,但在身穿辽篮球衣的首个赛季,哈德森就曾表达过“想要成为辽宁队的马布里”。之后几年,无论成绩好坏,哈德森都主动融入球队、融入辽宁,在某年的辽宁卫视春晚上,哈德森和笑星宋小宝演绎的揭幕还成为了“文体结合”的一大经典,和球队历史性地赢得总冠军之后,宋小宝也在社交媒体上向哈德森表示祝贺。

这是哈德森和质疑过他、否定过他,他也质疑过、否定过的球队、球迷间的和解,也是哈德森和自己的和解——之前打球时,哈德森经常陷入“要么扛着球队取胜,要么一败涂地”的泥潭,这当然建立在哈德森高人一筹的个人实力基础上,但也让他背负了太多压力。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球队、队友信任的提升,哈德森已经学会了更加经济、高效地打球,在保持一贯水准的同时,带动球队、队友的成长。这样的哈德森,对于辽宁男篮来说,和总冠军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