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从零开始打造冰雪运动带 “火炉”也能上冰玩雪

2018-05-07 11:59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重庆从零开始打造冰雪运动带 “火炉”也能上冰玩雪

说到冰雪运动,人们很难将它与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联系到一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随着近年来“北冰南移”对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和我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资格的重大利好,冰雪运动尤其是冰球这项“冷门”运动,宛如时下重庆的气温一般,渐渐地热了起来。

开展冰雪运动,自然离不开特殊的地理条件或场馆设施等硬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重庆冰雪运动起步较晚,截止目前,在重庆主城区域内仅有6块可供市民参与冰上运动的室内冰场。这其中包括能够同时容纳400人的冰纷万象滑冰场、大都会溜冰场、世纪星滑冰场时代天街店和东原新新PARK店。而滑雪场,由于受到降雪的限制,现在只有在远离主城区的武隆仙女山、南川金佛山,巫溪红池坝、万盛黑山谷等高山地区建有4家较大的滑雪场地。

从总体上看,虽然重庆的滑冰、滑雪场所还十分稀缺,但是依托现各大冰场,近年来重庆还是常年开展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几个项目的青少年培训。据来自各重庆大冰场的统计显示,目前重庆市经常参与冰上运动的市民人数有近8000人。前国家U22冰球队队长,前几年来到重庆某冰场从事教练工作的刘宏勋告诉记者,几年前,在重庆参与冰上运动项目的人多为外国人士或有着留学背景的高级白领,“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重庆人喜欢上了这些项目,包括冰球和花样滑冰都很受欢迎。更可喜的是,愿意主动参加冰上运动项目培训的青少年更是越来越多。现在我们的‘王子冰球队’就有三支队伍,涵盖乙U6、U8、U10三个年龄段,常年参与培训的有100多人。”

通过调查采访,记者看到虽然冰雪运动在重庆这座“火炉”城市开始萌芽,但事实上,重庆冰雪运动尚处于基础薄弱,小打小闹的起步阶段。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尤其滑雪运动项目,由于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还处在场地设施不专业,人才培训零基础的状态。

但值得高兴的是,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的发展,去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的要求,该市将利用渝东北和渝东南高山冰雪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三山三坝一湖”冰雪运动带,创建35个以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为特色的市级冰雪产业基地;支持鼓励滑雪、滑冰等有群众基础的冰雪项目发展;鼓励室内滑雪、滑冰场馆建设,扩大冰雪运动人口。至此,冰雪运动在重庆的推广普及开始发力。

记者了解到,根据重庆市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今年3月,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正式成立,专门负责全市冰雪运动项目的开展、冰雪产业的规范管理及全国冬运会冰雪运动项目的备战。根据重庆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该市将充分利用主城冰雪俱乐部为基础,开展以冰上项目为主的培训,在有自然条件的区县开展以雪上项目为主的培训,逐步建市、区(县)级有教练辅导、有系统训练、有人才选拔和输选为目标的培训基地,并统一纳入全市业余体校管理体系。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希望所在,据了解,结合现有场地资源,重庆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冰场所在地教委加强合作,实施“冰雪进校园”行动,借助冰场场地和教练引导周边学校开展滑冰课程和培训。实施市、区(县)共建,与社会共建青少年冰雪项目队伍等方式,为重庆市培养后备力量。建立市级青少年冰雪项目竞赛平台,将冰雪项目纳入市运会和年度比赛,调动区县发展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制定冰雪运动发展的保障政策,投入机制,确保冰雪运动稳定可持续发展。

由于长期没有冰雪项目,面对2020年全国冬运会,重庆必须从零开始。根据当地冰雪运动的实际情况,重庆明确以冰上项目为主,雪上项目为辅的原则。对此,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冰雪部部长张歌介绍说,我们通过与齐齐哈尔市合作共建冰球队,同时通过跨界选材以输代训,全力备战冬运会。“其实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举旗亮相,更多的是通过参加冬运会竞赛,让更多的重庆市民了解冰雪运动,从而参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