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杠、平板支撑……天坛公园老人的“切磋型”健身社交

2018-05-09 09: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卡出勤、PK平板……天坛老人的“切磋型”健身社交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张一凡)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社交方式变得多种多样。或在饭桌上相谈甚欢、或周末郊游于山野之中、或三五结群K歌饮酒……然而在北京天坛公园里,有这么一群开朗的老人,他们不像年轻人一样“约饭”、“约出游”,而是用另外一种特殊的社交方式,让自己的老年生活充满色彩。

一个普通的早晨,北京天坛公园的健身园又迎来了一批熟悉的朋友,他们都是早起来天坛锻炼身体的老人。金色的朝辉洒在挺拔的乔木上,让整片园地显得生机勃勃,也使得老人们的脸庞显得格外精神。他们时而用手臂握着双杠上下拉伸,时而倚着石凳蹲起。矫健的身姿,让人很难看出他们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年过古稀。

不服输的双杠老大爷

一名叫陈铁山的大爷正在双杠上上下翻腾。“八、九、十、十一……十七、十八、十九……”路过的年轻人也被这位矫健的老大爷所吸引,纷纷停下来加油喝彩,有的甚至为他数着屈臂的数量。而陈铁山老大爷听到人们的喝彩,仿佛越做越来劲,知道精疲力竭才不舍地从双杠上下来。最终,他这一组一共做了23个屈臂。

“发挥得还算不错,马马虎虎吧,离我的最佳水平还是有点差距的,我最多的一次可以做29个,嘿嘿。”陈大爷意犹未尽,不断回忆着自己的最佳记录,随后发出了爽朗的笑声。“刚开始的时候,自己只能做六七个。同来的老人做的都比自己多,自己心里面也会有着一定要超过他们的想法,然后我每天给自己设定目标,最终把这些老家伙都超过啦!”

陈铁山大爷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今年已经68岁了,是一名退休的老工人。由于工作的性质比较辛苦,自己在中年的时候身体落下了许多小毛病,这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平时如果蹲久了或者弯腰幅度比较大,会疼半天,去医院看了几次略有好转,却也容易复发。自从和邻居李大爷一起来天坛健身之后,从前的那些小毛病都不再影响生活了。

天坛老年届“平板支撑王”

要说到天坛健身园里平板支撑的“当家人物”,吴东辉大爷首当其冲。115分钟的个人最佳纪录,即使放在年轻人里面也算得上相当出色。说到自己的辉煌战绩,吴大爷非常自豪。“慕名而来挑战我的人很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的小伙子,但是印象中我好像把他们都打败了。有时候我甚至能在战胜一个挑战者之后只休息一会儿,就能再战下一个。”

“老吴做这个平板支撑是真的厉害,我们这些和他熟的老人们都非常的佩服。有时候我们刚来的时候他就在做了,等我们绕了天坛公园走了一大圈,都快过去一个小时了,回到这一看他还在这撑着。”一位与吴东辉相熟的老人笑着说道。“时间久了我们都叫他平板支撑王,但他说不甘于就当这一个项目的第一,还要开发其他的能力,争取当一个全能王。”

吴大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和战胜更多的人相比,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最开心的事情。“年纪大了以后,不再像年轻人那么爱走动了。平时也挺孤独的,除了老伴也不怎么和人交流。但自从来天坛健身之后,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同伴。我们平时会约好了一起来玩,大家聊聊家长理短,聊聊最近的新鲜事,还能锻炼身体,别提多开心了。”

“打卡出勤”三人组

除了晨练的时段之外,晚上的天坛健身园同样不乏来者。一个微风和煦的傍晚,三位老人正在健身园一侧的围栏边做着锻炼前的准备活动。记者与他们交谈之后获悉,三名老人分别叫刘福生、许清文、赵瑞平,他们大概一年前在天坛锻炼身体时认识,从那以后便组成了一个“小团队”,每天固定时间“集合”,谁都不能无缘无故缺席,可谓是纪律性十足。

“就像上班打卡一样,我们三个人互相监督。如果谁没有来,那一定要和另外两个人‘请假’。谁要是无缘无故缺席,第二天来了之后必要受到惩罚。”刘福生大爷饶有兴致地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至于惩罚的方式,这个会根据当天另外两个人的即兴想法来定,有时候是五十个俯卧撑,有时候是请客吃一顿晚饭……”

“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三个人平时一块锻炼身体,互相学习,有空还会一起喝点小酒。在这把年纪还能交到这么好的朋友,这都是健身带给我们的财富。其实像我们这样的还有很多,时间久了大家熟了之后,看到谁没来都会问一声,这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