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先农坛 北控女足盼“转运”

2018-05-11 11:53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赵晓松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在任丽萍、樊春玲、满艳玲等老北京女足队员的带动下,全场数百名球迷一起合唱起最能体现女足精神的《风雨彩虹 铿锵玫瑰》,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上周六的先农坛体育场。当天,北控凤凰女足俱乐部举办了“凤凰回家——北京女足团圆荟”活动,希望以老北京女足的拼搏精神,激励北控女足队员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换帅引援,新赛季变化大

女足曾是北京三大球的一面旗帜,从上世纪80年代建队以来,北京女足接连获得过全运会冠军、女超联赛冠军等荣誉,也曾走出刘爱玲、温丽容、金嫣、刘英等国脚。不过,最近10年,由于种种原因,北京女足实力下降明显。2015年女超联赛改制为8支参赛球队后,北京女足在过去3个赛季仅拿到两个第六名和一个第七名。  

2016年年底,北控置业集团携手北京市体育局成立北控凤凰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合作共建北京女足,北京女足迎来了职业化发展新时期。本赛季,北控女足先是聘请了瑞典籍主教练凯姆,又引进了西班牙国脚维罗妮卡、国脚刘杉杉、赵容等强力内外援。北控置业集团党委书记赵建锁表示,新教练、新队员的加盟,一定能让北控队在今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除引援外,北控女足在梯队建设上也下了大力气。前国脚、北控女足二线队主教练李洁介绍,目前北控女足拥有二队、U18和U16共3支梯队,今年年底前,还要组建U14队伍。“以后踢球的女孩子会越来越多。”李洁对前景很有信心。

有进步,但还需要更多时间

目前,女超联赛已经战至第二轮。虽然北控女足尚未尝胜绩,但球队在场上的变化有目共睹。

上周六,在女超联赛第二轮比赛中,北控女足1比2输给了上赛季联赛亚军长春队。赛后,长春队主教练刘友认为,北控女足在精神面貌和整体打法上都有不小的进步。前国脚任丽萍也说:“现在队里这帮小孩敢打敢拼,有点我们当年的风采。她们在技术、意识上也很不错。”    

北控女足小将季青青介绍,主教练凯姆的到来为队员们带来了新的足球理念,全队上下都对新赛季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以老女足大姐姐们为榜样,踢好每一场比赛,回报支持我们的球迷。”

不过,北控女足想在竞争激烈的女超联赛中有所突破,也绝非易事。在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中,北控女足的状态起伏很大。凯姆承认,球队现阶段还无法在全场保持连贯性,这一方面是由于前两轮对手实力强劲,另一方面也与他带队时间短有关,他希望将北控女足打造成一支能打出精彩进攻套路、极具观赏性的球队,“我要努力改变球队以前那种拿到球就直接踢到前场,然后等待幸运女神降临的简单踢法。”这位曾带队获得瑞典女足联赛冠军的教练说,想要重现昔日北京女足的辉煌,还需要一段时间。

重回先农坛,期待创佳绩

上赛季,由于先农坛体育场进行草坪修葺等翻修工作,北控女足将主场暂时搬至朝阳体育中心。随着各项改造工程的完工,本赛季,球队又回到了这个大本营。

在俱乐部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先农坛体育场拥有国际足联认证的最高标准天然草坪,硬件条件出色。此外,每逢比赛日,球场内还会挂出设计精美的队员海报,设有队服、围巾等球队衍生产品销售点,在中场休息时场内也会有足球小将进行表演。      

“先农坛就是北京女足的家。”李洁说,她从14岁起就在先农坛吃、住、训练,这块场地里凝聚着几代北京女足队员的情感,“我们在这里拿过冠军,希望这份好运气能带给现在的队员们。”    

常年关注北京女足的球迷刘晓光说,今年北控女足的赛场条件、球队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不小的提升,“球迷现场看球体验不错,好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的,这也是一种传承。”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