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国家队历练史上最强后卫线!谁将脱颖而出?

2018-05-14 15:51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双国家队历练史上最强后卫线!谁将脱颖而出?

新一届中国男篮已经在4月29日报到并开始了集训,本期集训名单中,后卫球员人数多达19人,占了整个大名单58人中的32.8%!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红队助理教练胡雪峰就说过,明年男篮世界杯竞争最为激烈的就是后卫线。所以这19名后卫在夏天不断提升自我的同时,相互间也在暗暗较劲,期待能脱颖而出最终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之上。

辽宁双星风头正劲 单独带队能力有待证明

郭艾伦和赵继伟是目前红蓝两队国际赛场经验最为丰富的选手,两人均参加过长沙亚锦赛和里约奥运会,并且刚刚夺得了联赛总冠军,风头正劲。郭艾伦上赛季场均16.6分的得分虽然比之前一季低了近3分,但是4.5次助攻却比前一季多出0.3次,在常规赛饱受疲劳和伤病的困扰下,他从季后赛半决赛开始渐入佳境,犀利的突破和守转攻的上篮目前在国内无人能出其右。赵继伟同样在上赛季展现出了良好的大局观,一度代替郭艾伦出任首发,前国手、腾讯解说嘉宾王仕鹏在总决赛中不止一次地称赞赵继伟打球有灵气、聪明。

不过郭赵二人近一年多时间在国家队的表现却并不好。黎巴嫩亚洲杯郭艾伦有过单场30分的表现,可是在面对叙利亚时被前CBA外援马丹利彻底压制,后来更是因伤缺席了几场关键战,世预赛第二个窗口期主场对阵新西兰,郭艾伦仅有4分进账,同时出现多达5次失误。赵继伟去年夏天在热身赛中表现也很低迷,没有展现出队内经验最丰富球员的风采,并且暴露出了得分能力一般的弱点。

所以,郭艾伦和赵继伟虽然是目前国内炙手可热的后场双子星,但是在单独带领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方面还有待证明。

赵睿孙铭徽有颗大心脏 3大龄青年即战力突出

与辽宁双子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赵睿和孙铭徽。赵睿在去年夏天的热身赛中场均砍下13.8分,为队内之首,而且还屡屡有大心脏的表现,成为国家队红人。孙铭徽起先在国奥队效力,因为出色的表现被李楠招入红队,世预赛客场击败韩国,孙铭徽上半场砍下19分,其快速的突破和出色的身体素质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即使两个人是为大场面而生的球员,他们将会向国家队正选位置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除了后起之秀,目前红蓝两队几位“大龄青年”同样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比如方硕、刘晓宇和曾令旭。方硕上赛季进步明显,场均可以砍下15.5分和4.8次助攻,多次有过最后时刻救主的发挥,彰显领袖气质。刘晓宇虽然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不过从尤纳斯时代开始他就是国家集训队的常客,去年的亚洲杯排位赛,刘晓宇最后时刻罚球绝杀东道主黎巴嫩,在郭艾伦受伤缺阵的情况下扛起了后卫线上的大旗,如果恢复健康,相信不管谁当主教练都不会忽视刘晓宇。去年首度入选国家队的曾令旭在亚洲杯上发挥一般,不过联赛中场均却送出本土球员最高的6.7次助攻,对战术理解力强,打球聪明是曾令旭的优势所在。

联赛众红人谁脱颖而出? 小将正当下一个孙铭徽

上赛季在联赛中发挥优异的还有吴前、赵泰隆、赵岩昊、胡明轩和史鸿飞。吴前上赛季进步飞快,场均能够砍下19.8分4.3个篮板和4.1次助攻,在客场战胜四川队的比赛中,吴前狂砍生涯新高的42分,在度过了去年在国家队的紧张感后,此番他的表现有望进一步提升。赵泰隆曾入选过仁川亚运会和长沙亚锦赛的12人大名单,弹跳出众,三分精准的他和陈林坚组成了“福建水花兄弟”,重回国家队的赵泰隆将竭力证明自己。赵岩昊去年落选了亚洲杯正选名单,但是在上赛季半决赛和总决赛中让人看到了他的成长。年仅20岁的胡明轩已经成长为广东队新一代代表人物,相信历经国家队的历练他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史鸿飞从广州被交易到江苏后,迅速成为球队后场不可或缺的一员,场均50%的三分球命中率位列所有球员之首,这个杀手锏是目前国家队所需要的。

所以这几位在联赛中有过出彩表现的球员一旦在国家队延续好状态,那必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另外还有于德豪和王子瑞,虽然在联赛中表现中规中矩,但是两人各有所长,于德豪擅防,王子瑞擅攻,都可以为所在球队贡献力量。

至于高诗岩、史仪、田宇翔、陆文博和白昊天这几位国家队菜鸟,虽然现在还看不出来有啥优势,但是一些列比赛的历练却会让他们得到极大的成长,就像孙铭徽一样,在俱乐部没有太多上场时间的他,通过去年夏天大量比赛所积累起来的经验,终于在客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中大爆发。因此,他们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孙铭徽,在某个时候一鸣惊人。

姚明时代,球迷曾感叹中国男篮的后卫不够强大,像刘炜就曾“背锅”十来年,但现如今无论数量还是质量我们的后卫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能够跟上“小球”或“跑轰”的潮流,也符合当今世界篮球的发展,他们都是中国篮球的财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