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换帅潮的背后 扩军政策有利于深耕还是沦为捷径

2018-05-15 09:2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换帅潮的背后

2017~2018赛季的CBA联赛落幕一个多月,CBA俱乐部却意外出现密集的换帅潮,同曦、吉林、新疆、广州、四川和青岛等6支球队,接连宣布更换球队的主帅。

对于CBA来说,这本该是一个暗流汹涌的夏天。根据以往经验,此时此刻,应该是各家俱乐部为争夺为数不多的自由球员,而暗地里较劲儿的时候。但随着南京同曦队率先宣布陶宛人克拉皮卡斯出任球队新主帅后,CBA俱乐部一连串教练更迭的信息,将吴轲、李根、张兆旭和曾令旭等球员转会的“流言”彻底淹没。

CBA球队换帅的原因多种多样。从俱乐部层面来说,最根本的原因离不开对成绩的追求。

作为2016~2017赛季联赛的总冠军,新疆男篮上赛季季后赛仅仅是一轮游,俱乐部定不满意,所以聘请了澳大利亚名帅戈尔出任球队的新主帅。同样是冠军球队,四川队则宣布不与合同到期的杨学增续约,转而聘请原德国男篮主帅鲍曼执掌球队教鞭。

“更换主教练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是很正常的事,CBA更换主帅的情况之前也很多,这次之所以外界反应比较大,可能集中体现了国内俱乐部急功近利、片面追求成绩的一面。”某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CBA公司制定的联赛5年发展规划,2018~2019赛季的CBA联赛,季后赛球队将进一步扩大,20支参赛球队中的12支将获得季后赛门票。这犹如一支强心剂,让不少成绩在季后赛边缘的俱乐部蠢蠢欲动,在他们看来,换教练正是提高成绩的捷径之一。因此,上赛季依靠三外援、成绩有大幅度提升的同曦、广州更换了主帅,其中广州队主帅崔万军刚刚执教球队一个赛季,崔万军也是广州男篮8年内第10位下课的主帅。

NBA猛龙队的主帅最近也下课了,很多中国球迷都为凯西鸣不平,因为这个赛季的常规赛猛龙的战绩非常好,凯西教练还被联盟教练组评选为了最佳教练,而且人家已经在球队工作了7年。但猛龙的管理层也没有办法,毕竟这么多年球队都没有一个质的突破,所以才炒掉了凯西。可以看出,CBA俱乐部的耐心远不及NBA的球队。”该专业教练告诉记者。

很多CBA俱乐部缺乏耐心,但耐心恰恰又是职业体育中最需要具备的素质之一。

以本赛季两支杀入总决赛的球队为例,不论是郭士强还是李春江,在执教过程中,都遭受过各种各样的质疑。特别是郭士强,在2015~2016赛季输给四川队的总决赛中,他因在发布会上带着哽咽的发言,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但俱乐部用人不疑,这才有了这个赛季的总冠军。

职业体育想要取得成绩,最关键的因素离不开出色的运动员。回顾CBA过去的23个赛季,八一王朝时几乎云集了全中国最出色的球员;宏远王朝则有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和杜锋压阵;上海夺冠,虽然有“小诸葛”李秋平运筹帷幄,但姚明是球队名副其实的“大腿”;北京男篮四年三冠,闵鹿蕾功不可没,但靠的是正值巅峰的马布里和初出茅庐的翟晓川、朱彦西。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出色的人员构架,更换再多次的教练,也很难取得成绩上的飞跃,反而突显了俱乐部的急功近利。

这次CBA俱乐部换帅的暴风骤雨并没有就此结束,坊间不时传出福建、北控、上海等俱乐部很有可能更换主帅的消息,由此看来,季后赛继续扩军的政策,非但没能让俱乐部下定深耕球队青训的决心,反倒可能被当成捷径。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