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U13选拔引入多队竞争 育才重球德寻求创新

2018-05-18 08:1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选拔看球技 育才重球德

5月17日下午,一群特殊观众出现在武汉塔子湖基地1号场地看台上。在似火骄阳之下,由中国足协组织的U13(2005年龄段)优秀球员训练营正在进行A、D两个分队的教学赛,而观众中的大部分正是队员们的家长。中国足协为拓宽国字号青少年优质人才选拔面,特采用“分队建制、打造精品、公开透明、公正公平”的U13优秀球员选拔办法,并为此推出“A、B、C、D队”的建制模式。而为了在成才关键期帮助球员树立正确的“三观”、有效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协会特邀请家长们参加孩子们的训练公开课及包括英语在内的各类文化课。而这也是中国足协在育才方面作出的一次全新尝试。

培育人才尝试新模式

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就有意识在青少年足球工作方面深入“布局”,细化国字号人才梯队建设正是具体内容之一。因此除了为2024年奥运会推出以2001年龄段为主的U17国足外,中国足协在2028年奥运会适龄球队的组队方面也同样未雨绸缪。2005年龄段优秀球员训练营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成为足协青训工作的“重点工程”。在今年3月广西首期之后,该年龄段本年度第二期训练营于本月15日至24日在武汉塔子湖基地进行。

和以往国字号各级梯队集中打造一支精英球队的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不同,2005年龄段U13优秀球员训练营采用“多队建制、竞出精品”的成才模式。中国足协从去年开始通过层层选拔,最终从200余名初选过关的球员中挑出88名球员参加本期训练营。他们被平均分在4支球队中,其中A、B、C队分别由外教带队,而D队则由本土青训精英教练高峰带队。实际上中国足协已经从U17也就是2001年龄段队开始对所有低年龄段(U17及以下年龄段)梯队组建工作进行类似尝试。目前正在江阴参加国际邀请赛的U17国足也是按照“红、黄、蓝”分队模式选拔人才。其中红队由中国足协长期主导组建,而黄、蓝两队则分别是去年U16年龄段全国赛事的冠、亚军山东鲁能与广州恒大。据了解,中国足协此举意在避免因球队建制单一而导致部分人才被“遗漏”,而设立多支同龄后备队,则有益于人才之间相互竞争、相互取长补短,同时丰富人才储备。

首次请家长参与监督

昨天,将近40名参加本次训练营的球员的家长出现在塔子湖基地。尽管孩子们距离成为国家足球栋梁还有很长距离,但自己的孩子能获得参加训练营的资格,家长们内心无比自豪,他们无不“望子成龙”。正如鲁能球员陈泽仕的母亲刘琴所言,“真期待将来孩子能有机会到国外高水平足球环境中接受锻炼,然后成为国家足球可以信赖的人才”。中国足协之所以将训练营安排在塔子湖基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武汉市近年来在足球青训工作方面走在全国最前沿。本次训练营A队的西班牙籍主帅贝拉正是武汉足协青训总监。贝拉说:“此前在巴塞罗那俱乐部和西班牙足协的青训工作让我认识到教练、球员、家长间三角关系存在的必要性。球员在成长过程中是学生,更需要家长的场外辅导。我们应该让家长了解,孩子们是在公平环境下竞争的。孩子能不能成功,用训练课和教学比赛给出答案。”作为本次训练营的观察员,中国足协青训总监李树斌坦言:“对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来说,家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积极的家庭环境有助于球员成才,甚至成长为职业球员、国家队球员,不利的家庭环境则有可能限制球员的成长、进步。

家长们出现在训练比赛场,本身对孩子就能形成心理暗示,当然我们希望的是积极的暗示,不是要家长干预他们个性发挥,而是鞭策孩子们展示才华。”观毕儿子陈泽仕的训练,刘琴心里的一块石头算是落地。她说:“以前足协组织的训练营都是闭门的,看不到孩子在训练中真实的情况,做家长的内心焦虑。今天一看,心里就踏实了。”

心理辅导家长做“助教”

昨天下午1点多,刚刚结束训练的U13球员们涌进基地食堂。当一名球员试图抓起餐台上的一块西瓜时,被食堂工作人员制止。“你们不可以随便吃糖分过多的水果。”工作人员说道。在训练营,除了丰富的足球技战术训练内容外,科学文化知识、膳食营养甚至医疗康复也成为孩子们本期训练的必修课内容,而这类学习在贝拉的学习课件里被定义为“无形训练”。贝拉对家长们说,球员在高强度训练、比赛之后,康复工作必不可少,其中的技术含量丝毫不亚于场上比拼球技。“一堂训练课或一场比赛结束后,球员需要补充水分,而球员之后吃什么、喝什么也都有严格的要求。只有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能为下一场比赛做好准备。”对不到13岁的孩子们来说,生涩的教学内容需要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消化”掉,而各类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有益于提升孩子们的理解力、辨别力。也难怪贝拉坚持要在训练营结束前,对所有球员进行一次所学知识的考核。“欧洲足球的成功证明,包括数学、文学甚至心理学对球员成才有多么重要。我们请家长来,就是让他们明白,他们的孩子即便有过人天赋,也应该丰富文化知识,当然良好的外语及身体语言沟通能力必不可少。”

中国足协为训练营开设“家长公开课”还意在邀请家长们协助教练员做好球员的心理辅导,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互动交流期间,作为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委员的武汉足协副秘书长胡剑虹还结合判罚案例向家长们强调“规则意识、尊重他人,理智对待成败”的重要性。“在孩子面前,家长首先要能输得起。在足球场上,伟大的球员往往有博大胸怀。中国足协在挖掘技艺高超的天才的同时,更需要品格、素质过关的综合人才。”李树斌说。

文/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