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青训植根社区寻好苗 全年龄段梯队建制已完成

2018-05-23 08:5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青训植根社区寻好苗

5月21日下午,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与北京星睿国华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揭牌仪式在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南湖中园校区举行。这次携手意味着星睿国华旗下足球培训中心的多座训练场地将成为中赫国安U9-U12各支梯队和集训队的训练场所,而这种新创的社区型足球培训模式也成为国安广纳良才的又一重要途径。

国安合作伙伴阵营不断扩大

去年中赫入主国安俱乐部以来,球队大力发展青训,充分整合北京优质校园足球资源,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扩大校园足球基地数量,曾先后与朗跃、国奥越野、北京三高足球俱乐部等多家优秀青训机构签约合作。北京星睿国华的前身为北京黑马足球俱乐部,曾培养出张稀哲、黄博文等优秀足球运动员。正因为如此,国安与这家有着不错口碑的青训机构进行合作,也希望继续扩大俱乐部青训的规模。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安俱乐部在青训教练的培训和选派等方面已为多个挂牌合作伙伴提供了帮助。而各培训机构则在优秀小球员的追踪上,为国安不断提供第一手信息。据悉,此番国安与星睿国华的合作将延续这样的模式。在签约仪式现场,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张智君表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仅靠俱乐部是不够的,还需要全社会力量的支持。我们特别期待本次签约后,双方在未来能为中赫国安一线队、为北京乃至中国足球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社区型培训模式受青睐

正如张智君所说,足球的发展需要得到全社会的支持,那么作为合作伙伴的星睿国华,他们的培养模式和其他机构有什么不同呢?据了解,前身为业余俱乐部的星睿国华利用其在北京不同城区设立的培训中心,创立了一种新型的社区足球培训模式,相比于以往业余俱乐部租用固定场地或者进驻某一所学校的模式,社区型培训覆盖范围更大,辐射社区及其周边所有学校的特点更容易把喜欢踢球的孩子吸引到球场上,帮助孩子们实现足球梦想。

尽管这样的模式目前在北京城并不多见,但是经过多年的摸索,星睿国华还是找到了一种相对成熟的培养模式,它所倡导的社区化足球培训模式也受到中赫国安俱乐部的青睐。双方合作之后,未来在北京西城区的宣武体育场、丰台区方庄体育中心、朝阳区明远教育书院实验小学中园校区和知语城校区、朝阳区求实职业高中亚运村校区及丰台区芳城园小学等星睿国华培训中心所建立的足球训练基地内就能看到更多踢球的孩子,他们中的佼佼者有机会进入到国安梯队继续足球生涯,而这些基地也将成为国安U9-U12各支梯队和集训队训练、比赛的主要场地。换句话说,国安通过这种社区型培训模式可以把选材面放得更广,很多没有加入青训俱乐部的有天赋的孩子同样有机会入国安的“法眼”。

国安已完成全年龄段梯队建制

本月初在国安顺义基地,国安俱乐部进行了2005、2006两个年龄段,也就是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两个年龄段小球员的选拔工作,这也是俱乐部第一次将梯队的建制辐射到小学阶段,而此番国安与星睿国华的联手则会完善国安梯队在小学阶段的覆盖。依托多座训练场地的设立和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未来中赫国安青训中U9-U12精英梯队小球员的数量及质量都能得以保障,而国安青训也完成了媲美欧洲先进足球俱乐部的U9-U19全年龄段的梯队建制。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安俱乐部在青训整体架构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也已基本完成,荷兰人帕特里克将会出任国安青训总监,而在他到任之际,完成梯队的全年龄段建制也算是俱乐部送给新任青训总监的一份礼物。下一步,就要在帕特里克及青训行政总监保罗的带领下打造一个符合国安特点的青训体系,最为关键的是这个体系要和国安一队的风格特点相吻合,这样才能实现源源不断为一线队输送人才的终极目标。

文/记者 张昆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昆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