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伯杯中国女单4将全有败绩 稳住女单卫冕才有希望

2018-05-24 17: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在昨天的尤伯杯羽毛球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3比2击败印尼队。其中两位中国女单选手高昉洁、李雪芮都输了球。而在今天进行的1/4决赛中,中国队第一单打陈雨菲也没能守住,可以说,目前的中国女单没有定海神针。团体赛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重要,女单不稳,中国队的尤伯杯卫冕前景势必会有种种不确定性。

自身问题还是主因

输球总有理由。何冰娇认为是场内的风影响了自己的发挥;高昉洁表示自己在关键分的处理上还不够细致;李雪芮解释,中国队在大比分3比1已经取胜的情况下,自己注意力分散,有些走神儿。但中国队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认为,女单选手输球,自身的问题才是主因。“其实这些困难都有一些相似之处。”他说,“还是自己的临场发挥、赛前对困难的准备不是特别好。”

夏煊泽认为,因为队员们年轻,经历的比赛少,所以遇到困难时临场调整和摆脱困难的能力不足。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队在武汉集训时已经有所预案。夏煊泽表示,作为教练,要为年轻队员树立信心,在生活上也要多一些照顾,以帮助队员放下思想包袱,在比赛中释放出压力。

女单已成对手“突破口”

中国队1/4决赛的对手丹麦队显然已经看到了突破中国女单的机会。在今天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她们由队里的第二单打杰克斯菲尔特兼项双打。这样根据团体赛排阵原则,杰克斯菲尔特的两盘球就要尽可能分开,于是这场比赛的前四盘球中就有三盘是单打。丹麦队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在赌前四盘能拿下中国队。

从以往的交锋记录来看,除了第二盘高昉洁对阵杰克斯菲尔特属于遭遇战外,前四盘的另外三盘中国队都占据优势。但没想到中国队的第一单打陈雨菲一上来就输了球。对于中国队比较不利的是,丹麦队这次调整阵容的“试水”或许会给中国队后面的对手以启示,如果后面的对手都把女单作为中国队的“突破口”,中国队卫冕的难度就更大了。

女双选手不容有失

对于中国队而言,从战略上考虑,这场对丹麦队的比赛必须要打得干净利索,特别是单打。因为一旦中国队单打再丢分,丹麦队的这种大胆博弈就被证明行之有效。那么半决赛无论中国队对东道主泰国队还是小组赛时3比2方才战胜的印尼队,对手都可能继续在单打上做文章。

同时,中国队的双打必须更加稳健,拿满2分。好在比赛开赛至今,3对中国女双的发挥都非常出色,每对组合上阵两次,都是2比0过关,这无疑是对女单的一种支持和对对手的一种震慑。但这也意味着女双在中国队整体布局中承担了更大的压力。

已没有稳妥的布阵

心态无法放松的何冰娇在小组赛第二轮输球,此后的小组赛第三轮和1/4决赛都作壁上观。这就产生一个疑问,后面的比赛,教练组还敢用她吗?就算是半决赛或决赛真给了她机会,她自己能调整好心态吗?

但如果后面不用何冰娇,中国队的女单就成了“死阵”:一单陈雨菲,二单高昉洁,三单李雪芮。那中国队的对手们肯定开心了,因为不用猜了。如果这3个人再输球呢?在中国女单整体竞争力不足的大背景下,实际上已经没有绝对稳妥的阵容选择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