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追过脍炙人口的世界杯歌曲

2018-05-25 17: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那些年,我们追过的世界杯歌曲

第一届世界杯在1930年举行,但直到1966年才推出第一首赛事主题曲,名为《Where in this World are We Going》,意思是“我们该去往何方”。50多年前,大家似乎还不懂“世界杯主题曲”为何物,这首歌的曲风和今天完全不同,没有什么“旗帜飘扬”和“国家荣耀”的感觉。这首歌算是世界杯主题曲的先驱。50多年来,世界杯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回味。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

《别样的英雄》

世界杯在真正意义上拥有赛事会歌,是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1986年的世界杯是属于马拉多纳的,这位阿根廷巨星以“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的长途奔袭闻名于世。这一年世界杯的这首充满传奇色彩的歌曲一直被视为马拉多纳的赞歌,因为它曾出现在那届世界杯赛官方影片《英雄》的结尾,而画面恰恰是马拉多纳在球场上拼搏的慢动作镜头。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

《意大利之夏》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或许是最成功的世界杯主题曲之一,至今仍被资深球迷和歌迷所津津乐道。这是首悠扬动听又振奋人心的歌曲,意大利人将亚平宁半岛上的海风和足球王国对足球运动的理解糅合成迷人的音乐。

这首歌有数个版本,原唱录音版较舒缓传统,现场演唱版则加入了更多摇滚节奏,因为作曲的是意大利电子乐大师吉奥吉,身为超级球迷的香港歌手谭咏麟还曾将此歌改成粤语版本的《理想与和平》。

此外,对很多球迷来说,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开幕式恐怕是最刻骨铭心的一次了。因为主办方非常大胆地把时装元素搬到了足球场上,全世界的球迷也就有幸观赏到了一次“米兰时装展”。

1998年法国世界杯——《生命之杯》

如果一定要找一首歌来代表世界杯,估计绝大多数人会选择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生命之杯》。《生命之杯》堪称是足球音乐的一个奇迹,无论是节奏还是歌词,都和足球运动非常搭,特别是副歌“Go Go Go Ale Ale Ale”的部分,简直跟足球是天作之合。随着世界杯的成功,瑞奇·马丁也成了举世闻名的乐王。此后他用多种语言录制了这首歌,包括西班牙语和英语,这首歌很快风靡世界。这首歌还获得了拉丁格莱美奖提名,并获得了“最佳拉丁歌曲”的奖项。

2010年南非世界杯——《Waka Waka》

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主题歌除了《我们生活的时代》之外,还有一首哥伦比亚歌手夏奇拉所演唱的《Hips Dont Lie》,中文名叫《难以抗拒》。4年后,夏奇拉因为演唱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题歌《Waka Waka》而火爆全球。

《Waka Waka》的旋律欢快轻松,不像《我们生活的时代》那么“苦大仇深”,也没有《生命之杯》那么狂热。对很多球迷来说,听《Waka Waka》除了能更贴近非洲的感觉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能看到夏奇拉的美妙身姿,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让《Waka Waka》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前三名的主题歌。J190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