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谈退役:不惧怕那一刻 不会追求完美结局

2018-05-25 18:0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费德勒谈退役:不惧怕那一刻 不会追求完美结局

今年8月,费德勒将年满37岁。对于网球选手来说,这是一个即将退役的年纪,但费德勒却在谱写一段老而弥坚的传奇。

今年1月底,费德勒斩获个人澳网第20冠,时至今日他仍高居男子网坛的世界第一,而且是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在ESPN公布的世界百大运动员榜单中,费德勒排在第五,是12位网球选手中排名最高的。此外,费德勒还登上最新一期《华尔街日报》的杂志封面,畅谈网坛内外的故事。

面对年龄的增长,费德勒需要精简赛程,以减轻赛事负荷——他已经连续两年跳过红土赛季。与此同时,费德勒还更换了大拍面球拍,缩短分与分之间的间隔,调整自己擅长的反手技术。昔日恩师安纳孔表示,费德勒的这种坚持源于一种信念:“他意识到自己仍然可以,无论网对面的对手是谁”。

不过对于费德勒本人来说,他早已将胜利、荣誉看得云淡风轻。“不需要成为世界第一,也不需要用一个重大冠军功成身退。如果能这样当然很棒,可这些是我无法掌控的。我之所以打球,完全是因为我爱网球,而不是因为我想要一个完美的收尾。”

谈到退役,费德勒比表示自己毫不畏惧。“我不怕退役。我唯一好奇的是,退役的那一刻会是怎样的感觉?那是一个过程,还是一瞬间的决定,比如说一觉醒来就决定要退役了?”

实际上,即使是退役,费德勒的生活也不会因为远离网坛而变得无趣。未来,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基金会的工作,甚至成为一名教练。“我喜欢和年轻球员在一起,但执教意味着要陪伴球员四处征战,考虑到现在孩子这么小,我暂时不太可能执教。也许我可以尝试评论员的工作,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愿意听我说话。”

孩子的确是费德勒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8岁的双胞胎女儿和4岁的双胞胎儿子,让费德勒忙碌而快乐。谈到未来是否让儿女继承父业,费德勒表示:“是的,他们会打会儿网球,这是我和爱人米尔卡的一个小要求。但不要误会,我不想让他们成为职业球员,只是希望他们能将网球视作一种休闲娱乐,体会到其中的乐趣。”

在当今网坛,与费德勒传奇生涯最为接近的非属小威廉姆斯莫属,后者同样出生在1981年。谈到这位39座大满贯拥有者,费德勒也是钦佩不已。“小威的职业生涯十分传奇,她的成长和我完全不同——我有瑞士网协的支持,而她和姐姐一起接受父亲的指导。这本身已经十分不易,即便她不是史上最佳,也配得上‘伟大’二字。”

当被问及未来希望以怎样的形象被人记住,费德勒坦言:“我希望自己能够对网球有帮助,人们喜欢看我打球,我也可以推动这项运动向前发展,就像拉沃尔和其他前辈那样。我希望买票看我打球的观众能在赛后心满意足,觉得我的表现值回票价,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