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羽夺冠背后:高人支招男单 谌龙心态已蜕变

2018-05-28 09:44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国羽夺冠背后:高人支招男单 谌龙心态已蜕变

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举起汤姆斯杯缓缓走向领奖台,台上的队员都把目光投向了谌龙。谌龙还是那样谦虚地笑笑,接过了汤杯,虽然这一次的决赛他还是没能立功,但如今赛场上的谌龙早已经不是两年前那个一到团体赛就畏惧的他了。尽管,他没能改变对阵桃田贤斗的比赛结果,但只有他明白,自己已经改变。

划重点

尽管这次谌龙依旧没有拿下一单的对决,但是他的心态和从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在集训期间身体和心理机能测试是全队得分最高的。在国羽征战汤尤杯期间,谌龙的妻子王适娴一天辗转三座城市为他呐喊助威,但为了不过多影响他,两人在整个赛事期间仅仅见了三面。本次比赛,夏煊泽特意把昔日队友、现江苏队总教练孙俊请到了曼谷,为男单出谋划策。也正是有了他的指点,让整个队伍的氛围都发生了改变。

他已经不是四年前的谌龙

一场失利就应该再度否认谌龙的变化么?站在他对面的是当今世界男单最优秀的选手桃田贤斗,这一个月内他把安赛龙和李宗伟都踩在脚下,早已经预示未来世界男单将会是他的天下。

面对这样的选手,谌龙别无选择。他努力找办法希望扭转比赛的局面,他利用每一次擦汗的时间去观看现场比赛的回放,希望自己能够更专注比赛,想到更多的办法去应对。四年前的汤杯、亚运会以及两年前的汤杯,他完全没有这么积极的去面对比赛。

时间退回到两周前的队内汤杯模拟赛,武汉华中师范大学,这是谌龙的家乡,一单出战的他在家乡父老面前输给了石宇奇。而两周之前,同样在武汉亚锦赛决赛,他输给了桃田贤斗。“在家乡父老面前都输了,你还有什么输不起的?”那场模拟赛之后,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这样对谌龙说。

所有人都感受到了谌龙的变化,他不再那么患得患失。每到团体赛,教练组都会围着他做战术部署,观看比赛录像,研究对手。这一次教练组没这么做,一切都交给他自己来做,有了奥运冠军的加冕,其实谌龙一切都看得很淡然。“过去可能把自己的位置摆的很高,无形中给了自己很多压力,赛前一直增压,老是想着自己到了比赛中要怎么办,那种压力释放不出来。在比赛中一单开局大比分落后,总是纠结之前部署的情况,就会想为什么跟我之前想的不一样。现在我觉得可能当时自己太牵强要按照教练的意图去执行,如果我自己能够找到办法,可能在比赛中会更冷静。”而谌龙身上更大的不同,在于他不再患得患失,他明白有队友在背后支持他。

武汉集训期间,队内引进了最先进的身体机能和心理测试的仪器,谌龙的测试值好的惊人。满分7分,很多队员几乎都在平均值左右,而谌龙的测试值达到了6,所有的身体机能都是绿色的,显示他非常好的状态,他也没有因为大赛将至显示出任何的心理问题。

王适娴不远万里赶场助威

“谌龙,加油!”就在今天冲击竞技场二层看台上,有一个女生尖叫着为谌龙加油。那就是王适娴。

她早就计划这次来为谌龙加油,也从来不觉得谌龙这次汤杯会再次受到心理影响。谌龙身边的朋友都感觉到了他的不同,他不再背着沉重的包袱去比赛,他平静的心态让所有人都对他放心。

开赛第一天王适娴就来到泰国看了谌龙的小组赛,那天比赛结束,小两口在赛场外的网红甜品店吃了一顿甜品,就分开了。为了不影响谌龙备战,王适娴选择在国家队酒店附近的另外一家酒店入住。但她并不能观看谌龙比赛的全程,作为苏州的形象大使,有一个友好城市到威尼斯交流的活动,恰好在这几天比赛期间。小组赛只看了两场,王适娴就不得不奔赴威尼斯。参加完活动赶回曼谷就到了决赛。所以她和谌龙约定,一定要撑到决赛,等她来加油。

甚至没什么时间欣赏威尼斯的风景,王适娴就赶紧坐飞机赶回泰国。没有直飞曼谷的航班,她还不得不在迪拜转机,一天辗转三个城市。她今天不远万里奔波回来,奔到赛场,谌龙的比赛已经打了一半。王适娴在二层找了一个位置落座就开始大声为谌龙加油,尽管还是没能看他赢球,但她明白谌龙早已经不是四年或者两年前的他,他能够坦然面对压力和失利,外界所谓的团体赛心理关,早不是困扰谌龙的问题。赛后,她跑去安慰单打主教练夏煊泽,因为她了解,谌龙已经尽力了。

虽然是妻子,但是这次在曼谷总共才只见到谌龙三面,她甚至只能像小粉丝一样站在看台上远远的喊着谌龙的名字,就这样被淹没在球迷中。但她明白,谌龙一定知道她正在某个角落里为他呐喊。

“编外”名帅孙俊立功

决赛开赛前,热身场里,谌龙带着耳机坐在地上,对面孙俊在跟他聊着天。孙俊并不是国家队教练组的成员,作为江苏队总教练的他这次只是被昔日队友夏煊泽请来专门指点江苏队员石宇奇的。因为石宇奇很小就是孙俊带领的,他最了解这小子的心理。

作为中国男单过去的风云人物,当球员的时候却阴差阳错的没能拿过一次汤杯,孙俊笑称自己当球员的时候没有汤杯命,当教练了总该拿一次吧!

2014年丹麦世锦赛,当时刚刚作为一单丢了汤杯的谌龙备战世锦赛,主教练李永波把孙俊从江苏请来专门指导谌龙,孙俊机灵聪明,作为教练也能很快找到一些技术上的关键。尽管那次集训只有短短几周,但谌龙正是在那儿之后逐渐崛起,夺得了自己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这次再次来到国家队,孙俊刚到武汉那几天就发现男单气氛不太对,看到谌龙、石宇奇、乔斌的训练总是很闷,明显有压力。他聊天时跟主教练夏煊泽提到这一点,夏煊泽也的确有这样的感觉,于是更改了训练计划,多安排一些力量训练在湖边的健身房。队员看着美丽的风景,心情自然也放松了。

在曼谷期间,球队没有统一吃饭的要求,孙俊和男单组主教练陈郁两个人就拉着大家每天一起下馆子吃饭,他俩买单。虽然只是一个小细节,但这样的方式却可以很容易感染大家,即放松有可能自然形成一种团队意识。这就是孙俊的聪明之处。

谌龙的团体赛压力孙俊很早就知道,每次大赛前教练围着他做赛前准备技术分析,他了解这其实无形中给了谌龙很大的压力。他建议教练组把录像丢给谌龙,让他自己去准备,就像一场普通的单项赛那样。决赛赛前,他告诉谌龙什么都别想,就按照自己的想法打。他用他的方式改变着谌龙的心理。

石宇奇拿下关键一分,孙俊笑着跟教练组开玩笑:“快回去吧!一会儿准备冲进去拥抱!”他用他的乐观和机智影响着队伍。

决赛,谌龙没有赢球,但他早已经不是那个心事重重,让团体赛如梦魇一般缠绕他的谌龙。他活的更加真实,他的蜕变也终将会得到回报。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张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