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汤尤杯:林丹世界冠军数成谜 中国女单输7场球

2018-05-28 10:29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数说汤尤杯:林丹世界冠军数成谜 中国女单输7场球

中国男队汤姆斯杯封王,日本女队尤伯杯登顶,2018年汤尤杯落下大幕。国羽有喜有悲,留下了一堆难忘的数字……

3

“一单”身份对谌龙有毒,他连续3届汤杯都在关键战中“掉链子”。2014年,谌龙半决赛被田见贤一横扫,中国队0比3惨败日本队。两年后,中国队被韩国队挡在四强门外,谌龙1比2惜败孙完虎。此次中日争冠,谌龙和桃田贤斗打响“一单”大战,二人此前5次交手,谌龙4胜1负占优。但不久前的亚锦赛决战,桃田横扫登顶。最终,志在复仇的谌龙,0比2再次落败。

6

虽然谌龙先输一场,但张楠/刘成、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连拿三分,中国队3比1击败日本队时隔6年再夺汤杯。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2012年,中国队追平了印尼队的五连庄纪录。但2014和2016年,中国队分别输给日本队和韩国队止步四强和八强。林丹“年事已高”、谌龙状态起伏、石宇奇有待磨炼,中国队并不是2018年汤杯的夺冠大热,但依靠团队之力笑到了最后。

7

除了首战5比0横扫法国队,中国队的尤杯之路磕磕绊绊。对阵马来西亚队,“二单”何冰娇遭遇败绩;打印尼队,“二单”高昉洁0比2完败,“三单”李雪芮被逆转;1/4决赛迎战丹麦队,“一单”陈雨菲爆冷输球;与泰国队的半决赛,三名单打陈雨菲、高昉洁和李雪芮更是全部丢分。至此,中国女单此次尤杯之旅共吃到了7场败仗,要想重新崛起仍任重道远!

20(18)

林丹的上一个世界大赛冠军是三年前的苏杯,但第20冠迟迟到不来。2016年汤杯止步八强、里约奥运会无缘奖牌、去年苏杯屈居亚军、格拉斯哥世锦赛决战被阿塞尔森横扫。好在他没有放弃,终于在曼谷圆梦!受限于世界排名,林丹只能“委身”第三单打,小组赛击败法国队的默克勒和印度队的拉克什亚,淘汰赛因“抢三”赛制无缘登场。但这不影响他体验了一把“躺赢”世界冠军的滋味。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林丹的世界冠军数应为18个,争议点是湖南益阳举办的两次世界杯,当时国际羽联官网对该项赛事的命名是:2005年世界杯邀请赛(2005 Invitational Badminton World Cup)。

22

尤杯半决赛,陈雨菲、高昉洁和李雪芮全军覆没,这是中国队22年来首次在单打中一分未得,也是首次负于印尼队和韩国队之外的对手。1996年决战对阵印尼队,叶钊颖、王晨和张宁三名单打均落败。

34

尤杯半决赛,卫冕冠军中国队2比3惜败东道主泰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决赛。自1984年参加尤杯以来,中国队征战34年、前17届赛事都杀进了决赛,其中14次夺冠,且先后实现五连冠和六连冠霸业。但这次曼谷之行,中国队却创造了尤杯历史最差成绩。

37

时隔四年再次跻身决赛,面对泰国队,山口茜、福岛由纪/广田彩花、奥原希望连下三城,日本队时隔37年重捧尤杯,这也是她们历史上第6次登顶。身在异乡的韩国传奇朴柱奉功不可没,他在雅典奥运会后接过日本队教鞭。注重因材施教和重视建设梯队,朴柱奉厚积薄发帮助日本队重返巅峰。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陈乃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