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宇奇等小将扛大旗 国羽重夺汤姆斯杯

2018-05-28 14:15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将扛大旗 国羽夺汤杯

5月27日在曼谷,时隔6年,中国羽毛球队重夺汤姆斯杯,中国队的世界冠军榜单上又多了石宇奇、乔斌、李俊慧、刘雨辰、郑思维和王懿律6个新面孔。这些年轻人成为中国队重夺汤杯的主要力量。

2014年在印度,志在汤杯六连冠的中国队,半决赛0比3不敌日本,丢掉了汤姆斯杯。2016年在昆山,中国队无缘汤杯四强。2018年,中国队再度向汤杯发起冲击,但队伍中只有林丹、谌龙和张楠为数不多的老将,更多需要看年轻人的表现。

本届汤杯小组赛中国队未失一场,出场的年轻人都发挥稳定获得胜利,而进入真正有考验的淘汰赛,国羽年轻人爆发出了大能量,尤其是与日本队的决赛。为中国队拿下3场胜利的全部是90后选手。

在1989年出生的谌龙丢掉男单第一分后,1990年出生的张楠和1992年出生的刘成对阵井上拓斗/金子祐树直落两局取胜,帮助中国队扳平了大比分。日本这对组合在去年的香港公开赛上曾经战胜过中国组合。在谌龙输球后上场,两人没觉得有压力,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尽管已经是男双世锦赛冠军,但26岁的刘成却是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这次比赛的经历,对于他未来的比赛积攒了更好的经验。虽然这不是张楠第一次参加汤姆斯杯,但他的身旁第一次没有了傅海峰等老将的身影,他自己变成了老大哥,带领着年轻男双队友打比赛。

对阵两年前曾经战胜过自己的对手西本拳太,1996年出生的石宇奇仅用45分钟就拿下了比赛,打完最后一分他很释放,双手握拳庆祝。本场比赛对手并不是没有给石宇奇带来挑战,第二局17平时,他顶住了对手的反击。“还是相信自己,对手具有很顽强的精神,我必须比他更顽强。”对手强大才能显示出自己的强大,石宇奇赛前要求自己要在比赛中有坚毅的眼神,让对手畏惧,在比赛中他也一直在提醒自己。“这次比赛是我这么多年来最有激情的一次。”石宇奇说。

本次比赛石宇奇6次出场全部取胜,目前世界排名第三的他,已经是中国男单排名最高的队员,他也正成长为国羽男单新生代的领军人物。这次汤杯对他来说是学习和成长之旅,他有望挑起中国男子单打的重任。

与日本队第四场男双的对决,成为决赛中最激烈的一场。关键时刻,22岁的李俊慧和刘雨辰展现了“大心脏”,在对手20比18获得场点的情况下,连续追分,并以22比20逆转获胜。第五场男单老将林丹不用登场,中国队就夺得了汤杯。

“我们和对手一直在拼,落后的时候也不放弃。”刘雨辰说。上一届没能夺得汤杯,这一次他们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心愿。

在接连丢掉了苏迪曼杯、尤伯杯后,时隔6年重夺汤杯,对于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队,可以提振士气;而经过这次锻炼,急需大赛洗礼的年轻队员们增强了信心,更有助于他们自身的进步和提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