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首轮冷门迭爆 卫冕冠军出局 王蔷淘汰大威

2018-05-28 16: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网女单首轮冷门迭爆 2:0 中国姑娘王蔷淘汰大威

昨天,2018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展开了正赛首日的较量。结果赛会5号种子、女单卫冕冠军、拉脱维亚选手奥斯塔彭科爆出大冷门,以5比7和3比6不敌乌克兰选手科兹洛娃,成为继2005年的米斯金娜后,首位在法网遭遇一轮游的卫冕冠军。此外,中国选手王蔷也在首轮淘汰了9号种子大威廉姆斯。

卫冕冠军出局

奥斯塔彭科在去年的法网比赛中以犀利的进攻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场比赛虽然她仍旧在制胜分上以22对13占据上风,但在发球和接发球环节以及上网球的处理上完全被科兹洛娃压制。奥斯塔彭科的一发成功率只有47%,一发得分率只有54%,二发得分率34%,上网得分率为43%。而科兹洛娃的相对应数据分别为62%、61%、40%和83%。此外,奥斯塔彭科还发出了13记双误,并且有48个非受迫性失误。科兹洛娃只有22次非受迫性失误和6个双误。

“我现在感觉棒极了。我对这场比赛没有太多期待。我只是尽可能地享受在球场上的每一个瞬间。因为之前我都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能够参加今年的法网。”之前在印第安维尔斯站,科兹洛娃的膝盖软骨受伤,这让她有两个半月的时间没有参加任何比赛。她在4周前才刚刚恢复训练。“我来到赛场的时候没有带着任何压力,我为每1分而拼争,不怕失败。”科兹洛娃赛后说,“但是在两个半月没有打比赛的情况下,首轮就在中心球场打球,对我而言仍旧有一些困难和紧张。但我认为我在场上处理得很好,没有让自己背上太多的压力。”能够在这种情况下淘汰卫冕冠军,显然对于目前的科兹洛娃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是科兹洛娃职业生涯的法网正赛首胜,下轮她将对阵阿扎伦卡和西尼亚科娃之间的胜者。

而对于奥斯塔彭科来说,这个结果就非常难以接受了。“我认为这个结果糟透了。”赛后坐在新闻发布厅的拉脱维亚姑娘表示自己有些坐立不安,“我今天大约只打出了自己真实水平的20%。我有大约50次非受迫性失误,还有那么多的双误,这给人的感觉是今天我根本就不会发球。”奥斯塔彭科认为,最终输球的结果是自己所有糟糕表现的集合体,这位年仅20岁的姑娘说:“我认为今天比赛的开始阶段,我的表现还一切正常。但随后一切都变了,我感觉我根本就没有投入到比赛当中。我努力想要挽回,并且坚持到最后一分钟,但是我的对手今天打得非常出色,我的失误又那么多,所以我只能接受失败。”奥斯塔彭科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忘掉这场糟糕的比赛,尽早投入到接下来的比赛中去。“我还有双打。”她说,“今年的比赛结束了,我还有明年。”

奥斯塔彭科是13年以来首位止步首轮的法网卫冕冠军,上一位还要追溯到2004年的法网冠军米斯金娜,她在2005年的卫冕之旅中首战就输给了桑切斯·洛伦佐。

王蔷淘汰大威

今年的法网女单首轮除了卫冕冠军奥斯塔彭科出局的大冷门外,中国选手王蔷也在这一天打败了赛会9号种子大威,为去年法网和温网连续输给大威复仇。

这是37岁的大威职业生涯中第21次参加法网比赛。首轮遇到世界排名第91位的王蔷,对于大威而言无疑是一个好签。大威去年状态神勇,四大满贯赛中,她在澳网、温网拿到两个亚军,又在美网杀入4强,只有法网成绩稍差。而王蔷在去年的法网和温网比赛中连续输给了大威。

但昨天的王蔷表现非常好。从赛后的各项数据来看,王蔷在比赛中丝毫不落下风,而且失误比大威更少,最终以6比4和7比5直落两盘完成了复仇。这也让大威自1997年以来,首次在连续两个大满贯比赛中首轮出局。在今年的澳网首轮,她输给了本西奇。

“她打得很好。对这个结果我并不惊讶。”大威赛后说,“没人想要在连续两个大满贯赛的首轮出局,但网球就是这样,我只能尽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赢球。”王蔷赛后说:“比赛前我完全没有想过自己能赢。当我去年和她交手的时候,她打得非常棒,这就是我今天在球场上要努力做到的。我真的竭尽所能去尝试,等待我的对手犯错误。能够赢下比赛我非常高兴!”

不过,在首轮亮相的另外两位中国姑娘没能挺进第二轮。王雅繁如果闯过首轮就将和王蔷在第二轮上演“中国德比”,可惜她以2比6和3比6不敌马尔蒂奇,这样,王蔷就将和马尔蒂奇争夺进入第三轮的机会。而郑赛赛这一天以4比6和1比6不敌俄罗斯的马卡洛娃,也首轮出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李远飞

猜你喜欢